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城棄保戰延燒 時力高鈺婷批鄭宏輝「圈地暴利」一年賺5000萬

政治

竹市立委戰火持續蔓延,時代力量候選人高鈺婷繼上週召開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候選人鄭宏輝與現任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是「林鄭圈地團」,不只互借辦公室登記公司,且公司代表人、董監事、監察人的關係複雜,還是前後購買9筆土地的買地團成員。今(24日)她與立委黃國昌攜手,揭露鄭宏輝「圈地暴利」的手法。

比韓國瑜還會賺,鄭宏輝圈地一年賺5304萬

三腳督的風城大戰,第三勢力有存在空間,但是否足以力拱一席,恐怕能量還不足,各路人馬就須展現固票與挖票的動作,但究竟是綠營的票好挖,還是藍營的票好搶,第三勢力如高鈺婷陣營,就必須好好檢視。這次她再出手鄭宏輝的財產問題,可動搖的選票應該是淺綠及淺藍,換句話說,坐山觀虎鬥的國民黨鄭正鈐,票盤也會有被挖走的危機。

對於鄭宏輝的圈地,高鈺婷指出,監察院曾在2011年針對「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的浮濫提出糾正,糾正案指出,「部分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案,藉重劃之名,卻將鄰近農業用地併入重劃範圍,變更為建築用地,以獲取開發利益」,鄭宏輝就是其中一人。

據指出,鄭宏輝2017年的財產申報,有一筆157.87坪的金雅段71號土地,是在2017年6月2日取得,內政部的實價登陸網站與土地謄本顯示,該筆土地在2017年5月登記給鄭姓所有人,並備註「重劃會出資人取得抵費地」。

高鈺婷解釋,抵費地是重劃會的出資者先行墊付開發工程、拆遷補償、費用款項,重劃完成後再分配抵費地給出資人作為回饋;而鄭宏輝是金雅重劃會的出資人之一,所以他拿到該土地作為報償。然而在2018年財產申報,已經看不到這筆土地,她指出,該土地於2018年7月賣出,依照實價登錄網站,2017年該地公告現值每坪6.4萬,2018年7月售出成交價每坪40萬。照此估算,短短13,鄭宏輝就賺了5304萬,投資報酬率525%,是透過圈地來做成的暴利。

鄭宏輝透過出資參與土地重劃,轉賣抵費地,一年賺5304萬。(圖片來源/高鈺婷競選總部提供)

批炒地政客沒資格當民代,黃國昌3問鄭宏輝

高鈺婷質疑,鄭宏輝作為一位市議員,出資參與重劃會,後高價轉賣抵費地,成功獲取暴利。這是在為新竹市民的需求與福祉著想嗎?這是一個能夠代表大多數人民的民意代表嗎?

時力不分區候選人邱顯智表示,鄭宏輝不是農民,也沒有住在農村,卻是重劃會一員,他痛批農村自辦應該是由農村自己規劃發展,農民在重劃中得到什麼好處?邱顯智也說,這些土地投資者沒有資格擔任民代,點名鄭宏輝、被爆出炒房的韓國瑜以及林為洲是吸台灣人民血的政客。

立委黃國昌則對鄭宏輝提出3大疑問,第一,除了目前揭露的金雅重劃區,還參與了幾個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案?二、參與其他土地重劃時,是否有用人頭取得這些重劃會的主導權?三、參與這麼多土地重劃獲利多少?

黃國昌也質疑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先前羅批林為洲是「炒地皮立委」,那鄭宏輝呢?「現在只要顏色對了,其他都沒有關係嗎?」黃國昌說,藉由這種方式炒地,謀取巨額暴利的候選人,難道會在意土地正義、居住正義?而這兩大議題都是時力的競選政見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