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批評財經網美而被打成柯粉 他:民進黨側翼把支持者趕走

政治

「我都已經說了總統票會投給蔡英文,他們還是繼續圍剿,說我是柯文哲的網軍。」

臉書「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的版主陳彥文,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他,熱衷於股市專業投資,偶而發一下政治文。沒想到一篇對「財經網美」胡采蘋的批評,引來綠營網軍群攻,他乾脆揭露網軍的秘密社團,更槓上所謂綠營網軍頭、蔡英文表姊林美珠的兒子吳孝銓。

在爆發楊蕙如的網軍事件後,陳彥文與綠營網軍的衝突事件更引起外界關注,他在臉書上批評網美胡采蘋,引發在PTT上的戰爭,遭受不同立場者圍剿,「很多家報導我的新聞,但真正來採訪我的只有中天新聞。」他對《信傳媒》說,這讓他對媒體感覺有點微妙,「當然,中天也許有特定立場,所以特別來採訪我。」

事件起於陳彥文在10月13日於臉書「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發表對胡采蘋批評柯文哲還債之說回應說,「會認同的人我覺得都蠻智障的。看到某三流網美那篇慘不忍睹的分析文可以有7000多個讚1000多分享,然後網美又不允許外人留言,錯了不會更正…」、「同樣被歸類為財經XX的我,只能深深感到悲哀」。

批評網美胡采蘋,引發不同立場者圍剿

事實上,陳彥文不止一次質疑胡采蘋。他有一次質疑胡采蘋把地下賭盤的消息稱之為「財經報導」,還被「翟神」翟本喬來按讚。

接著,10月17日「k島名人李宗霖」在FB上質疑陳彥文是政治公關公司寫手,被質疑是柯粉。

整件事情的引爆點,是12月3日陳彥文在PTT上的一篇「蔡英文表姊林美珠兒子吳孝銓的網軍秘密社團」。陳彥文說,楊蕙如的事件讓他想起,攻擊他的人,部分出自一個被稱為「應許」的社團成員,該社團有嚴密的組織,需要保人才能入社,如果洩漏社內的資訊就會被踢出。

揭神秘社團「應許」,背後是林美珠兒子吳孝銓

他還說,臉書裡面的「柯粉的超譯天地」、「300喵星人委員會」、「土星六號之狼」、「百柯全書」等臉書側翼政治粉專的言論,是「應許」社團內的主流風向,甚至還有上述側翼粉絲團的管理員直接進駐在社團內;該社團的類似「共主」角色是吳孝銓,不但引來網軍大量在PTT及臉書對他攻擊,連吳孝銓本人都到他的臉書留言。

「來留言攻擊我的人太多了,已經分不清究竟是粉還是義勇軍、或者是側翼還是網軍。」陳彥文說。

「為什麼你會知道應許這個社團?」陳彥文回應記者的發問說:「因為他們有邀請我加入過。」

「所以在他們眼中你是叛徒?」他回應:「可能是。」

台灣只要有選舉,就會有網軍的一席之地

陳彥文認為,從柯文哲第一次當選台北市長,所謂的網軍、或網路上的政治行銷公關這個生意,便會一直存在,接下來的2020年大選,到未來台灣所有的選舉,永遠有網軍的一席之地。

他提到楊蕙如或者依附在政治公關產業下的網軍,「兩三年遇到選舉,才會有一筆大生意進來」,正如同國際上的「劍橋分析」事件,對游離票的影響、帶風向是網軍的價值,也可能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尤其當雙方陣營都五五波時。

但是從這次批評財經網美到揭露「應許」社團,讓陳彥文感到非常的不解,網軍那種「非我族類」心態,因為觀點不同就把他打為「柯粉」、並群起圍剿的行為讓他非常不認同。引用伊索寓言的故事,陳彥文說,「民進黨的側翼網軍作為,就像北風一樣,只會把潛在支持者、游離票趕跑,現在藍綠差距大,萬一哪天是五五波的時候,這樣做就成為關鍵。」

針對陳彥文的說法,《信傳媒》向吳孝銓留言請求回應,至截稿前尚未得到回覆。對這個事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Google搜尋「ptt.gossiping stasis」,就能找到陳彥文在PTT發文的整個過程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