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台商回流8千多億 台糖百公頃土地開發成工業區只租不賣

產業動態

經濟部長沈榮津23日表示,繼台商回流等投資台灣三方案金額達8392億元之後,中小企業將接棒成為明年投資台灣主力,目前仍有70、80案待審,預估3年內3大投資台灣方案總投資額將達新台幣1.2兆元,至於工業用地部分,經濟部計畫北部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並實施容積獎勵,南部則與台糖合作開發:9處台糖農場1204公頃,其中產業用地675公頃,只租不售。

今年美中貿易戰進入白熱化,台商紛紛回流,3月底經濟部對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僅保守估計「上看千億元」,到5月中,經濟部把台商回流目標跳空到5千億元,並透露電子五哥中就有四哥申請台商回流,5月沈榮津就表示,美國若真的啟動3000億美元課稅清單,將引發新一波台商回流,經濟部盤點台糖約100到150公頃土地可活化「只租不售」。

今年台商回流大爆發,累計金額8392億元

往後幾個月,媒體陸續報導廣達、英業達、華碩紛紛回台擴大投資,整體回台投資金額也不斷調高,12月23日最新金額來到8392億元,但考慮新投資不能停留在老傳統製造方法上,經濟部的政策是引導企業智慧製造,導入AI、物聯網等,落實轉型升級,對中小企業則透過數位化、智慧化升級產線。

沈榮津強調,中小企業接棒成為明年投資台灣主力,目前仍有70、80案待審,預估3年內3大投資台灣方案總投資額將達新台幣1.2兆元。

然而台商回流潮急需大坪數的工業用地,而工業用地又一塊難求的情況下,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2018年中壢工業區土地從2015年每坪單價18.7萬元漲到26萬元,同期台中工業區每坪35萬元、大理工業區32萬元,連很偏僻巷子內一坪也要20萬元,今年這些地方都更貴,甚至讓儒鴻董事長洪鎮海忍不住抱怨五股工業區每坪都漲到200萬元了(實際上每坪漲到100萬元)。

工業地連2年飆漲,經濟部聯手台糖供地

沈榮津表示,北部地區,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即原廠房向上擴廠,並搭配容積獎勵措施,都市計畫工業區以法定容積之50%為獎勵上限;非都市計畫工業區,以容積率400%為獎勵上限,截至11月止,全國已有30家廠商提出申請。

至於南部地區,經濟部計畫與台糖合作開發中南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六處工業區,一個縣市台糖大約提供200公頃土地,由工業局和台糖共同開發,9處台糖農場1204公頃,第一階段可開發面積744公頃,產業用地面積520.5公頃,採取只租不售的方式,廠商土地取得成本不至於太高。

「設定目標是2021年底內要完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整個過程需要通過都市計畫變更、環評、建築執照等等措施,因此需要兩到三年完成開發,屆時租金收入由台糖與經濟部分配。

然而一般中南部比較有缺水問題,尤其政府喊出要半導體走高階製程,台積電5奈米製程預計2020下半年在南科量產,因此外界多關注南科用水問題。

沈榮津回應,目前南科的用水量是16.1萬噸,還有剩餘25萬噸的額度可以使用,供水無虞,曾文生表示,在設廠或者台商回台投資落腳的時候,都已經有設算用水耗電量,「整個水、電、土地配套計畫一直在進行,我們是在跟時間賽跑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