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選前「內科之夜」藍綠陣營拚場 馬英九自嘲:被問是腸胃科還胸腔科

2020大選

19日晚在內湖維多利亞酒店舉辦的 「內科之夜」歲末聯歡晚會,而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總統蔡英文皆受邀出席。

馬英九在致詞提及,內湖科技園區是他在擔任台北市長時規劃,並曾獲頒「內科之父」,結果親友看到卻問說,你是腸胃科還是胸腔科,而馬英九也憶及,從法務部長、陸委會副主委到台北市長的政務生涯,他想盡一切辦法解決問題成立內科,許多市府官員定期來訪,看到問題都會研擬解決對策,從過去陳水扁市長時代的內湖輕工業區,成功發展成現在的內湖科技園區。

張善政致詞時則說,內湖科技園區已經變成國家數一數二的科技園區,由於在近年所面臨的中美貿易戰、兩岸關係生變影響,科技業最近幾年技術挑戰非常嚴峻。

選前除在內科之夜致詞時提出經貿政策,張善政也是抓住機會提出政見。(攝影/趙世勳)

張善政指出,在數位轉型上,政府要幫想轉型的業者建構一個平台,讓轉型誘因極大化。未來也希望中國大陸現在從工廠變成消費市場,不管廠商有無色彩都要幫助,要在堅持主權去擴展大陸市場,政府要能成為幫手,而不是企業的阻力。

比起拓展經貿市場 蔡英文更專注人才培育

就在馬英九、張善政離開之後,接著換蔡英文總統到場。談及台灣經濟發展情勢,蔡英文表示,在美中貿易衝突等因素衝擊下,全球都面臨挑戰,但在這幾天靠著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努力下,股市的指數也持續挑戰29年來的最高點。

蔡英文上台時,所有內科高層也一同上台。(攝影/趙世勳)

蔡英文表示,新興的產業、高科技的產業都需要專業技術人才,政府會做好準備,協助學界、業界,共同培養下一個世代優秀的產業人才。

她也指出,內科園區有超過5千家企業,提供15萬個就業機會,除了是許多企業的區域總部和研發中心,也是經濟部推動「智慧城市」重要的示範場域,而內科園區所具備的條件,就是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最有利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