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於門外不是第一次!彰化居民包車北上關心台化案卻進不了環保署


台化於10月針對彰化縣政府不通過鍋爐許可證,向環保署提起訴願,於16日早上進行言詞辯論,彰化居民包車北上,希望可以爭取派任代表參與言詞辯論。在早上11點會議開始之前,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在會前僅表示,今天不會針對台化案做出任何結論,但仍沒有對民眾參與會議有任何正面回應,一整車的彰化居民被拒於環保署大門外。

未能參加會議造成民眾恐慌

10月初環保署、台化與彰化縣政府就曾召開三方會議,會議結束後環保署曾表示未來將朝向降低M16、M17鍋爐發電量、蒸氣量、煤的使用量、硫的排放量,而M22暫時不運作。環團憂心環保署長李應元在訴願前即有預設立場,將影響訴願會的最終裁決,台化燃煤恐再起。

彰化居民被拒於門外已經不是第一次,在10月的三方會議前,環團與彰化縣民即要求參與會議,根據行政程序法,「因程序之進行將影響第三人之權利或法律上利益者,行政機關得依職或依申請,通知其參加為當事人。」當時,李應元就遭質疑究竟是「經濟部長」還是「環保署長」,幫財團背書卻不顧縣民「不要燃煤電廠」的聲音。

10月初,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楊子賢就在環保署前下跪要求參與會議,他表示,訴願相關法規明定受理訴願的機關也就是環保署,得通知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議事規則也指出,只要訴願委員會委員投票通過,就能讓民眾推派代表入場列席。但今天彰化縣民仍只能在環保署門口,無法旁聽訴願的言詞辯論。

台化爭議持續半年未解,民眾不信任漸增

台化在彰化已經50年,自6月鍋爐展延、異動爭議出現後,地方公民團體持續北上召開記者會發聲,也在彰化市區舉辦遊行,有越來越多人站出來,無不希望追求乾淨的生活環境,但環保署的舉措卻持續讓政府與民間的關係更加緊張。

14日彰化環保聯盟代發採訪通知,指出「中央竟扯後腿要讓死灰復燃」、「環保署黑手入訴願委員會」,環保署又馬上以新聞稿駁斥,標題直寫「澄清某團體的不實指控」,內文指稱環團是在抹黑虛構,兩方互相透過媒體在網路上互槓,但越是不公開透明、越是不開放旁聽,民眾與政府之間的裂痕將越來越大,無法弭平。

台化關廠民眾有感

住在台化附近的媽媽曾宜瑩表示,「我有一個5歲的孩子,自從出生後就一直呼吸彰化的空氣,我很希望他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看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台化關廠之後,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他呼吸的空氣比較乾淨。」自9月爭議鍋爐未獲展延或異動而停止操作後,彰化縣民都明顯感受到空氣變乾淨了。即便不能進場參與會議,他們發出一封公開信,希望訴願委員會能聽到他們的聲音,可以維持彰化縣政府、不核發許可證的行政處分。

除了台化造成的空氣汙染,秋冬本來就是空汙更為嚴重的季節,一同北上的彰化小朋友也拿著麥克風說,「在學校常常看到升起紫爆或是紅色警示的空汙旗,希望環保署『麥擱拖』。」如果台化關廠之後,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仍然對民眾健康造成疑慮,也難怪彰化縣民希望進到環保署表達自己的聲音,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

儘管會議結束後,與會的彰化縣法規處處長與委任律師表示「對訴願結果樂觀有信心」,但民眾被剝奪「知的權利」,欲關心家鄉空氣品質與環境議題,得不斷透過他人傳話、媒體轉述,而不能參與會議,這對台灣民主發展並非好事。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