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發現聖誕卡片求救信 特易購停止涉監獄奴工的中國廠商供貨

國際

聖誕節快到了,就在許多人家將闔家團員慶耶誕以前,有人卻被中國強迫當奴工,在異鄉暗自垂淚。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2日報導,倫敦南部有一名6歲的小女孩弗洛倫斯.維迪科姆(Florence Widdicombe)打開一盒慈善聖誕卡(售價1.5英鎊),在其中一張聖誕卡上發現以下求救文字:「我們是中國上海青浦監獄的外國囚犯,在違背我們意願之下被強迫勞動。請救助我們,通知人權組織。」這張卡片的圖案是一隻戴著聖誕老人帽子的貓咪。

目前,英國最大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又譯為樂購)已停止接受相關中國工廠的供貨,並展開調查。特易購的一位女性發言人說,該公司感到「震驚」,並「立即停止這家卡片公司的生產。」

她說:「我們絕不允許我們的供應鏈利用監獄奴工。」並說,現在已經展開了調查,該公司已經建立了「全面的審計系統」。

浙江雲廣印業涉嫌委託監獄奴工製作聖誕卡片

她指出,「這家供應商最近在上個月被獨立審計,沒有證據表明他們違反我們禁止使用監獄勞工的規定」。但是「如果發現證據,我們會永久取消該中國供應商的供貨。」

特易購表示,這些聖誕卡片是在浙江雲廣印業公司工廠生產,該工廠距離上海青浦監獄約100公里。該公司為食品和製藥公司印刷卡片和書籍,該公司在網站上介紹他們為Tesco提供產品。

而倫敦小女孩是花1.5英鎊在英國特易購超市買慈善聖誕卡,這類聖誕卡每年為英國心臟基金會、英國癌症研究和英國糖尿病組織籌集30萬英鎊。

圖片來源/youtube

小女孩買慈善聖誕卡發現求救信

該張便條還敦促收到聖誕卡的人與前英國記者韓飛龍(彼得·漢弗萊,Peter Humphrey)聯繫,卡片上並附註英國《金融時報》的網址。

前私人偵探韓飛龍在中國時曾被關押在青浦監獄兩年,他被中國構陷一場「冤情似海」的冤案。

此前,韓飛龍和他的妻子(已歸化為美國公民)虞英曾(Yu Yingzeng)經營著一家由英國藥廠巨擘葛蘭素史克(GSK)僱用的偵探公司。

英國前偵探韓飛龍曾被關在上海青浦監獄2年

韓飛龍和妻子在上海成立的攝連諮詢有限公司(ChinaWhys),調查舉報GSK行賄中國官員的員工等內幕,但是後來,中國當局處罰葛蘭素史克時候,韓飛龍也被中國控告非法收集個人資訊和企業檔案,韓飛龍在2013年被警方逮捕,他在央視的國際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認罪,2014年8月被判刑2年6個月,並於2015年6月被驅逐出境,但後來聲稱自己在央視認罪,是被脅迫的結果,他並爆料在上海坐牢時被逼供。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出,維迪科姆家人通過領英(LinkedIn)給韓飛龍發出一條信息。韓飛龍說,她不知道將這張便條放入卡片裡的囚犯身份或國籍,但毫無疑問,他們是青浦囚犯,在2015年6月從郊區釋放我之前,我有23個月時間被關在這監獄。

韓飛龍表示,他隨後聯繫(青浦監獄的)前囚犯,他們證實囚犯們被迫從事日常的組裝和包裝工作。

新疆集中營奴工製造的服飾已銷往美國

不只上海青浦等內地監獄有奴工,新疆集中營更是大規模「黑工廠」,而這些強迫勞動的產品已經輸往美國。根據2018年《美聯社》追蹤調查,鐵絲網和數百台監視器包圍著30多棟宿舍、學校,倉庫和工作室,外頭還有數十名武裝人員與惡犬站崗。在深鎖的大門後,無數維吾爾族人正在縫製運動服,這些產品最終會流入美國大學校園和運動隊伍。

根據《美聯社》的追蹤查訪,一個這樣的工廠將貨品交付至北卡羅來納州斯泰茨維爾的大型供應商獾牌運動服(Badger Sportswear)。這也顯示,儘管進口強迫奴工產品在美國是非法的,但要在全球供應鏈阻止這種交易相當困難。

根據這些新疆受訪者的說法,工資因工廠而異。有人每月收入約數百美元,也有人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不過,這些收入幾乎都低於新疆的最低工資。線民指出,約有10%到20%的拘留人數,超過1萬名被關押者在工廠工作,其中一些人的收入只有原本工作收入的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