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立委選情》4張文宣點燃陸空大戰 柯呈枋力守防線 陳秀寶大打「反中牌」

2020立委

彰化縣是台灣少數地方派系仍然發達的縣市,選舉時變盤是家常便飯,但變來變去,民進黨在第一選區,即鹿港、和美、福興、秀水、伸港、線西等6鄉鎮,始終攻不下來,卻永遠都有一線勝選可能。這次綠軍提名縣議員陳秀寶,迎戰在2019年初補選獲勝的國民黨柯呈枋,還是有機會、沒把握。

文宣戰火拼,藍痛批反中牌是奧步

日前,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為了凸顯國民黨候選人不當打壓、企圖隱瞞、混淆真相,特意安排車輛在和美鎮沿途廣播說明始末,要求民眾公評;引來許多好奇民眾索取文宣,想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簡單說,就是藍綠的文宣戰打得火熱,亦引發全面性的陸空大戰。

12月中,「台灣囝仔環島宣講團」在和美鎮發送「投給國民黨、台灣變香港」、「大陸人享用台灣健保醫療資源」等4張宣傳文宣,被藍營痛批出「奧步」攻訐、抹黑,甚至報警處理,綠營反擊藍軍「企圖掩蓋事實真相」,邱建富還在文宣上署名,宣示力挺的決心。

「台灣囝仔」在和美鎮宣達時受到干擾,成員張文怡、林於又等人表示,「立法院公報」明白記載的白紙黑字不容狡辯,還強調他們都是成年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有虛假願意負起法律責任。

綠:打反中牌,再拉抬3%,有機會勝選

顯然地,民進黨在彰化祭出「反中牌」,且力道不小,邱建富說,全世界都看見香港的近況,全民反中國的氛圍下,中國黨們還擁抱一個中國?支持九二共識要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造成選情低迷?卻硬栽贓民進黨?他呼籲台灣青年加入台灣囝仔環島宣講團,擴大影響遏止紅色統戰勢力。

邱建富在月初時評估,總統選戰,蔡英文民調的平均值大約在50%左右,4位立委的平均值為35%,如果立委的支持度可以再拉抬3%至4%,至少可以選上3席立委。他形容,陳秀寶就像是在本壘區,只要她能打出全壘打,大家都可以回本壘。

綠營人士指出,國民黨候選人原本都跟韓國瑜共掛看板,但近幾個月來,陸續出現「拆夥」的狀況;而民進黨候選人幾乎都與蔡英文「同框」。換句話說,綠營要藉蔡英文與韓國瑜在統獨的差異,帶動立委選情,尤其是海線的鹿港和美區。

柯呈枋形象好,王惠美也助陣要力保這一席,但他與韓國瑜的黏著度如何,恐是影響得票的關鍵之一。(圖片來源/柯呈枋Facebook)

自推、策反、三腳督,民進黨都難攻下城池

事實上,蔡英文2016年在這6鄉鎮,只有線西得票率未過半,兩大票倉和美、鹿港都達55%,甚至逼近6成;福興、秀水都高於全國得票率,要說此區藍大於綠,並不盡然。2014年魏明谷參選縣長,在5個鄉鎮勝過國民黨林滄敏;但是2018年碰上王惠美,卻又全面潰敗。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派出柯金德,不敵泛藍的陳秀卿、陳進丁,得票敬陪末座;2012年,改推由無黨轉戰的陳進丁,對決陳秀卿的兒子林益邦、國民黨鹿港鎮長王惠美,原寄望三腳督能夠取勝,又事與願違,以500多票之差飲恨。2016年,民進黨推派知名導演陳文彬返鄉參選,在大環境有利綠軍下,還輸了快2萬票。

2109年補選,民進黨原本要徵召林益邦,但他沒有意願,改而推派鹿港鎮長黃振彥,依然不敵卸任副縣長的柯呈枋。這次選戰,再由陳進丁的女兒陳秀寶披掛上陣,猶似「花木蘭代父出征」。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都能當選鹿港鎮長,這一區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關鍵在於泛綠過去經常自亂陣腳。

綠營得票逐年遞增,藍營要力守防線

4年前,蔡英文在彰化拿到56%,而陳文彬近44%,王惠美是56%,顯示有12%支持蔡的選民,在立委投票時「脫逃」到藍營,因此策略運用就相當重要。不過,民進黨立委得票,從21%、35%、44%,再到45%,一直往上增加,是藍營必須慎防之處。

柯呈枋形象清新,溫文儒雅,陳秀寶基層出身,有親和力,兩人對地方都瞭若指掌,但柯占有現任優勢,上任以來選民服務到位,頗獲好評,又有王惠美力挺;陳秀寶除了自家系統外,還需要林益邦、黃振彥等勢力協助,黨內大咖也數次下鄉拉抬,戰況充滿煙硝味,對雙方而言,都是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