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膚重整中國子公司 2020無重大投資計劃 一口氣發10元現金股利

生技產業

上櫃生技股達爾膚24日宣布,董事會決議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10元,預計明年2月臨時股東會決議後發放,以24日收盤價66元計算,殖利率15.15%,董事長吳奕叡表示,2018、2019年重新整理公司架構,處份原來的投資中國部位億後,預計2020年沒有重大投資計劃,帳上現金有15億餘元,這次發放現金約4.5億元後,帳上現金充裕。

「DR.WU」是國人自創藥妝品牌,2014年獲得路易威登LV集團旗下私募基金投資新台幣7億5014萬元,2016年上市,當年有陸客來台等利多因素,年營收衝上11.5億元,但隨後陸客減半,與大股東LV集團協作赴中國投資拓點,但通路拓展挑戰甚大,2017、2018年營收掉到10億元以下。

重組中國子公司,從資本公積發10元現金股利

吳奕叡表示,2017年第一季過後獲利能力比較弱了,當年進入中國是很好的概念,達爾膚以天鈺上海子公司前進上海,辦公室就在LV集團大樓旁邊,但經歷兩年決定調整策略,去年就調整一次性,2018年重新建立中國團隊,成立了一個江蘇達爾膚,原來子公司合併認列營收的模式,改為與江蘇合夥人合資的權益法認列模式。

因此,今年前10個月單月營收都成長,但11月營收大跌36%是因為重組中國子公司結構,將原來上海子公司股權賣給江蘇的合作對象,未來在中國都以合資公司江蘇達爾膚為營運主體,等於達爾膚出貨給合資公司,以權益法認列,在明年市場仍緩步成長之下,整體營收仍維持成長態勢。

中國實體通路較緩,線上通路成長幅度較高

「由於對中國市場仍穩步經營,並未有購併或者大型投資計畫,因此董事會決議,將歷年資本公積為主發放10元現金股利。」吳奕叡說,按照進度將在明年2月18日臨時股東會決議,如一切順利將在3月發放。根據公告的前10大股東結構,最大股東仍為吳奕叡家族的6成,其次為LV集團的15%。

吳奕叡表示,明年將推出全新高端醫美保養系列,切入幹細胞領域,在中國市場部分,市場仍在盤整狀態,實體通路不確定性較高,線上開發前景較明確,除了重心以阿里巴巴集團包含天貓、淘寶及跨境,推展京東等為主的大型電商平台通路,也持續開發小紅書、拚多多等具有潛力之新興通路,在台灣持續深化經營Yahoo、MOMO及寶雅三大通路,2020年營收仍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