和潤蜜月行情變調?百萬股民搶申購背後可能忽略的事

資本市場

今年12月,在台灣股票市場當中,話題性最強的就是和泰汽車旗下子公司和潤的增資上市案。9日掛牌上市當天,以承銷價53元計算,股價最高來到100元,也就是說,中籤戶賣掉一張股票最多可現賺4.7萬元,等同於是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

事實上,和潤在上市前締創了不少紀錄,其中,包括新股抽籤申購高達98萬6962筆,創下10年來公開申購筆數最高紀錄,凍結市場資金超過520億元,中籤率僅4.74%,因此號子裡的資深股民也爭相討論:「你抽中了嗎?」。

蜜月行情變調?散戶可能忽略了「增資」這件事

現賺4.7萬元看似很吸引人,但若回溯至和潤掛牌之前,興櫃的收盤價高達153.53元,對照和潤承銷價53元計算,不少券商營業員及投資人都預期,「抽中一張能現賺10萬」,只是12月9日開盤價僅82元,不如中籤戶先前所期望。甚至在「蜜月期」的股價表現也連跌4天。                                

一般來說,新股掛牌幾乎都有所謂的「蜜月行情」,因為新上市股票有五天時間沒有漲跌幅限制,況且在和潤上市的五天期間,正好是大盤頻頻創下新高之際,在蜜月期應該有滿大的機會表現。

不過,和潤在12月9日上市掛牌當天以82元開出、最高來到100元,隨後四天更是連跌,最低來到84.6元,在外資連賣8天之後,外資19日終場小買63張,終於停止了賣超腳步。卻仍有不少散戶質疑,和潤興櫃收盤價高達153.53元,但為什麼上市價格卻差了這麼多?

原因在於,和潤為了掛牌上市所辦理的現金增資,高達14萬張股票,股本從37.4億元變成51.5億元,膨脹了37%。換句話說,股本變大、股價就容易被稀釋。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從興櫃的收盤價153.53元計算,推估上市股價約112元左右,「股價表現確實不是太好。」

掛牌前股價漲到153.53元,價格超漲?

然而也有一說,和潤在掛牌前股價漲到153.53元,價格已明顯炒高,但承銷價卻僅訂53元,也讓投資人或散戶事前認為「有利可圖」,因此才創下空前的申購熱潮。

早在和潤宣布上市之前,興櫃的股價走勢已上演掛牌行情,一路從年初的77元左右開始上揚,最高漲到175.1元,隨後便維持在130元震盪,上市前一天股價來到153.53元。

一名分析師則指出,通常興櫃交易量並不大,加上和潤籌碼多集中在母公司和泰、大股東日商豐田,在流通性不佳的情況下,一旦有買盤,價格就容易上漲;但等到掛牌上市之後,籌碼幾乎就亂掉,變得不容易控制價格。

和潤有母公司和泰車撐腰,回歸基本面分析師看好

不過,該名分析師也直說,本來抽中新股的散戶、投資人,甚至是外資,在新股一上市就賣出是相當自然的事情,等到賣壓過後,才是反映基本面的開始。通常租賃公司的業績和汽車母公司營運面呈現正相關,換句話說,每出賣一台車,就有融資需求。

在這個情況下,和潤的母公司和泰車便扮演著「母雞帶小雞」的角色。和泰車近期在TOYOTA及LEXUS銷售傳佳音的加持下,19日股價收在678元創下歷史新高,也帶動子公司和潤19日也大漲4.57%,收在89.10元。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一直以來包括裕融、中租-KY、和潤等汽車租賃產業獲利皆相當穩定,加上和潤大股東為日系股東,以往經驗向來是要求高配息以及穩定配息,最重要的是「Toyota品牌認同度很高!」

他也預期,明年的中國汽車市場有望往上,也就是說,只要獲利穩定、管理控管良好,在穩定長期配息之下,長線是相當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