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挺韓遊行21日高雄大拚場 連AIT都受到驚動了...

政治議題

21日高雄將有罷韓、挺韓遊行一同登場,由於雙方立場對立,外界憂心衝突恐怕難以避免,甚至連美國在台協會(AIT)都在官網發出警示,表示這兩大結集可能引發衝突,呼籲在台美國公民避開遊行鄰近區域。

AIT呼籲民眾避免遊行區域,韓國瑜強調呈現快樂

AIT表示,在台灣的示威遊行活動大多是謹守秩序的,但即便和平的聚集活動也可能發生衝突。AIT指出2大遊行舉辦的地點,並呼籲在台美國公民經過遊行鄰近區域時要保持警覺,若可以則應避免前往遊行鄰近的區域。

AIT也提醒,高雄大眾運輸系統也可能受到遊行活動的影響,呼籲在高雄的美國公民留意當地媒體報導及政府網站訊息,以獲得最新資訊。一般認為,AIT如果沒情資,動作不會那麼大。

美國在台協會(AIT)於官網發出警示,表示21日的罷韓、挺韓遊行可能引發衝突,呼籲避開遊行鄰近區域。(圖片來源/翻攝自AIT官網)

對此,韓國瑜受訪回應,站在AIT的立場,照顧美國僑民是天經地義的,但他也要跟關心大遊行的朋友報告,挺韓大遊行的活動策畫,就是要呈現兩個字「快樂」,是希望以快樂為主題,用歡樂的氣氛帶動支持韓國瑜的朋友。

韓國瑜強調,遊行不會製造任何衝突,他們希望把非常觀樂的一面呈現給高雄市民跟海內外關心他的朋友,請AIT放心,也請所有支持者記得快樂地呈現。

罷韓遊行讓民進黨內部分歧,主辦方盼降低政治色彩

然而,擔心發生衝突的不只有AIT,民進黨也一度傳出,擔心罷韓遊行擔心橫生枝節,希望能停辦,但發起遊行的「Wecare高雄」強調,會堅定舉辦1221活動,聲明遊行是罷免韓國瑜,盼外界體諒高雄人不滿韓國瑜欺騙及要罷韓的心情。

據了解,民進黨內部呈現分歧意見,黨中央希望冷處理,以免節外生枝、發生衝突影響選情;高雄在地基層則感受到民眾對於罷韓的渴望,因此全力支持。

不過,主辦單位為了降低「政治」色彩,「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強調,罷韓遊行不會變成幫候選人背書,當天參與的人物不能穿競選背心、喊口號、舉旗子,因為遊行主軸就是聚焦市民對韓國瑜的不信任。

尹立批韓陣營故意選同一天遊行,高警局動員超過3千名警力

尹立也痛批,韓陣營如果顧慮市民的安全,應要考量錯開遊行時間,故意選同一天,難道不用對市民的安全著想嗎?韓國瑜還帶頭號召韓粉,難道不把市民安全放在第一優先嗎?

根據高雄市警局的規劃,為了防範雙方民眾發生衝突,將動員超過3千名警力進行安全維護,並針對可能發生衝突的三個交通熱區,包括高雄火車站、捷運美麗島站、以及捷運左營站加強警力部署,每車站也分別由捷運警察、保安大隊及轄區分局警員巡守,每列捷運列車安排6-9名員警,每車廂2-3名員警警戒。

警局表示,警方針對活動空域及平面道路整合近200組道路監錄設備、2千多組隨身蒐證器材,並調集警力全力加強相關交通疏導與維安,防止任何惡意挑釁、衝突及暴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