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VIX下市危機》掛牌至今報酬率慘跌84% 投資人買進是賭徒心態?

資本市場

近期,在ETF投資市場最受到高度討論的話題就是「富邦VIX」ETF商品。該檔市價一路從年初的10元跌破3元,甚至淨值已瀕臨2元下市的保衛關卡,究竟這檔規模122億元、持有人數仍約有5萬人的熱門商品,出了什麼問題?

「富邦VIX」從2016年底掛牌以來,淨值數次腰斬,根據23日即時估計淨值顯示已下探到2.75左右,逼近2元的下市警戒線。

看空美股,但「富邦VIX」淨值具有逐日減損特性

然而市面上絕大多數的ETF,是以「追蹤一檔指數」為終極目標,但提到「富邦VIX」ETF可就有很大的不同。

富邦VIX全名為「富邦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一大串複雜的詞彙讓一般散戶投資人實在難以搞懂。

簡單來說,美國恐慌指數(VIX)對應的指標為美股標普500(S&P 500),當美股下跌、VIX指數就上漲;當美股上漲則反之。而買進富邦VIX代表著就是看空美股的意思。

隨著美股指數頻創新高,富邦VIX市價當然就越探越低。不過得小心留意的是,富邦VIX是透過買賣期貨的方式來追蹤美國的VIX指數,由於每天進行轉倉調整持有部位,也讓富邦VIX先天性就有淨值逐日減損的特性。

一名從事金融投資商品研究部顧問私下表示,「這個商品因為連結的是期貨,就會有成本越來越高、淨值逐日減損的問題;再來是,富邦VIX不適合長期投資,它是偏向要波段操作,所以常常投資人會把它列入防禦型投資的一環,但它的屬性並不能這樣操作…」

連動指數10年就有9年報酬率下跌,今年至今-62%

攤開該檔截至11月底的基金投資報告,這檔ETF的受益人數仍接近5萬人,其投資績效顯示,今年以來累積報酬率慘跌62.2%,掛牌以來的報酬率甚至來到「負的84%」,成績可說是慘不忍睹。

事實上,今年11月初,富邦VIX曾有十餘個交易日溢價超過3成,換句話說,投資人買進的價格,已比淨值的合理價值高出3成之多,如此的高溢價率堪稱是奇觀,「正因為市場波動出現很高幅度的溢價,所以當時進場的投資人也是用相對較高的成本在操作,這會造成未來的投資風險損失更大。」一名投資顧問指出。

且從投資報告中也顯示,在2009到2018年期間追蹤「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超額回報指數」,其中有9年的報酬率為負數,更有高達6個年度的報酬率皆跌掉超過6成,僅有2018年,在貿易戰開打之下,出現65%的正報酬。換句話說,從歷年的數據看來,絕大多數時間,該指數的報酬率幾乎虧掉6成以上。

分析師建議投資人別碰

由於該檔具有淨值逐日減損的正價差特性、溢價偏高的買貴風險,這也讓發行的投信富邦投信頻頻示警。

一點進富邦投信的網站,就立刻出現一個斗大的螢幕視窗,標題寫著「富邦VIX(00677U)交易注意事項」,內容提及,「富邦VIX(00677U)溢價率已偏高,請投資人特別注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價格之合理性,避免蒙受損失…」

但儘管富邦投信如此高強度提醒,但投資人還是持續搶進。23日單日交易量來到53882張,若拉長時間來看,該檔在最近10天平均交易量則衝到10萬張以上,交易量依舊相當熱絡。

倫元投顧總經理錢冠州則直言,「這就是賭徒心態阿!我身邊也有很多客戶去買,因為他們覺得價格很低,現在股市(美股)又高檔,預期哪天股市可能會崩盤,但越是這樣預期,這檔淨值反而更往下掉。」

他指出,就算現在進場買的投資人買在2.7、2.8元,假設這檔基金真的跌到2元以下被迫下市,也等於投資人直接賠掉接近3分之1,風險極大,「我是認為投資人盡量不要碰為妙,不但沒避險反而還增加了更多投資風險。

富邦VIX ETF經理人楊邦珩則是提醒,有買進計劃的投資人,除了必須留意淨值持續因為VIX期貨正價差所隱含的下檔風險之外,也必須目前市價溢價幅度偏高的情形,留意後續標的指數上漲時,市價漲幅小於標的指數漲幅,甚至市價出現不漲反跌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