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立委選情》林淑芬在三蘆讓蔡英文很放心 黃桂蘭在「台灣國」作戰很艱辛

2020立委

這次立委選戰,民進黨在雲林以南,情勢越來越好,有黨內人士更認為,有望繼2016年之後,再次揮出全壘打,這意味國民黨在南台灣,快要找不到立足之地,連一點深藍地區也近乎被剷平;相對藍營較強的北台灣,民進黨仍有堅固的深綠票倉,那就是林淑芬的三蘆五股區。

林淑芬3場競總成立,各路人馬助陣

林淑芬21日成立東三重競選總部,這是她第三個競選總部,以一位立委有數個行政區來說,能像林淑芬一樣,在每個行政區都成立競總者並不多見,顯示其基層扎根甚深。

林淑芬的強,已經到了讓蔡英文總統非常放心的程度,強到這三場競總成立,蔡英文都不必到場,還能場場爆滿。第一場蘆洲的最大咖是副總統陳建仁,此外還有桃園市長鄭文燦、館長陳之漢、網紅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兩性專家黃越綏等人。

第二場五股,有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屏東縣長潘孟安等;第三場在東三重,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黨主席卓榮泰,以及前時代力量的學運戰將-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吳錚等人。即使蔡英文沒有來,但是林淑芬這次將挑戰綠軍在北台灣的得票新紀錄-7成。

兩人在蘆洲有纏鬥,三重、五股林淑芬較強

林淑芬的對手,是國民黨黃桂蘭,她在去年以3萬票重返市議會,隨即投入立委選戰,並獲得黨內提名。從過去的歷史顯示,2008年藍營共推柯淑敏,2012年馬英九親點錢薇娟,2016年推派陳明義,都不是林淑芬的對手。林淑芬的得票率,從43.2%、58.7%到68.7%,國民黨則從39.9%、39.5%降到31.3%。

此區以蘆洲人口為大宗,也是勝敗決戰點,林淑芬從縣議員崛起時,就是以三重蘆洲為起點,2008年選區改制,她遭遇也是以蘆洲為地盤的柯淑敏,雙方激烈交鋒後勝出,三重也小贏,只在未經營過的五股小輸。2012年,空降的錢薇娟只守住藍營基本盤,林淑芬則把領先優勢擴大到6:4。

2016年,以五股為地盤的陳明義,尚無法與林淑芬一搏,更遑論在蘆洲、東三重被海電,林淑芬在蘆洲得票一舉突破7成,儼然是綠營的「台灣國」。這次國民黨似乎學到經驗,由在地出身的黃桂蘭應戰,或許能在蘆洲與林淑芬有些纏鬥力,但因為三重、五股較少耕耘,情況還是不妙。

黃桂蘭以蘆洲為根據地,但三重、五股恐怕不敵林淑芬,朱立倫的加持,看能否稍微挽回頹勢。(圖片來源/黃桂蘭Facebook)

林淑芬實力比蔡英文更強,社群網路大勝黃桂蘭

2018年韓流來襲,蘇貞昌在新北大輸30萬票,主要的一線行政區,唯獨三重,蘆洲得票率仍贏過侯友宜;2016年總統大選,林淑芬得票率都高於蔡英文5%,顯示這裡已是北台灣的綠軍大本營,若無意外,林淑芬依然被看好連任。

林淑芬曾在一例一休修法上,與民進黨政府槓上,有人說她黨內人緣不佳,但有人認為她是民進黨「最後的良心」。事實上,林淑芬選民服務做得用心,在黃桂蘭2014年落選議員後,林淑芬有系統的收編黃的基層組織,一點一滴,區內的民進黨議員大多力挺她。

從社群網路的臉書觀察,林淑芬已有10萬多名粉絲,黃桂蘭僅5千多人,林淑芬的發文,按讚數2、3千人是司空見慣,黃桂蘭則大約3、4百人。

兩人政見差很大,反同挺同南轅北轍

黃桂蘭號稱「火金姑」,她主張6年托育、10年長照零負擔、學貸減息,廢除年金改革委員會,還要撤銷年改會所做的各項命令;要政府貫徹公投「婚姻限定一男一女」的反同立場,「以核養綠」,「反對火力發電」,「反對核食進口」,「反對同志教育」等中央政策。

林淑芬的口號很簡單,「敢堅持、說真話」,她的政策與黃桂蘭相差很多,僅性別方面就南轅北轍,主權則是支持香港、反對一國兩制,其他在疏洪道堤防、捷運站、觀音山觀光與農產、飲用水、汙水下水道,還有土地正義,獲得很多社運團體好評。

黃桂蘭雖有前立委朱俊曉擔任競總主委操盤,還有前議長陳幸進兒子陳汪全,三蘆議員王威元的力挺,但無黨籍的大咖李翁月娥轉戰三重立委,過去她曾支持林淑芬,其所能掌握約2萬張選票此次流向如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