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立委選情》一場延宕了10年的對決 劉建國戰謝淑亞 政績牌壓倒韓國瑜

2020立委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韓國瑜岳家砂石案,國有產財署近日開挖清查回填物,李日貴兒子、雲林縣議員李明哲、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痛批這是一場「政治秀」;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開炮,質疑國民黨對手謝淑亞帶職參選不公,讓這場選戰,開始有點意思了。

基本盤綠大於藍,劉建國尋求4連任

李家砂石場位在西螺,隸屬立委第2選區,另有斗六、斗南等大鎮,以及二崙、崙背、莿桐、林內、大埤、古坑等小鄉,基本盤綠大於藍,且優勢相當明顯,除了2008年民進黨氣勢最弱,加上泛綠有台聯尹伶瑛參選分裂,讓劉建國首次角逐立委就敗給國民黨張碩文。

不過,張碩文因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劉建國隔年補選以59%得票率獲勝,2012年,他又以6成選票輕騎過關,擊敗國民黨許舒博;2016年,立委越做越好的劉建國,已經難有敵手,國民黨徵召雲科大教授吳威志,讓劉建國再拉高支持率到68%,雲林山線也綠到出汁。

2018年縣市長選戰,韓流席捲雲林,民進黨李進勇在山線9鄉鎮市只贏3個,大票倉斗六、斗南都俯首稱臣,只守住西螺、二崙與莿桐。半年多前,韓流還未消退,劉建國的選情並非穩定,原海線人選許忠富對決張嘉郡勝算不高,還可能讓藍營轉移重心搶攻山線,從副縣長謝淑亞投入選戰,顯見國民黨想2席全拿。

綠營攻帶職參選,謝12月還未上過一天班

謝淑亞目前是「帶職參選」狀態,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廖丁賜19日抨擊,謝淑亞每個月薪水新台幣12萬元,且有4萬元特支費,抽號次當天,謝淑亞還請公差假,不僅不願辭副縣長參選,連跑選舉行程都用「公差假」,濫用行政資源。

民進黨縣議員蔡岳儒說,根據縣府人事處差勤紀錄,謝淑亞僅12月份至今,就請了10天假、另有3天公差假,加上5天周末假期,等於這個月還沒有到縣府上過一天班,坐領乾薪。

謝淑亞競選總部回應,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010年以立委身分選台南市長、交通部長林佳龍2014年以立委身分參選台中市長,諸多例子都是事實,請在說別人之前先檢討自己。謝陣營表示,謝淑亞有33年公務人員生涯,擁有法定的休假日、公差假,都是她的權益,並不是因為選舉才請假。

謝淑亞(中)曾任古坑鄉長、斗六市長,政績不少,有親和力,是有實力的候選人。(圖片來源/謝淑亞臉書)

謝淑亞長期擔任鄉鎮長,劉建國始終為民喉舌

謝淑亞是前立委廖福本的媳婦,但廖系已經式微。10年前,國民黨即有意徵召謝淑亞,在當年補選對決劉建國,但謝淑亞婉拒。她曾擔任古坑鄉長,雖是民進黨重鎮之一,但選民不吝給予謝淑亞機會,她確實做得有口皆碑、人緣極佳,後又當選2屆斗六市長。至於這場晚了10年的戰爭會如何,讓人拭目以待。

讓地方訝異的是,之前這場選戰很「冷」,雙方沒有太多攻訐、砲火,謝淑亞訴求「相信淑亞」,要靠從政22年的成績單讓民眾檢驗打分數;劉建國主推政績、服務牌,他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於醫療、長照、社福領域著墨甚深,得到許多醫界人士相挺,也常是公督盟評鑑的優秀立委,是型男且有台灣版「中村獅童」(日本明星)之稱。

劉、謝二人背景不同,卻都不打韓國瑜牌

兩人最大的不同,謝淑亞擁有留美教育碩士,是第一位以英語在縣議會質詢的議員;劉建國貧苦出身,沒有顯赫的學歷,但他充滿正義感、熱心公益;兩人都是古道熱腸。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沒有「韓風」,劉建國不黑韓、而是要「 下架吳斯懷」,謝淑亞也不搭韓流,這在韓李家族地盤上,是另類奇蹟。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強調,對雲林選情有信心,勝負關鍵在防賄和抓賄,他呼籲選戰倒數一定嚴謹做好防賄,就有機會勝選。綠營定調「雲林贏、台灣就贏」,一旦攻破韓國瑜的大本營,就是凱旋的前兆。

地方人士認為,選戰回歸藍綠對決,喜樂島聯盟張永津、無黨籍斗南鎮代彭新銘,與劉建國、謝淑亞的實力,還有一段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