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頻拆違建是為何? 蘇治芬VS張麗善打完花生之亂再戰農舍違建

地方

雲林延燒不止的花生之亂後,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位在虎尾的「青埔落羽松祕境」又被爆料是豪華違建,而且這屬於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近年來不斷被擴張。民進黨籍立委、同樣也是前雲林縣長的蘇治芬批評,這根本「無法無天」。

雲林縣長張麗善則公開反駁,表示農舍是完全合法,認為這樣的爆料完全是抹黑、造謠的選舉政治抄作技倆。蘇治芬與張麗善這兩個女人的戰爭,從花生打到農舍違建,雲林縣府方面則表示,會主動了解關心。

對於違建,各地方政府近來多有強行拆除違建、展現鐵腕的作為,細究背後原因,與新政府執政滿一年需要政績表現有關係。

花生之亂不僅是地方議題

雲林縣長張麗善和立委蘇治芬,雙方陣營針對花生之亂可說是砲火從未停息。而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到雲林遇到農民針對花生問題陳情,總統蔡英文也宣布延長政府收購時間到12月底,花生之亂已不再只是地方性議題,即便花生價格已經止跌回升,19日上午仍有近200位花生農與多位縣議員北上農委會陳情,主要的訴求還是「等不到相關單位收購」,「沒地方可以放置花生」,還有的農民是花生已經被收購了,但是款項還沒下來,就像是遇到「詐騙集團」一樣,年關將近,花生農們擔心會血本無歸。

對此,農委會農糧署回應,截至12月18日為止,農糧署已收購3700多公噸的花生,目前持續在溝通要增加2家當地的收購單位,目的是希望加快收購速度,而該給農民的款項部分,也正在持續督促農民團體儘快放款。

在12月底收購截止之前,花生之亂應該也會隨著花生價格回穩、農民陸續收到款項後逐漸趨於平靜,然而張麗善和蘇治芬的戰爭沒有停歇,而是進入第二回合,蘇治芬的對手、同樣身為張家人的張嘉郡也加入戰局。

一如往常演變到各說各話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被爆料位在虎尾的農舍是豪華違建,甚至被雲林人戲稱為「青埔宮」,立委蘇治芬表示,張家違規違法已長達30年,連政府都要對他忌憚三分,所以如果要來拆這邊的違建,大概要派「國軍」來拆。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也嗆,農地、農舍統統違法,李佳芬的案子拖了半年了,韓國瑜的家不敢拆,「妳家妳總可以拆了吧」。

身為張榮味胞妹的張麗善在第一時間表示,這是合法農舍,選舉在即,希望大家不要用這樣抹黑造謠的方式來做選舉政治的操作。張榮味的女兒,雲林第一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張嘉郡,18日傍晚在臉書貼出當年虎尾鎮公所核發的建照、使照照片,強調一切合法,並不忘怒嗆對手「在民進黨執政的公所、縣府監管下,興建一切合法的農舍,今天只因為蘇治芬選舉,就會不一樣?」

針對各說各話的情況,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農舍一案目前沒有接到任何檢舉,但因為有媒體報導,已受到各界矚目,縣府方面已主動了解,是否有傳言的違法等問題,還需要經過查證才能外說明。

六都多有藉拆違建展現鐵腕的例子

對於違建,往往是與火災或阻礙災難逃生做連結,日前新北市府發現有住戶在防火巷進行二次違建,影響後續污水設施維修和救災安全,即便屋主向新北市長侯友宜當面下跪陳情,相關單位仍然在一小時內完成拆除工作,展現鐵腕。

無獨有偶,台南市府工務局近日確認新建透天厝遭建商擅自增建圍牆,成為透天厝車庫,佔用都市計畫道路,已鐵腕拆除。

台中市府也在11月底時,對東區一處施工中的違建直接進行拆除。在在可以看出六都市府可能是近來適逢執政滿一年,工務單位紛紛有拆違建的作為,比起改善空氣、年輕人返鄉、經濟成長或興建大型建設等需要時間來驗證的政績,拆除違建是最快且最直接,讓人民看得見也有感的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