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會談時 安倍勇於為香港與新疆發聲 文在寅卻噤若寒蟬

國際政治

在國際擔心北韓可能發射洲際飛彈之際,中、日、韓三國時隔19個月的第8次首腦會議12月24日在成都登場。在此之前,南韓總統23日會晤習近平時表示,美國跟北韓對話的中斷,對南韓、中國、北韓都不利。他還申明香港和新疆都是中國的內政。

對比文在寅懦弱地不幫香港、新疆人民說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顯得善良勇敢。23日晚上在北京,安倍與習近平45分鐘會談時表示,有鑑於幾個月的民主抗議活動造成香港局勢震盪,香港應該「繼續保持自由開放」。

安倍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於明年春季以國賓身份對日本進行訪問「極為重要」,但是兩國領導人在政治敏感問題上立場分歧,例如香港的民主示威活動和新疆人權被侵犯問題。

安倍說,「我們希望建立一種適合日中兩國新時代的關係。」習近平對安倍說:「我願意保持密切的聯繫,將中日關係提高到新的水準。」

日本敦促中國繼續對香港的行為須自我克制

在日中高峰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慶正人說,安倍,「敦促中國繼續對香港的行為須自我克制」,並希望早日解決這些問題。

兩國領導人還討論北韓和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習近平「請求日本支持」中俄聯合提出的聯合國決議草案,該決議草案提議放寬對核武國家北韓的制裁。

安倍晉三重申,「他非常關注朝鮮半島局勢」,並提到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應保持自由開放,才能夠享受經濟繁榮發展。

中國在「一國兩制」模式下統治香港,該模式允許這一個金融樞紐享有關鍵自由,而這是受到中共專制統治的大陸人民所無法擁有。

習近平以中國內政回覆安倍問題

按照中英聯合聲明規定,香港從1997年英國回歸中國後,應享有50年自治直到2047年,但是許多香港人民擔心,蠻橫的中共已經在侵蝕香港這些自由。

日本發言人說,習近平重申港是「中國內政」的立場,以此回答安倍晉三對香港局勢的評論。安倍還對習近平提到新疆人權問題,「他希望看到中國政府能夠公開透明地解釋新疆的情勢」。

除新疆和香港歧見外,北京在南海島礁聲索主權,以及在東海,中國海警的船舶經常駛入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又稱釣魚台列嶼)水域,也是中日發生摩擦的根源。

安倍呼籲中國「盡快」遣返被拘留的日本公民

日本消息人士告訴記者,安倍晉三同時呼籲中國「盡快」遣返被拘留的日本公民。近年來,有10多名日本公民因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名在中國被拘留,由於中國沒有公開拘留的細節,一些日本僑民對中國感到擔憂。

此外,安倍與習近平重申在實現朝鮮完全無核化方面保持合作,但是對於北韓問題,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慶正人表示,東京認為現在考慮解除北韓制裁,仍為時過早。

安倍晉三與習近平23日的會晤是自今年6月以來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間隙舉行的首次峰會,希望為中日結冰的關係解凍。

糾結於歷史情結和釣魚台領土主權等爭議,讓中日關係連續數年惡化後,安倍晉三去年10月訪問中國,這是日本領導人7年來首次正式訪問北京。

文在寅為恢復中韓關係賣力演出

正當中日關係逐漸破冰的時候,南韓總統文在寅23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時也期待,因南韓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而長期冷淡的韓中關係能夠出現改善。

《美國之音》報導,文在寅總統對習近平說,兩國可能有短暫的失望,但悠久的歷史文化交集註定雙方無法疏遠。

文在寅對媒體表示,希望韓國夢能夠對中國有所幫助,中國夢也能夠給南韓提供機會。習近平稱「中韓都是亞洲乃至世界上有分量、有影響的重要國家」。

另外,在北韓問題方面,文在寅對習近平表示,北韓跟美國對話中斷、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等情況,對韓中兩國及北韓都不利。

文在寅:香港和新疆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

他說,南韓高度讚賞中國為推進韓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進程發揮重要作用。希望韓中兩國進一步加強合作,把握難得的機會取得積極成果。文在寅邀請習近平訪南韓,希望明年早日在首爾和習主席重逢。

文在寅還表示,他和習近平商定中國一帶一路構想與韓國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對接,兩國發表具體合作方案聯合報告。期待兩國在此基礎上早日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開展合作項目。

另據北京海外媒體多維網報導,文在寅也向習近平表示,南韓認為,無論香港事務還是涉及新疆的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