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黑便...就醫竟發現胃潰瘍》胃痛只能吃胃藥?醫師:4招杜絕胃痛

醫藥保健

一位30多歲的男性問道,「醫生,我上腹部常常疼痛,而且有時候糞便會變成黑色的,但因為太忙沒空來就醫,最近才有空來看病。」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志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

黃志傑表示,進一步詢問這位男患者後,才發現他的疼痛在進食後有加重的情形,於是建議安排胃鏡檢查,「我們發現他有胃潰瘍及幽門桿菌的感染,在幽門桿菌除菌治療及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後,疼痛獲得了改改善。」

造成胃痛的原因有哪些?

胃痛是生活中常見的症狀之一,雖然大多數胃痛都不是嚴重的大病,但反覆發生的話則是很惱人且需要注意的。黃志傑表示,要改善胃痛,首先要了解胃痛本身,他解釋,「胃痛的位置大多在肚臍周圍、左上腹、上腹到胸口間。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胃痙攣、胃酸過多、胃炎、胃潰瘍、胃癌等。」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導致胃痙攣呢?

黃志傑解釋,胃痙攣是由於胃部的平滑肌突然收縮造成劇烈、間歇性的疼痛或不適的感覺,一般是迷走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可能的原因很多,包括任何藥物、生理或是心理上的刺激(如吃辛辣的食物、工作壓力等)。」他表示,要避免胃痙攣,就是要減少胃部受刺激的機會及避免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因為一旦常接觸刺激性食物或心理壓力增加,就容易出現胃痙攣。」

至於胃炎和胃潰瘍的腹痛,黃志傑表示是由於胃黏膜發炎破損造成潰瘍引起的,「暴飲暴食、壓力、刺激性高的食物、酗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都是常見的原因;嚴重時也有可能合併胃出血或穿孔等情形。」他提醒,其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造成的潰瘍是較為需要注意的一項,由於具有增加胃癌發生機率的特性,建議需要進一步做除菌治療。

胃痛只能吃胃藥?醫建議4招杜絕胃痛

而胃痛是否只能吃胃藥?吃哪些食物有助改善並緩解胃痛?

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先解釋,胃癌發生的年紀大多是在50歲以上的年齡層,早期胃癌多數症狀不明顯,通常都是在胃鏡檢查時發現。「部分患者可能有腹部脹痛、噁心嘔吐、食慾低落、消化不良等症狀;成因方面一般認為與遺傳、飲食習慣、環境等因素有關,如有出現反覆或持續發生的胃部不適症狀,建議盡速就醫尋求諮詢。」

陳炳諴表示,胃痛發生時除了吃胃藥之外,如果症狀還可以忍耐,可先嘗試深呼吸放鬆心情讓自律神經穩定下來、鬆開皮帶使腹部放鬆、或是嘗試喝些溫水及吃點清淡飲食,像是澱粉類的主食,如米飯、麵條、白吐司等,「千萬要避免自行服用止痛藥止痛,否則可能更傷胃!」至於平日飲食,為能減輕胃部的負擔以增進胃部健康,陳炳諴建議以下4招:

1.三餐飲食7-8分飽
2.少吃辛辣及油炸的食物
3.吃飯細嚼慢嚥
4.睡前避免吃過多食物

冬天許多人喜愛吃麻辣鍋,醫師提醒少吃辛辣及油炸的食物避免胃部負擔。(圖片來源/acworks@photoAC)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陳炳諴也建議民眾,「若是胃痛反覆及持續發生應就醫尋求幫助,必要時安排腹部超音波及胃鏡檢查以釐清原因。」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黃志傑醫師

現任:成美診所成美胃腸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榮總內科部住院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腸胃內科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教學績優總醫師、高雄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台南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內科醫學會會員、消化系醫學會會員、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