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知名記者來台觀選戰》在台灣不必人臉辨識就可搭捷運 你可以聞到自由的氣味

政治

「習近平主席周一在北京接見林鄭月娥時,讚揚她對反修例活動的處理展示了勇氣和擔當,實在是離奇。」香港知名記者、節目主持人褚簡寧12月走訪台灣、訪查總統大選、拜會陸委會後,認為台灣總統蔡英文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更有資格被稱讚「有勇氣」。

褚簡寧是一位香港媒體名人,出生於香港的印度裔美國人,在香港TVB台主持《清心直説》訪談,曾訪過港特首林鄭月娥、新任港警務處長鄧炳強、美國前總統卡特,一集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呂天忻採訪,更被中國中央電視台轉播,引發中國觀眾集體攻擊,由於《看新聞,講英文》節目在港收視率非常高,他曾在街頭採訪抗議時,被港警嗆「你滾回去教英文啦!」

12月初,褚簡寧來台訪查台灣總統大選,拜會陸委會及台灣意見領袖等,他對港台兩地的截然不同的氛圍感受強烈「在台北的四天行程,足以讓我了解為什麼這麼多香港人寧願選台灣,而不是大灣區種種得到承諾的機會」、「在台灣,你可以感受到、聞到自由的氣味。與大陸不同,你不必接受面部識別,便能入住酒店或乘坐捷運。」

香港到處是人臉辨識,台灣卻能享受自由空氣

褚簡寧在台北採訪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時,發現陸委會大樓沒有特別武裝警衛,「我進入大樓時毋須通過安全檢查、面部識別或行李搜查,與進入香港政府總部甚至是大陸的地鐵站大不相同!」

對於林鄭月娥16日前往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被習大讚有「勇氣」,褚簡寧在20日的《灼見名家》上的專欄比較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誰才是「有勇氣」?

褚簡寧在專欄裡面說,「如果要給亞洲區內一位女性領導人以勇氣的標記,我會選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她在捍衛台灣民主的過程中,遭到強大的北京打壓。相反,林鄭的所作所為,卻像代表北京削弱香港的自由。」

蔡英文拒絕北京對民主侵害,比林鄭月娥更有勇氣

他批評說,《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引發反中示威浪潮的六個多月裏,林鄭月娥一直躱避市民,只敢見她的政治盟友,而且十分害怕告訴大陸領導人關於香港公眾輿論的真相。那不是勇氣,而是怯懦的表現。然而,國家最高領導人卻為她鼓掌,而不是告誡她。

褚簡寧拜訪了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對於台灣會怎樣幫助那些希望在台灣尋求庇護的示威者,陳明祺並沒有使用外交辭令。他說,如果這些人循合法途徑進入台灣,他們將受到歡迎。」

在專欄文中,陳明祺告訴褚簡寧,「香港的示威者不是暴徒,而香港已成為一國兩制失敗的示範。」並表達陸委會將在合法的情況下,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幫助希望在台灣尋求庇護的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