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政黨聲量》民進黨維持第一力拚國會過半 台灣基進全面進化有望突破5%

大數據分析

最新消息稱,民進黨評估有希望拿下國會過半,國民黨則認為應有50席,只是在選前緊鑼密鼓階段做出如此預測,已大致與單獨過半無緣,雖然藍軍請出前國會議長王金平拉抬立委聲勢,會不會時不我予,以及樁腳是否歸隊、資源有否到位、大勢能否轉變,都是關鍵。

獨強統弱現象,泛綠陣營拉抬台灣基進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的網路聲量調查,過去一周以來,聲量最高的是還是民進黨,已連續4周掄元,達23萬多則;國民黨18萬則居次;民眾黨4.6萬排第3,時代力量2.7萬第4,台灣基進2.4萬第5,綠黨2萬第6,親民黨1.1萬第7,新黨9千多則位居第8。

政黨聲量民進黨蟬聯冠軍。(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與上上週相比,前5大政黨排名沒有改變,親民黨則被綠黨超越,換句話說,前8大政黨,前6名中有4個政黨的屬性偏向獨派,整體趨勢為「獨強統弱」現象。以比例來看,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綠黨聲量總和,達到54.6%,泛統政黨則為44.3%,差距拉開到1成。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與泛綠陣營,包括蔡英文總統、立委王定宇、林靜儀,學者吳叡人、吳宗信、杜正勝,或是美麗島老將邱萬興等,都不約而同推薦台灣基進,有的還呼籲政黨票投給台灣基進,但民進黨聲望為因此下滑,在台灣基進增加的聲量中,有不少可能來自時代力量,因為時力這一周來,減少2%聲量。

縱使有挺韓大遊行,國民黨聲量仍下滑。(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柯文哲黔驢技窮,黃國昌缺舞台拖累時力

泛藍方面,國民黨減少3.3%,親民黨也小降,唯有新黨逆勢成長1%,民眾黨也增加1.1%,只是,柯文哲砲打綠黨「太監說」,抨擊陳菊市府時代負債3千億,提議2024當選總統若把總統府遷到大直等,蹭聲量可說卯足全力,卻只有微薄「收入」,似乎已快黔驢技窮;柯文哲偷雞不著,卻肥了綠黨。

《榮泰創數據》指出,正評聲量部分,民進黨以1.1萬則最佳,國民黨9千則居次,顯示兩大黨的群眾基礎仍相當穩固;重點來了,台灣基進以3867則,硬是壓倒時代力量躍居第3,這凸顯「抗中保台」是社會氛圍的主流,而黃國昌在沒有太多表現下,正評也不如民眾黨,恐是一大警訊。

台灣基進聲量竄起速度相當快。(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在正負評比方面,台灣基進更以0.98的優質表現,橫掃各政黨,時代力量0.47居第2,其他依序為民眾黨、親民黨、綠黨、國民黨與民進黨。

社群活躍度,是觀察支持者與網軍動作的指標之一。民眾黨以21.2的比例最高,其次為台灣基進、時代力量、綠黨、國民黨、新黨、民進黨。特別是台灣基進進步幅度最大,時代力量滑落最多,國、民兩黨的變化都不大。

社群靈活度以台灣民眾黨最活潑。(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台灣基進全面進化,有機會成為立法院新同學

最讓人驚訝的是,台灣基進的臉書粉絲數,一周內就暴增1萬多名粉絲,增幅6.9%,總粉絲數來到16.4萬人;綠黨增加1%,至於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幾乎沒有太大變化。民進黨仍以72.4萬粉絲位居第一,時代力量則連續幾周面臨瓶頸,而台灣基進似乎還有成長空間。

從《榮泰創數據》過去兩個月的趨勢觀察,民進黨、國民黨的政黨聲量,已達一定的高原期,上升與下滑都不太有大變化;至於柯文哲的聲量,確定無法轉換給正在「全台大眾走」的民眾黨,「郭家軍」好像也無能為力;時代力量則一路下滑,「亡昌感」未能稍挽狂瀾於既倒,後續推「百萬人民站出來,全台大環島」,效果有待驗證。

拜罷韓遊行加持,台灣基進上週粉絲數大增一萬多人。(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政界評估,民進黨不分區低標14席、高標18席,國民黨則在10至12席之間;民眾黨3至4席,位列第5的蔡壁如很有危機;時代力量黃國昌也面臨落選關頭,只是他依然面不改色,或許還有錦囊妙計。

台灣基進則可能是2020的大黑馬,從1%,到3%補助門檻,再到5%席次門檻,已然看到終點線,他們打柯、罷韓,不分區成令方、吳欣岱、黨主席陳奕齊等人知名度越來越高,3Q陳柏惟在台中海線持續激戰,他們有機會成為立法院的新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