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大量生產70輛洲際飛彈發射車 引擎等部件來自中國

國際政治

日本《共同社》周二報導,消息人士稱,北韓去年2月開始大規模生產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車;去年2月左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下令大量生產用於運輸和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的車輛。

據知情人士透露,為支付從中國等一些國家採購70輛飛彈發射車(TEL)的費用,金正恩將數千萬美元撥款給執政勞動黨軍需工業部門旗下貿易公司。

北韓去年2月開始大量製造飛彈發射車

消息顯示,北韓在與美國進行談判的同時,也在努力增強其核子和飛彈能力,這使得大家對金正恩聲稱要放棄核計劃的意願產生嚴重的懷疑。

獲得相同情資的美國情報官員正在努力找出,在70輛飛彈發射車當中,有多少量要用來載運洲際飛彈,以及飛彈發射車組裝的進度。

發射車對於部署陸基彈道飛彈而言,至關重要。在分析北韓飛彈活動構成的實際威脅時,發射車與飛彈庫存數量同樣被視為重要指標。

「3月16日工廠」負責生產軍用卡車

消息人士稱,北韓在首都平壤北邊的平城市(Pyongsong)的「3月16日工廠」(March 16 Factory)進行發射車的組裝工作。據報導,該工廠為北韓軍方生產大型卡車。

2017年11月,北韓首次發射火星-15洲際飛彈錢的籌備工作就是在「3月16日工廠」工廠進行,火星-15射程可以達到美國大陸任何地點。據了解,金正恩本人曾去該工廠視察準備工作。

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問題研究所(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防止東亞核擴散計劃主任研究員路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根據衛星圖像顯示,就在12月月,「3月16日工廠」有一棟新建築物完工。

發射車的引擎等組件來自中國等國家

自今年5月份以來,北韓已經多次發射一種新型彈道飛彈,並使用不同種類的發射車(TEL)發射飛彈。根據統計,今年二月「川金二會」破局以來,到11月底為止,北韓累計13度發射飛彈。

消息人士和一名前負責北韓軍方物資採購的官員表示,北韓政權依賴中國和其他國家,來提供車輛發動機(引擎)和液壓系統的組件。

在2012年,一次軍事閱兵典禮當中,北韓首次展示「KN-08」洲際彈道飛彈,還將非法獲取的中國卡車改造成飛彈發射架的運輸工具。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於2017年通過的一項決議案,完全禁止向北韓輸出武器和相關材料,也禁止向北韓輸出通用機械和運輸工具。

如果當局發現中國實際向北韓銷售發射車相關部件,則中國等於是違反該決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