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最強母雞」朱立倫的勝選方程式是什麼?

2020大選

去年從新北市長卸任的朱立倫,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後,終於在選前一個月加入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韓國瑜團隊,接任全國競總主委,並且大動作拜會黨內大老,尋求執政地方縣市長協助,還廣邀過去與自己友好的各路人馬,雖然號稱是要「找回過去的朋友」,但也被揣測是替自己的未來布局做準備。

「新北最強母雞」動了

朱立倫終於加入韓團隊,被認為絕對有加分效果。有新北市議員就說,朱立倫是過去兩任桃園縣長、新北市長,組織幹部也陪著他打了那麼多次選戰,在整個北部都有情感也有號召力,例如朱在19日就以競總主委身分到新北市親自為立委候選人與輔選幹部授旗時,就被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稱為「新北最強母雞」,再加上施政滿意度達七成五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相信可為韓國瑜與立委在新北搶下更多選票。

朱立倫強調要找回過去好朋友,除了以專業理性的形象為韓重新爭取所謂「知識藍」與中間選民的支持,同時也啟動黨內拜會之旅,逐一拜訪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吳伯雄、洪秀柱等黨內大老,邀約他們擔任榮譽主席,務求黨中央與競總完成對接。

朱立倫還在18日特地拜會了前閣揆劉兆玄,徵詢建議並邀請他擔任韓國瑜的副主委;另也將邀請郝龍斌、胡志強等歷屆副主席一起擔任副主委。

整合中央地方黨部與縣市長,集結年輕族群補弱點

朱立倫更大動作組成協助韓國瑜的競選團隊,邀集包括過去在黨主席時代提名的不分區立委林麗蟬、陳宜民、王育敏、許毓仁、童惠珍,還有熟悉對美外交的「藍營口譯哥」黃裕鈞,超馬選手林義傑,組成「跨域領航戰隊」,要在各領域提出專業政策願景。

除大老之外,朱立倫也廣邀黨內年輕世代近40位各地議員,要組成「新世代戰鬥團隊」,包括徐巧芯等過去對韓國瑜較多批判的年輕意見領袖,現在重新歸隊為韓打空戰,要頻繁在社群網路、直播、政論節目中為藍軍發言辯護,爭取年輕選民認同。

朱立倫還要協助韓團隊與各縣市整合,包括黨部、競選總部,還有國民黨執政的15個縣市,由朱邀請各縣市長領軍輔選,但會由各縣市長決定形式。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會帶領新北團隊爭取勝選,但延續侯不設競總主委形式;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已正式接任台中競總主委,加入輔選行列。

吳朱情結又浮上檯面…

不過,在選前近一個月才正式歸隊的朱立倫動向受矚,讓他的表現甚至比候選人的團隊更引人注目,似乎搶走黨中央、甚至韓團隊的媒體焦點;他所召集的團隊也儼然成為競總內部的次團體,而且因為成員多屬第一線的政治人物而更受矚目,也受到黨內人士的揣測聯想。

黨內揣測,朱立倫其實在邊輔選邊厚植自身實力,為未來布局準備,最近的時機點就是選後。有黨中央挺吳派人士就私下質疑,萬一韓國瑜敗選,反吳勢力就會群起要求吳敦義提前下台,此時朱立倫就可趁勢競選黨主席,重回黨中央。挺吳派就對朱立倫搶占媒體焦點的做法不以為然,認為主委應該是隱身幕後操盤還有募款,對朱充滿戒心。

朱立倫對此則是嚴辭駁斥,表示自己對吳敦義、競選同仁都強調一件事,現在只有為勝選,所以努力都是勝選方程式,絕對不能有任何的個人、有自私自利的考量,絕對不可以有任何的敗選模式,這是他們一定要堅持的,只能堅持到底爭取最後勝利。

不過,黨內都知道,朱立倫與吳敦義的心結恐怕不小,親朱立倫派就認為,韓國瑜參選是吳敦義刻意「卡朱」的手筆,甚至後來還有郭台銘來卡韓,才讓國民黨選情走低至此,因此吳敦義的黨中央是否真能聽朱立倫的?而且韓國瑜的選情是否能夠重新翻轉?都將是朱立倫的重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