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訊熱戰第一線 國防授權法下的台灣印太戰略角色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在耶誕假期前夕簽署了2020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當中關於台灣的部分,除了常態性的《台灣關係法》與軍售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專門章節提到與台灣在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的合作。

雖然該章節只有短短的四點,但是在最後一點卻給了美國國防部門一張空白支票,可以決定與台灣在網路安全領域有關可以合作的範圍(any other matters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determines should be included)。很明顯的,2020年的這一份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凸顯了台灣作為全球資訊戰前沿的戰略角色。

網路世界全球交戰熱區:台灣

即便不是網路安全專業人士,身處在台灣的居民也應當感同身受的是,每一天面對來自不同的資訊載體媒介,從電視、廣播、社群媒體、通訊軟體所交雜各式各樣不同真偽穿插的訊息,以及各式各樣釣取注意力與佔據個人訊息通道的手法。

更不用提從網路安全專業角度,台灣每天承載著全球數一數二密度的網路安全攻擊,不論是企圖竊取台灣公民營機構與個人的各種資料,或是以台灣作為跳板展開對全球的網路攻擊,都讓台灣成為網路世界中全球交戰的熱區。

也正是如此,今年在11月上旬,美台之間首度舉辦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同時有包括日本與澳洲印尼等15個國家共同參與。這等同於是網路世界的台美軍事共同防禦演習,正式開啟了台灣在國家網路戰力上作為整個印太戰略佈局上的角色。

中共在台複製「1949年北平模式」

而在線下實體的部分,台灣在過去這幾年不斷承受著在各個領域的超限戰滲透佈局,以至於在2017年底,中國的準官媒環球時報就已經公開聲明,中國對台灣的佈局已經完成合圍,現在的台灣正如1949和平解放前的北平。

意即台灣在各個領域都已經遭受中國的徹底滲透,一旦中國意圖拿下台灣,這些已被佈局的角色會紛紛的騷動台灣內部製造對立,並進而瓦解台灣的領導體系與抵抗意志。

而換個角度而言,也正因為中國的戰略幕僚們過去這些年在複製「1949北平模式」上自台灣取得了相當程度的成功,因此這個模式便迅速地被套用在中國對其他國家的統戰策略上。

從一開始的以商圍政,幫派集團式的留學與移民政策,拉攏收買與醜聞控制當地關鍵的政治人物,逐漸到掌握各種傳播媒體通路與內容推送,不斷以各種爭議性的議題製造該國家內部的分裂與對立,讓這些國家難以有一個具有穩定統治基礎的決定性領導者來有效帶領國家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而台灣,在全球面對中國全面統戰的新戰略格局下,是最有經驗與最能夠作為世界各國面對中國統戰的參考場域,這也是台灣作為美國整個印太戰略佈局當中,除了實體的軍事防衛武力之外,最具有價值的特色之處。

在防堵惡意勢力與麥卡錫主義間找到平衡

台灣政府在這個佈局下,未來幾年必須努力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在堅持民主法治的國家體制之下,一方面展開足以防禦台灣的法律與金融工程,將這些來自境外各種模式的惡意勢力有效嚇阻與防堵,但卻又要避免落入麥卡錫主義風聲鶴唳的陷阱。

另一方面是善用台灣現有的局勢與場域,特別是台灣作為首屈一指的自由資訊區域角色,不論是線上與線下,讓台灣成為自由世界各國各種情報與反情報的熱點,創造與提升台灣在全球廣義情報戰當中的價值,同時協作槓桿全球的情報勢力作為防衛台灣的最重要實力。

當然,除了政府角色之外,在整個國防授權法中還有相當多台灣民間可以著力的亮點,譬如關於美國國防領域重新檢視與建立「可信賴的供應鏈與安全的微電子操作標準」(Trusted supply chain and operational standards for microelectronics),將會是台灣作為整個印太戰略當中在電子產業供應鏈所必須審視的重要環節。

漢翔與洛克希德馬丁的合作只是第一步

台灣身為全球最重要的微電子產業基地之一,不可能自絕於整個美國的泛國防供應鏈之外。而美國的這個國防供應鏈標準,也很快的會成為各盟國所引用的參考。

但是台灣在過去這些年當中電子產業與中國的複雜競合關係,將使台灣在面對這個龐大國防市場商機時必須同步考量整個台灣電子產業市場的調整佈局,這是台灣除了政府部門之外,整個民間電子產業在產業調整上所必須作出的重大決策。

漢翔與洛克希德馬丁在台灣建立的F16亞太維修基地只是第一步,台灣優勢的電子產業與金屬加工業在這整個全球戰略局勢當中要處於什麼樣的角色,如何從過去二十年的中國市場中順利轉型,甚至藉著美國泛國防業的挹注協助台灣產業順利自中國市場脫身,這都是台灣這個時間點面對未來所必須牢牢掌握的契機。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你我在明年的一月11日出來投票,好好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