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準備回歸挺韓 郭台銘將會是下一個嗎?

國民黨

即將離開立法院的前院長王金平,因為不滿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規則而退出,也曾說只支持韓國瑜當好市長,對韓參選總統採取消極不支持態度;但他近來態度開始轉變,22日在高雄接待吳敦義與藍營中南部政要商討選情,據悉還帶話給韓陣營,有意與韓重新合作,準備重回藍軍尋找一席之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2日親自造訪王金平在路竹的老家,引起矚目。王金平還邀請嘉義市長黃敏惠、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還有王金平子弟兵的高市副議長陸淑美、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開會討論中南部選情,席間還有參選高雄市立委黃昭順、黃柏霖,事後經媒體披露,被認為是王金平重回藍軍行列的起手勢。

王金平不再參選總統後,媒體曝光率減低許多,就連各地立委候選人的助選邀約也逐漸減少,與同樣是無緣參選總統,但最近成為韓國瑜競總主委的朱立倫形成明顯對比,這顯示缺乏政治舞台的差異,如果要避免逐漸邊緣化,未來勢必要再回到國民黨的行列。

離不開藍軍的王金平準備回歸挺韓

王金平則說,他自己的助理都已下鄉幫韓助選;他替立委候選人助選,力量也會貫穿到總統候選人,所以也是在幫忙韓國瑜。王金平也說,他與吳敦義想法一致,希望國民黨全面勝選。

據了解,王金平已經帶話,希望未來可以逐步回歸挺韓的行列;韓陣營也不排除選前最後階段安排請王金平與韓國瑜同台造勢,創造團結的氣勢,也與韓國瑜和解。

與王金平相同的另一位退出參選總統的藍軍「局外人」,就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總統初選落敗後退出國民黨,最後決定不參選,但改以投資手法在立委提名上操作,除了在民眾黨安排了高虹安進入不分區第三名的安全名單,郭家軍親民黨也有宣明智、劉宥彤分居第三、第四名,因此被認為是「兩邊押寶」。

曾說「宋楚瑜是會做事的人」的郭台銘,被認為是較傾向支持宋楚瑜;親民黨發言人于美人也說,宋與郭未來也將適時合體造勢,也因此讓郭家軍的資源與焦點更加集中在親民黨陣營,與柯文哲則是逐漸分道揚鑣。

選舉最後階段扮演助韓關鍵,也為自己減壓

不過,國民黨與郭友好的人士認為,在選戰逐漸進入最後階段,選情更加緊繃之際,隨著朱立倫、王金平都陸續回歸韓國瑜陣營後,以中華民國派自居的郭台銘,在國民黨與韓國瑜這塊更大的招牌招喚下,如何掌握時機成為促成臨門一腳大局的關鍵人士,是郭董必須要做的分攤風險思考。

因為如果藍綠總統選情不如外界所想的一面倒,而小黨政黨票也面臨大黨分食與棄保的風險,而郭台銘也因為參選總統與韓國瑜產生齟齬,被視為拖累選情的其中一個原因,在這麼多不利的因素下,郭董與王金平的處境類似,與藍軍重修舊好也是為自己減輕壓力的選項之一。

外界也猜測,如果國民黨選情不佳,王金平與郭台銘也可能有意爭取國民黨主席位置,雖然參選主席須要黨員投票,是另一種玩法,對他們不一定有利,但至少現在必須重回黨內占一席之地才有機會,所以可能將在最後關頭表態支持韓國瑜,回歸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