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100分女孩」謝佩芬挑戰最貴大安區 林奕華空戰「質」不如「量」

大數據分析

號稱「最貴選區」的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因為處在精華地區,選民社經地位高,是「天龍國中的天龍國」,民意代表當然也要符合這樣的調調;因此藍綠分別於該區提名現任不分區立委林奕華、前外交官謝佩芬,都是履歷亮眼的立委候選人。

林奕華勝在「量」,「質」卻不如謝佩芬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網路輿情分析,具有現任優勢的林奕華,在「量」上的數據皆贏過謝佩芬,像是聲量則數,林奕華5820則,占比61%,大勝謝佩芬的3722則,僅佔39%;臉書粉絲人數,林奕華擁有31376位粉絲,幾乎是謝佩芬15961人的2倍,同樣差距懸殊。

林奕華的聲量佔比、臉書粉絲人數上具有優勢,但在社群活耀度與正負評的表現卻不如謝佩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不過,在網路輿情的「質」上,則由謝佩芬略勝一籌,像是她的社群活躍度為3.88,林奕華僅有2.77,即便粉絲人數落後一大截,謝卻能在活躍度上超車,顯然粉絲頗關注謝佩芬的選情;在正負評上,謝的0.44也比林奕華的0.21好很多,兩人正評佔比差了將近2倍。

台北市立委第6選區(大安)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從趨勢圖能看出,林奕華聲量的高峰都在「外交部夾手案」前後,當時林奕華因推擠身體不適,送進台大醫院急重症區,遭質疑「演過頭」、浪費醫療資源,可以理解負評居多。但是,謝佩芬作為沒什麼爭議的政治新人,負評卻也不少,可見該區有一群「黑特」民進黨的人,不管綠營提名誰,都躲不了批評。

大安選民多知識、經濟藍,注重學經歷

不只空戰有此特性,大安的陸軍同樣藍綠壁壘分明,尤其藍軍的鐵票區,幾乎無法撼動;由於大安選民多為外省籍、眷村出身或公教人員,堪稱「知識藍」、「經濟藍」專區,政黨與意識形態相當鮮明。

除此之外,該區選民一向注重經驗與學歷,所以說,民進黨派出哈佛雙碩士,又是前吐瓦魯外交官、總統府國安會幕僚謝佩芬參選,策略上正確;但對手的學經歷也相當亮眼。

林奕華現為不分區立委,不只擁有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台灣大學政治系法學士,還曾連任4屆北市議員,也擔任過雙北教育局長、新北市政府顧問、行政院陸委會副研究員等,與謝佩芬相比,政治經歷明顯更加豐富,基層實力也較扎實。

林奕華的學、經歷也相當亮眼,加上現任優勢,當選立委的機率高。(圖片來源/林奕華臉書)

雖然大安選情呈現10搶1的激戰局面,藍綠陣營都有小黨出來搶票,但由於其他8位候選人不只陸戰組織不如兩大黨,空戰聲量也都極低,所以《榮泰創數據》認為,看盤焦點仍在藍綠對決。

萬票內算小輸,大安被綠營歸為「穩輸區」

歷年來的選舉,不管投票率高還是低,綠軍都無法在大安區取勝;即使在2009年,時任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爆出「雙重國籍」的醜聞,辭卸立委,補選仍由藍營候選人蔣乃辛勝出。

當時民進黨派出資深市議員周柏雅參戰,獲得跨派系的支持,最後在投票率約4成的情況下,小輸近萬票,被視為漂亮的成績。2016的開票結果也不差,民進黨與綠社盟合作,支持社民黨創辦人范雲參選,得到56766票,仍落後蔣乃辛1萬7千多票,得票率相差約1成,凸顯大安區對綠營的艱困,甚至歸納出「穩輸區」的說法。

雖然謝佩芬被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形容為「100分女孩」,但畢竟是空降的政治新人,知名度稍嫌不足,加上國民黨在大安區佔滿優勢,民進黨要翻轉該選區,仍有較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