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跟奶茶都不稀奇了....把手搖杯包進湯圓裡才是流行!

生活品味

24節氣中「知名度」最高的節氣就屬冬至了,冬至來臨,象徵著一年即將結束,在這一天家家戶戶會吃湯圓,代表一家人「團圓」、「圓滿」之義。

過去所熟知的湯圓主要是紅白小湯圓、或是包著芝麻、花生肉餡的大湯圓,而這一兩年,業者開始求新求變,研發出各式各樣的湯圓口味,尤其在今年,湯圓商機連連鎖飲料店都來分一杯羹。

為何冬至要吃湯圓呢?湯圓、元宵一樣嗎?

冬至又稱冬節,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台灣傳統民間認為,吃過冬至的湯圓就表「添歲」,最早可能回溯到周代到漢初以冬至為歲首的歷制,也是因為冬至之後白晝時間會開始慢慢越來越長,「陽氣」漸漸回升,所以古代人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之義。

而「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是從小到大被教育的習俗觀念,而兩者到底有何不同呢?有人說元宵是有餡的,湯圓則是常常在豆花店看到的紅白小糯米球,對現代人來說,兩者其實沒有不同,但其實老祖宗所定義的元宵和湯圓確實是不一樣的東西,最大的不同在於「作法」。

湯圓是用糯米粉加水揉成糰,包入餡料後用手「搓」成圓形,表面比較平滑、外觀形狀一致。元宵是利用手工滾動的勁道蘸取糯米粉,慢慢「滾」成圓形,因此表面略呈顆粒狀,咬開的內餡也不是整齊的圓形。

甜湯圓還在吃花生跟芝麻?

所以現在在超商超市所看到,各大廠牌一年四季都有的是湯圓,也就是現在冬至要吃的。最常見的口味有鹹的肉餡湯圓,以及甜的花生、芝麻等口味,根據量販業者的銷售統計,桂冠所出的這三種口味,一直都是賣場熱賣前三名的湯圓。

近兩年來,業者試著推出新口味湯圓試水溫,最早造成轟動的是大約在2017年左右推出的「抹茶湯圓」,後來不斷改良,去年與知名的「辻利茶鋪」聯名合作,成為人氣商品,今年同樣再度攜手聯名,推出「抹茶包餡小湯圓」。

去年崛起的還有義美推出的「奶茶」湯圓,當時因為有限定通路,熱搶之下,門市通通缺貨,想吃還不一定買的到。

而今年兩大廠商為了吸睛,再度推出令人顛覆以往的特色新口味,像是桂冠出了流沙口味和吉比花生雙醬湯圓,義美則是推出草莓煉乳和雞蛋布丁、拿鐵口味湯圓來應戰,自開賣以來攻占各大社群。

連鎖飲料店和糕餅店紛紛加入戰局

知名連鎖超市曾提出2018年湯圓總共賣出約580萬包,冬至當天更是賣出56萬包湯圓,讓許多廠商看中了此商機,紛紛推出新口味挑戰顧客味蕾,同時也跨出原本的領域,想一起分食這塊大餅。

除了上述的兩大廠牌之外,人氣連鎖手搖飲珍煮丹也首次跨足飲料界之外,推出「黑糖湯圓」以獨家黑糖醬包入湯圓中,挑戰突破自我,為開創品牌的新方向試水溫。

同樣是知名的連鎖手搖飲品牌迷客夏,新推出「OPEN!迷客夏派對湯圓」,以迷客夏人氣飲品大甲芋頭鮮奶及芝麻鮮奶變成湯圓,可以一次吃到大甲芋頭湯圓和黑竹炭芝麻湯圓兩種口味。

不僅是飲料店,台中大甲糕餅名店阿聰師也加入戰場,推出了「QQ 諾米芋圓」,結合湯圓和 Q 芋圓的口感和大甲最有名的芋頭餡料,試圖征服廣大「芋頭控」。

看完這麼多特別的口味,不管喜歡哪一種,只能說業者絞盡腦汁推出新口味,不過消費者還是得注意,湯圓吃太多小心身材變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