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冒痘...是因過度出油?痘貼有用嗎?皮膚科醫師傳授「冬季護膚術」

醫藥保健

青春痘又稱為「痤瘡」(Acne),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青春痘主要因毛囊及皮脂腺阻塞後產生發炎反應,其中青少年更高達7成有青春痘問題。超過半數的人青春痘長在臉部、有近3成的人前胸後背等部位會長痘痘,這些好發部位都是皮脂腺分佈較多的地方。

青春痘好發年齡為12-25歲,青少年體內的荷爾蒙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並造成毛囊開口角質的代謝異常而產生粉刺,引發皮膚紅腫的反應甚至產生痘疤。皮膚專科醫師吳明穎表示,不同的長痘階段要用不同的處理方式,從長痘前到長痘後,有3個錯誤認知民眾應該要避免。別以為冬天就不會長痘痘,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護膚!

迷思1:長痘痘是因為過度出油? 

長痘痘只是因為過度出油嗎?

對此,吳明穎指出,肌膚太油只是長痘的原因之一,「但如果皮膚最外層的天然屏障—角質層及皮脂膜沒有好好運作,老廢角質異常代謝進而堵塞毛孔,就會生成粉刺和痘痘。」那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面乳呢?

吳明穎建議選擇洗面乳時,痘痘肌可選擇溫和的潔淨成分才不會過度刺激肌膚,「像以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為基底的洗面乳,維持角質層和皮質膜正常運作,呵護脆弱的痘痘肌;或是搭配針對痘痘問題的成分,如甘草酸配方,幫助穩定肌膚,養成不易冒痘的健康膚質。」

不過許多青春痘患者仍將長痘痘歸咎於臉上過多的油脂分泌,一天洗臉多次,這樣是否有用呢? 

皮膚科醫學會表示,這樣過度清潔臉部,反而會造成皮膚傷害與刺激,並提醒民眾清潔肌膚每天早晚各1次其實就很足夠了。至於擇清潔產品時,可挑選偏弱酸性的溫和清潔產品,臉洗乾淨又不會乾燥,才是正確的痘痘肌洗臉方式。 

迷思2:擠痘痘會留疤...擠粉刺沒關係吧?

調查發現,有9成的人曾經自己擠痘痘,皮膚科醫學會再次提醒民眾,長痘痘千萬不能亂擠!「尤其長出紅腫大痘痘時,代表肌膚已經發炎,亂擠可能反而留下難以治療的凹疤。配合醫師指示用藥,緩解痘痘腫痛,過幾天痘痘自然就會乖乖消失。」

除了痘痘不能擠之外,擠粉刺是可以的嗎?

「你知道粉刺其實是痘痘的前身嗎?當粉刺生成時,就已經身處『長痘醞釀期』了!」吳明穎表示,民眾應雙效控管粉刺與痘痘,「因為粉刺的形成與痘痘一樣,都是因皮脂分泌旺盛,且毛孔被異常代謝的角質堵塞;若放任不管,痤瘡桿菌增生造成局部發炎,粉刺就會變成紅腫痘或化膿痘。」   

為了真正根除痘痘問題,吳明穎建議在對抗痘痘時,也要將粉刺問題考量進去,不只長痘時要選用抗痘產品,長粉刺時就可以早期介入治療。她指出,「市面上可選用的成分有3大重點:第一、可選用符合政府規定2%以下水楊酸的成分產品,代謝老廢角質,溫和掃除粉刺問題;第二、選擇能夠安撫腫痘的產品,例如硫配方成分,能撫平有問題的紅痘痘;第三、抗痘同時也要注重肌膚保濕,例如含有神經醯胺的產品,能增加保水度、減少水分散失,讓角質層及皮脂膜更健康。」

迷思3:貼痘貼有用嗎?

痘痘爆發期貼痘貼到底有沒有效呢?

對此,吳明穎說明,「痘痘貼可以隔絕外界髒污,保護痘痘不受2次感染,還能加快復原速度,適用時機是在痘痘產生開放性傷口且未嚴重感染時。」她也表示,目前市售輕薄且接近膚色的霧面款式,女性可在貼上後上妝,讓紅腫痘痘輕鬆隱形。

冬季如何正確護膚養肌?

至於要如何在冬季護膚養肌呢?吳明穎表示除了潔面溫和調理,幫助皮膚油水平衡外,要記得避免使用過度刺激的產品。

另外,皮膚科醫學會也提醒民眾,臉油油不等於肌膚角質層含水度高、做好保濕也不一定就能控油,因為保濕只能使角質層含水量增加。因此,完整正確的臉部控油保養,除了選用適合膚質的清潔用品,還需搭配適當的控油及保濕產品,最好能注意內在及外在相關因素,如身處涼爽的環境、降低皮表溫度、少吃高糖類的食物、少熬夜及保持心情愉快都是很重要的。

有調查發現,約有6成的青春痘患者經常熬夜、壓力大、外食, 皮膚科醫學提醒,睡眠不足容易讓體內荷爾蒙失調,刺激油脂分泌量變多,讓痘痘問題惡化,並建議不要熬夜、規律睡眠時間,持續幾週後不但可以緩解痘痘症狀,氣色、膚質也會加分不少。

吳明穎也再次提醒,如果痘痘問題嚴重或是治療反應不佳,以及對去除痘疤有疑問,應儘快找皮膚科醫生尋求專業評估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