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逾三分之一籲展開台美FTA談判 智庫:最大困難仍是開放美豬牛

台美關係

12月19日「美國國會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 聯合主席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呼籲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E. Lighthizer)展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

眾院超過1/3三分之一議員連署該信,這是繼10月底參院通過《台北法(TAIPEI Act)》之後,美國國會再次對台美FTA表達正面態度,而台灣總統蔡英文亦大力鼓吹。

然而,台、美對「瘦肉精」的分歧至今未解,即便2020年蔡英文順利連任,雙方要如何在「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這起爭議上達成共識並獲台灣民眾認可,恐怕還是台美FTA一大阻礙。

161位美眾議員籲展開台美貿易談判

台灣連線是美國眾院一個跨黨派團體,其4名共同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迪馬里(Mario Diaz-Balart)及民主黨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康諾利(Gerry Connolly)偕同另外157名議員,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呼籲美國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此連署人數已超過眾院三分之一,眾院幾個重要委員會的成員亦參與連署,包括外交事務委員會和歲計委員會。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RA)》40週年……,TRA數十年來推動雙方經濟、安全和貿易交流,不僅嘉惠國際社會,也促進台、美繁榮」,這封信以「國家(country)」稱呼台灣,指台、美是兩個共享對民主承諾、尊重法治與自由市場原則的國家。

他們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美國農產品第8大出口市場、美國液化天然氣的主要買家,也是美國半導體主要供應鏈」,同時台灣勞工權益、環境保護符合國際規範,有利貿協談判。

他們強調,台美貿易協議將提升美國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包括為美農產品擴大市場、提升對美投資、制定數位貿易規範、創造工作機會,同時為美國未來與其他政府簽訂協議建立標準。

「過去40年,台美關係奠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我們深信展開貿協談判,顯示美國會繼續遵守對台灣的承諾,也符合台美關係40年來奉行的精神」該信最後總結,國會期待貿易代表署會經常與他們磋商相關事務。

《台北法》、美智庫CSIS支持台美FTA

無獨有偶,12月16日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才發布一份報告《探討美國自由及開放印太戰略與台灣新南向政策之交叉點》,其中一項建議指出「台、美應訴諸必要的政治力量,推動雙邊貿易協議,並將之視為首要之務」。

「為了達成印太戰略及新南向政策目標,美國與台灣應展開談判,簽訂全面性自由貿易協議推動商品自由交換」該報告表示。

2019年下半念美方對台美FTA態度頗為積極,頻頻釋出正面訊息,例如參院10月底通過的《台北法》明載,「國會認為美國應致力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透過自由貿易協議為雙方帶來經濟效益、保護美國勞工、提升美國出口」。

目前眾院外交委員會已通過《台北法》,等待眾院全體表決後,再交由總統簽署成法。

台灣總統蔡英文11月亦重申,台灣亟欲簽訂台美FTA加強雙邊連結、幫助亞太建立貿易秩序。美中貿易戰鷸蚌相爭、台灣經濟漁夫得利,日前她也強調,今年前10個月台對美出口提升17.7%,而對中出口降低了6.65%。

台美FTA大選後有機會,但「瘦肉精」陰影仍在…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雙方尚停留在精神喊話階段,其中癥結點在於「瘦肉精」爭議,和其可能為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帶來的影響。

CSIS報告亦指台美FTA最大障礙,就是雙方對「萊克多巴胺」的分歧,該動物用藥俗稱瘦肉精。由於美牛、美豬在畜養過程中有添加這類藥物至飼料,台灣禁止美豬和特定美牛產品進口,而美國要求台灣打開市場,提高對進口肉品瘦肉精劑量的檢測標準。

台、美對瘦肉精的糾結與分歧已持續數十年,只要一傳出開放風聲,台灣畜豬產業及擔憂健康問題的民眾便會大舉抗議,因此無論由誰執政,這個議題都是個燙手山芋。

尤其現在已是大選前夕,綠營應該不會自己去捅這個馬蜂窩,藍營也許倒是能利用蔡英文的親美立場炒作一波,不過有鑑於蔡連任看來是十拿九穩,第二任又能卸下競選包袱,接下來4年台美FTA或許是指日可待。

CSIS建議台、美透過積極政治對話解決瘦肉精問題,不過根據過往經驗,台灣政府最該憂心的其實是怎麼與台灣人民溝通,消除民眾的抗拒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