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被賣掉還得幫人數鈔票?

2020總統大選

以王金平豐富的政治歷練、寬廣的社會人脈、良好的形象聲勢,以及真誠的親和力,2016年小英根本不是其對手,惜因黨內提名時瞻前顧後,缺乏強烈政治野心,致遭暗算錯失歷史良機;如今又悲劇重演。

昔日同仁今飛天鑽地,王卻退為陽春立委

去年高雄市長選舉,與南部地區毫無淵源的韓國瑜,參選初期各界普遍不看好;孰料10月26日鳳山第一場大型造勢晚會人潮洶湧,意外讓韓暴紅,親藍媒體見機全力密集炒作,導致其後旗山、岡山的二場造勢,場面更是爆滿,尤其旗山造勢場地偏遠,交通甚是不便,來自四面八方的群眾卻擠得水洩不通。

事後了解,這三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翻轉戰情的大型造勢晚會,表面雖說由前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籌組的「高雄三山挺韓國瑜之友會」組織動員,其實幕後影舞者則是王金平出面尋求企業界支持舉辦,一切規畫、經費都由王負責主導;鳳山造勢晚會上,王金平更聲嘶力竭替韓國瑜助講。

「三山大造勢」形塑出的陸軍壓境氣勢,成功帶領「韓流」崛起,讓藍營與境外網軍銜機順勢出擊,再配合韓三寸不爛之舌以及簡而有力之口號,一舉翻轉了民進黨大本營的高雄,狂潮更外溢其他縣市。

王金平自1975年34歲19萬高票當選立委起,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六任總統;自1999年擔任立法院長至2016年卸任,長達5屆17年,是最資深的現任立委,更是國會全面改選後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

其在立法院長任內,除陳水扁、蔡英文二位總統及呂秀蓮、吳敦義二位副總統,包括國民兩黨多達16位曾任立委之主席、代理主席,皆曾與其在國會共過事;即便本屆縣市長,也多達10位曾在王出任院長期間,擔任立委;諸多昔日立院同仁如今飛天鑽地,王非但無緣總統、副總統、閣揆,連黨魁都幹不上,反退為陽春立委。

2016瞻前顧後結果,遭暗算錯失歷史良機

44年來,數以千計的立委在國會進進出出,王金平無論於立委、副院長或院長任內,和立委同仁交情固有深淺,但基本上皆與各黨派委員維持和善關係,舉凡法案攻防、黨團協商、預算增減、公私請託、人情世故等,只要不踩紅線王能幫就幫,畢竟國會是民意集散地,非政治學那般想像的「修道院」。

凡事有求必應同時講求和諧圓滿,被喻為「公道伯」的王金平,除了與政壇人物接觸頻密,和工商界、地方派系、宮廟、警消,甚或幫派頭人亦夙有往來,並頗獲敬重。

然而,也因在總統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無塵室」中混久了,過度自信讓王金平於滾滾時代浪潮中,逐漸喪失強烈的政治野心與危機意識;引爆空前政爭之「總統清算國會議長」之所謂「關說」事件,差點讓其身陷黑牢,這是其從政以來最大的危機。

其次是2016年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瞻前顧後的結果,遭暗算錯失歷史機遇。其實以王金平豐富的政治歷練、寬廣的社會人脈、良好的形象聲勢,以及真誠的親和力,2016年小英根本不是其對手。

學乖了的王金平,淪為陽春立委後開始有步驟地部署2020的總統之路,去年地方公職大選,除了用盡「洪荒之力」在主戰場的高雄力挺韓國瑜,同時也在大票倉的中南部積極輔選。

作風保守,被綽號困死且不時出言不遜常犯口舌之災的孤鳥吳敦義,雖與深藍高層關係還可,但在民間缺乏聲望,然選舉畢竟是數人頭遊戲,沒人氣就沒票房;因此在吳敦義與副主席兼祕書長曾永權的請益和懇託下,2018王金平的輔選責任區涵蓋中南部9個縣市,包括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等,成為黨內天王中,輔選縣市範圍最多最廣、責任最明確者。

宋敢於政壇裸奔闖天下,王只能失意裸退

王金平的政治智慧與宋楚瑜不相上下,但與敢於「政壇裸奔」闖天下的宋相比,謹小慎微的王寧可在黨內效法德康家川「鳥不叫,我等牠叫」,坐等時機或「失意裸退」,也無意跳出杜鵑窩。

2020是王最後一搏的機會,因而2018的輔選正切合其心意,除了特地找來熟稔地方生態及組織運作的資深黨工,正式成立不小規模的輔選團隊,同時進駐各縣市從旁協助候選人掌握選戰變化。

此外,選舉「老先覺」的王金平,還扮演最為拿手也是最為關鍵的「喬家大院」本事,在各選情膠著五五波的縣市,協助各地黨籍縣市長候選人與地方要角圓滿完成整合任務,避免相互殘殺。

像王惠美獲得黨提名後,王金平至少兩度到彰化邀集多位鄉鎮市長、議員參選人及前立委等聚會,呼籲力挺,並賦予一些政治人物各自不同的輔選責任區。另如台中紅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公開替黨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站台,背後同樣是出自於王金平的著力。

台東縣前縣長鄺麗貞突然託人登記參選,衝擊國民黨縣長候選人饒慶鈴選情,當時前縣長吳俊立及饒慶鈴父親、立法院前副院長饒穎奇兩人,都到王金平國會辦公室協商,讓王金平辦公室儼然成了「外掛黨中央」,功能遠勝黨中央的提名協調小組。

2018地方公職一役,國民黨一反2016的慘敗,大舉贏回不少過去淪陷的縣市,甚至奪下民進黨銅牆鐵壁的高雄,幕後的最大操盤手與功臣,非王金平莫屬。

王金平積極為同黨陣營輔選,一方面是這些候選人或有意插花者都是其好友或過去立院同仁,另方面也是為自己2020的大選鋪路,所以去年選後,王即決定角逐總統,今年3月7日,王金平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

總統夢碎,真心換絕情連初選機會都不給

5月6到8日,王前往福建漳州祭祖。在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表示自己「中華兒女一家親」,血脈文化無法切割的立場;以及九二共識曾為兩岸和平奠定基礎,未來必能在這個基礎上尋求新共識,再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契機。

6月5日韓國瑜與國民黨5人小組會談,明確重申「Yes, I Do」,願意接受黨中央的特別辦法參選。隔天,王金平與國民黨五人協調小組會面後,只得被迫宣布將不參與黨內總統初選,其團隊欲和郭台銘、柯文哲、親民黨、新黨、國會政黨聯盟等協商籌組民主大聯盟。其後由於無法獲得親民黨總統提名資格,11月12日,王金平宣布退出2020總統選舉。

從3月7日王金平宣布參選總統,到11月中宣布退出,這250天之間,顯然有股強大的暗黑勢力在阻擾王的參選之路。讓人不解的是,真心換絕情的公道伯,22日在高雄路竹老家召集國民黨內重量級人士舉行選務會議,包括主席吳敦義、高雄副市長李四川、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等,被解讀為「歸隊挺韓」的前兆。

王身邊人士則指出,王金平的用意是為了立委選舉,希望國民黨至少在立法院保有制衡民進黨的力量:過去民進黨執政4年造成國家、社會、人民的傷害,不論選情再艱困,國民黨必須拚過半,或是全力阻止民進黨過半,否則會成為這一代國民黨人「終身的遺憾」;王金平不是為己,是「為黨、為國,為民主憲政」。

王輔選有功,總統大夢卻被自己造的神給攔腰大斬,甚或連參加黨內總統民調初選的公平機會都不給,裸退事小,還得為黨、為國乖乖歸隊挺韓,「被賣掉還得幫人數鈔票」,究竟是愚忠單純抑或奴性堅強,外界真的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