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不只是泡茶、罵對手而已 競選總部的地方創生

好人會館

每次到了選舉幾乎都對部落鄉村造成傷害。選舉文化惡質,更缺乏創意。競選總部為了聚集人氣,檳榔、香菸、茶水、點心、便當無不供應,這樣的風氣延續到當選之後的服務處。

許多民意代表的服務處都習慣擺設茶桌,讓大家坐著聊天,罵對手。

其實既花錢又養了一批無所是事的人。群居終日,有識之士避之唯恐不及。

競選總部連結「地方創生」

我經常舉辦水餃運動會、喜歡業餘做木工,加上救災的關係有了許多手工具,甚至縫紉機。

這次選舉希望免費借出。

呼籲候選人利用這些工具,讓競選總部的氣氛變一下。

變成地方創生的展示店。

讓有才能的人來帶動地方的生產,關心社區、街坊。

做手杖贈送老人家或義賣,倡導木質材料的再利用。

利用廢料作積木。教導大家使用木工工具。動手修理老人家的家具。

或者腳踏車維修站,鼓勵大家修腳踏車,多騎腳踏車。

曬菜乾、作醃菜也是社區太太、阿媽們喜歡做的事。既幫助農民,又可以發掘社區人才。最重要的是能生產一些有利民生的事情。

作手藝給國際移工回國當禮物,也是一個好辦法。所需要的材料費用也不高。也能讓人的聚集有了助人的意義。

用回收布料製作手帕、提袋。鼓吹減少使用衛生紙、一次性提袋。推動裸買也是一種鼓勵社會進步的方法。

社會領袖應讓眾人各盡其才

前兩天我在一個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遇到一個五十年手工麵線的老師傅。

老師傅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就是來表示熱忱。

這樣熱忱的人真是很多呀!

社會的領袖是該要讓大家把才能表現出來,用以服務大家。只要了選票,跟買櫝還珠一樣。這樣看不到人民價值的人,實在作不了好領袖。選舉的便宜行事,一直讓社會風氣變得急功近利、越來越短視。

有一年有一個候選人的支持者請我去煮滷白菜,這樣既幫助別人,又可以讓上班族、摩托車騎士在寒冷的冬天吃碗溫暖。

只可惜這個年輕的國會領袖,只看到我煮菜的工具、能力與廉價的熱忱,沒有看到我從事社會進步的努力與精神。

而現代的公民各有許多專業知識,道路規劃、公共設施、社會安全。選舉是總和力量面對社會的機會,應該是腦力集結、競爭、對話的機會。

選舉又到了.....。

許多候選人真的很草包,只會讓大家變得貪婪、拉關係、謾罵,甚至變得無所是事。

請自認為不是草包的人做些對社會文化進步有意義的事情。

你願意的話好人會館有很多東西贊助你。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同時也是LINE手機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