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典禮上 數千嘉賓都鼓掌 只有「他」垮著臉不拍手

香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主持一場盛大的典禮,標誌著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澳門舉辦回歸20年和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習近平表示,港澳事務是中國內政,用不著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習近平也將宣布澳門建立人民幣計價的證交所、結算中心和金融中心,企圖取代香港部分功能。但是,澳門大學副教授余永逸評論說,這只是「紙上談兵」,理由是澳門缺乏法例和金融人才。

在19日下午,習近平接見林鄭月娥和其他香港官員,再次肯定林鄭月娥在非常時期的勇氣和擔當,3天前林鄭才到北京述職,續任香港特首,這是3天內第二次稱讚林鄭,可見習近平對香港的重視。

林兆波堅持不拍掌,據聞他已備妥遺書

然而,19日晚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慶祝澳門回歸20年的文藝晚會上,現場播放《歌唱祖國》時,出現驚人的一幕。當幾千名嘉賓都瘋狂拍掌之際,林鄭月娥的現任丈夫林兆波,在各方壓力下和性命威脅下也堅持不拍掌,據聞,事前林兄已經備妥遺書。

香港政治評論家鍾祖康在臉書貼文表示,在澳門回歸慶典上,連傷殘人士鄭若驊據稱也將獨臂擊拍臀部的肥膏以和應之際,竟然有一個站在極當眼位置的人,就是林鄭月娥的現任丈夫林兆波,在各方壓力下和性命威脅下也堅持不拍掌,並且堅持掛著一副如家有喪事的哭喪臉,顯然是在強力控訴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暴政,並且有理由懷疑他是被強力部門以武力押往現場出席。如此剛直勇武男兒,,在中國人裡億中無一。

August Landmesser堅持不向納粹黨致敬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回顧近代史上,德國也有一位不給暴君敬禮的勇敢人民,他就是公營造船廠工人August Landmesser,1936年造船廠新船下水典禮中,在場所有人都高高舉起他們的右手,向納粹黨致意,只有August Landmesser沒有伸出右手,拒絕致敬。

83年後的今天林兆波也不對「習皇」拍掌,這種傲骨讓他跟兒子能夠保住英國國籍。此前,林兆波被妻子林鄭月娥牽連,險些丟掉英國國籍,因為在過去半年裡,香港數百萬或數十萬人參加的無數抗爭活動當中,港警對抗議者的暴力一次比一次加重,濫捕濫打濫殺爭自由民主的6000多名香港人,以13-30歲的年輕人居多。

港府對此卻默不作聲,竟還撐警,引發全球眾怒,因此,英國民眾在「世界變革平台」(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英國永久撤銷林鄭月娥的先生和兒子英國國籍,連署人數逼近30萬,超過10萬人的最低門檻,英國政府須做出回應,至今卻未有回應。

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獲選為泰晤士高等教育風雲人物

不只英國政府保護勇者林兆波,最近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還獲選為泰晤士高等教育風雲人物,因為他幫學生發聲,親自出面調停發生在中文大學校園內的反送中衝突,雖然調解不成功,自己也遭港警催淚彈擊中,但此種勇敢的義舉讓他成為唯一進榜的亞洲人。

香港01報導,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12月17日公布2019年度「全球高等教育風雲人物」(People of the year)特刊指出,在發生中文大學二號橋的衝突前,段崇智已跟學生對話,呼籲各方停止暴力。「即使段崇智飽受建制陣營的批評,他仍堅持其平衡各方意見的行動」。

「全球高等教育風雲人物」是由任職該特刊的記者推選。本次推舉段崇智的記者是曾任職紐約時報的Joyce Lau。她認為,眾多捲入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大學中,只有身為中大校長的段崇智,為其校園內的反送中示威者與港警協商,試圖讓衝突和平落幕。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透過官方微博批評,「昔日高校淪落至如此境地,事前對暴徒縱容、事中隱身不作為、事後呼籲和平的港中大現任校長段崇智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