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表態民眾升高..鄭文燦要爭大位得先繳出桃園輔選成績單

2020大選

蔡英文總統連任選情持穩,但就各縣市分別來看,桃園卻是較為弔詭,有的民調呈現打平的狀態,有的卻是與全國選情一致,令人摸不著頭緒。

韓國瑜干擾民調,桃竹苗奏效?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於11月29日祭出反制民調妙招,呼籲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稱「唯一支持蔡英文」,若依TVBS民調來看,「韓張配」的支持度在11月29日為31%,到了12月4日降為29%,12月14日又回到31%。

雖然韓國瑜受訪稱,內部評估,這樣的喊話,確實有5%至6%的支持者在民調上變動,進而轉移到綠營候選人身上。但在TVBS的民調中,變化幅度僅在誤差範圍之內,未能成功干擾民調。

就各縣市來看,韓國瑜在桃竹苗3次的民調支持度分別為38%、23%、40%,確實在祭出「民調蓋牌」的戲法後,明顯滑落,不知是不是跟這區域「鐵粉」成分含量較高有關,因此配合度也較高,只不過最近一期民調又迅速攀升。

進一步對比全國民調支持度,「韓張配」在桃竹苗的表現也特別突出,尤其在12月中的這份民調中,僅落後「蔡賴配」1%,雙方竟然不相上下,有別於全國的選情。

綠黨民調:桃園隱性選民較多

根據綠黨在12月16、17日間委託展欣所做的調查顯示,蔡英文的全國性支持度為54.4%、韓國瑜20.4%。但是韓國瑜在桃園市的表現,並沒有來得較好,蔡英文拿下45.4%、韓國瑜僅18.7%,民調數字還落後於全國。不過,桃園市民的未表態率倒是較高,全國為17.3%,桃園28.1%,不知是不是「韓粉」乾脆拒答。

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說,這是全國性民調,各區的樣本數較少,因此只能參考,沒法作為判斷的依據。

王浩宇認為,現在的桃園,已經全部都是綠營優勢選區了,連中壢、八德、平鎮的選情都領先,而且在韓國瑜「蓋牌」之前,就已經是這樣的狀況了。

王浩宇說,半年前,綠營在原來具有優勢的沿海地區,還呈現落後的狀態,但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為不分區候選人之後,選情大翻轉;加上鄭文燦的施政滿意度高,與蔡英文連結在一起,有著加乘的效果。

鄭文燦邁向2024的關卡

由於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鄭文燦連任市長卻能在13個行政區全部勝出,前途一片看漲,一度成為蔡英文副手的熱門人選。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出席桃園捷運綠線動工典禮時說,完工時,鄭文燦極有可能以「總統」身分主持典禮。

鄭文燦聲勢不墜,要挑戰總統大位,得先幫忙蔡英文守住桃園這塊陣地。2016年大選,蔡英文以56.12%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在這被視為傳統藍營優勢選區的桃園,拿下過半(51.02%)的選票,這得票率,或可當成鄭文燦當下的考驗。難怪王浩宇會說,「在桃園,能夠打平就很厲害了。」

「黑燦」能逆轉選情嗎?

選戰剩下三個禮拜,王浩宇倒是提醒綠營要注意,雖然國民黨犯的錯,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去逆轉回來,但是觀察到對手正透過網軍、外部組織「黑燦」,這樣的聲音愈來愈多,例如攻擊市府負債增加,拿桃園去跟台北作對比。

王浩宇認為,這樣的攻擊,這對桃園而言,相當不公平,因為桃園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城市,所有建設都在起步階段,「台北捷運都蓋好多久了」。

根據另名桃園在地的綠營黨政人士的分析,對於桃園的總統選情,看法與王浩宇頗為一致,展現著樂觀的態度。

他分析說,中壢、龍潭有較多的軍眷人口,是傳統藍營票倉,但鄭文燦去年也勝出,龜山也有眷村,但近來外移人口較多,已稀釋掉。在過去,榮民族群比較難打入,但鄭文燦也能走得進去,過年會去發紅包,「這些地區,未必都是鐵板一塊」。

就桃園為數頗多的客家族群來說,他表示,蔡英文的客家後援會會長由中壢客運董事長范振修出任,過去是支持國民黨的,市長選舉就改為力挺鄭文燦,這也是突破。

競總人氣看「回溫」

他並提出一個具體的觀察指標說,鄭文燦去年選市長的競總與蔡英文今年選總統的競總設在同一地點,鄭文燦競總成立時,來了6千人,當時綠營在全國各地,都瀰漫著悲觀的氣氛,甚至有媒體報導,蔡英文上台致詞時,支持者紛紛離場。但是蔡英文今年成立競總卻爆場,湧進2萬人參加,顯示這一年來的變化有多大。

對於「黑燦」可能成為選戰最後的焦點,這名黨政人士倒不是很擔心:「現在去打2024潛在的對手,未免太早了吧。」

立委力保3席

在立委選情方面,桃園共有6席立委,民進黨現有2席,還有加入民進黨團運作的無黨籍趙正宇,鄭文燦肩負著保下3席的重任。

黨政人士評估,立委鄭運鵬、趙正宇的選情相對持穩。黃世杰在黨內整合後,後勢看漲。由不分區轉入區域的蔣絜安後來居上,令人振奮。尋求連任的鄭寶清選情原本較為膠著,能否催出都會區的投票率,將是勝負關鍵。彭俊豪身處桃園艱困選區,希望獲得青年選票的挹注。

前總統陳水扁說,「2024年應該是兩個桃園市長的PK,民進黨的鄭文燦VS.國民黨的朱立倫可能性最大。」阿扁的預言會不會成真,鄭文燦在明年1月11日,要先繳出桃園的輔選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