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豪門公主變身政治菜鳥 吳欣盈:捲起袖子 所見所聞絕對更深刻...

焦點人物

11月19日台灣民眾黨正式公布不分區立委人選,名單上出現了一名企業家千金,她是新壽副總經理吳欣盈,排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7名。只是,頂著「新光吳家大公主」的頭銜參選,在政壇、金融以及媒體圈的話題自然少不了她。

過去鮮少媒體鏡頭前曝光的吳欣盈,在參選後一個多月以來,雖然依舊在新光集團工作,但多了不分區立委提名候選人的新身分,她逐步出席公開場合,像是走入淡水街頭拜票、幫同黨區域立委站台、開直播暢談長照政策、參與論壇大聊銀髮經濟議題,甚至也接受廣播節目、電視等媒體專訪,跟其他立委候選人一樣,求曝光、搏聲量。

在台輔選初體驗,搞笑擺錯「凍蒜手勢」

事實上,吳欣盈在政治經驗並非零分,過去她在英國求學階段,曾擔任過英國保守黨副黨魁彼得.萊利(Lord Lilley)的選民服務與政策研究助理。只不過,這次的戰場是在台灣,想當然應該有不少「第一次」經驗,比如說,第一次背宣傳氣球、第一次上街頭發衛生紙、第一次參加造勢活動。

吳欣盈23日與媒體餐敘時回憶,幾周前,曾到三重幫民眾黨三重區立委候選人李旻蔚造勢,但過程中卻笑料百出。她說,造勢場合喊「凍蒜」,大家的手勢都是往上,只有我擺錯手勢,「我媽(許嫺嫺)後來看到還跟我說,你的手勢好像要打人一樣,凍蒜手勢應該是要往上,而不是往前。」

除此之外,第一次到淡水街頭發衛生紙,吳欣盈似乎也得出一些心得,她說,「像是有些穿得很整齊、應該是公家機關退休的長輩,看到我送上民眾黨的面紙,立刻轉頭,一看就知道心裡已經決定要選誰了。」自己便默默就把面紙再遞給別人。

隨後,吳欣盈也分享趣事,「我發現,要搶發(面紙)給店家、攤位、或是小孩,甚至還有印尼、越南、新加坡的觀光客,然後很好笑的是,後來還有應該是新加坡的人跟我說,『小姐,我們不能投票!』看在一般立委眼裡,這樣的場子相當稀鬆平常,但對吳欣盈來說,卻有一種「嘗鮮」的感覺。

社會仇富風氣,坦言難以擺脫新光吳家標籤

今年41歲的吳欣盈,擁有倫敦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倫敦大學科陶德藝術學院文學雙碩士學歷,目前是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新光人壽副總經理,但外界最熟知她的,還是在於顯赫的家世背景。

吳欣盈是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的長孫女,也是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的大女兒,過去一直被視為是新光金控的當然接班人;而她的母親許嫺嫺則是太子集團創辦人許勝發的么女。

其實,新光吳家對於政治圈並不陌生,包括吳欣盈的爺爺吳火獅與李登輝頗有交情;她的叔叔吳東昇也曾擔任國民黨、台聯的立委;另外,吳欣盈的外公許勝發也曾經當過國民黨的第一屆增額立委。換句話說,吳欣盈參選立委在家族當中,並非首例。

但據了解,吳欣盈參選不分區立委,家人事先並不知情,直到媒體披露消息後,吳家人頗為震撼,尤其是父親吳東進起初更是反對。被問到父母是否已轉為支持,吳欣盈也坦率地回應,「不能講支持,只能說是尊重我的決定。」

自從吳欣盈宣布參選以來,有人認為吳欣盈不夠接地氣、又有財團背景,甚至財團與民眾黨之間的關聯也屢屢遭到選民質疑。但她反倒很平和地說,「這些(財團)標籤多少有一些是事實存在,但是如果大家願意聽我所分享的話,我很願意出來跟大家分享議題。」

談到這裡,吳欣盈似乎也有些小抱怨,她說,過去的歷史上,包括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也都是含著金銀湯匙出身,但當時社會氣氛不會去批評他們的身份,隨著時代背景不同,她坦言,「像我們這樣背景的人,在這個時代對我們確實是比較不利。」

沒有從政想法,「走自己的路」為議題發聲

吳欣盈也說,自己並非要「從政」,而是希望藉著選舉平台,替她目前關心以及正在推動的事務發聲。她強調,自己並不是為了想當政治人物而投身選舉,「我希望能參與台灣的未來,讓台灣能轉變成我希望的方向。」

「我覺得(參選)這是機緣。」吳欣盈毫不避諱地談到,由於自己在今年5月正式結束了與華南銀行副董林知延的婚姻風波,在這個機會點下,於是開始重新思考以及更新自己未來10年、20年的人生規劃,後來正好有個機會參加選舉,「把袖子捲起來,看到、聽到的絕對比在報紙上講,來得更深刻,所以我覺得Why not?」

「只要事情能完成,沒有說一定要有吳欣盈立委。」她強調,透過選舉力量若能讓其他立委重視,進而去推行政策,「我也不用自己進立法院去打去罵」,只要能達到目的,「頭銜對我來說,真的沒有差別。」

退休保障、台灣競爭力等政策迫切需要改變

而吳欣盈口中的關心以及正在推動的事務,不外乎是台灣正在面臨的三大問題:退休保障、台灣競爭力以及發展數位服務。

她指出,按照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台灣民眾的平均退休金仍偏低,但目前只靠國家財政負擔並不永續,建議應該藉由企業推廣民眾薪資自提或是提前規劃退休準備。

其次,在台灣競爭力的部份,造訪過全球60餘個國家的吳欣盈,雖然讚賞台灣的服務及創新能力很強,但反觀,政府效率卻經常跟不上。另外,觀察目前東協部分高階人才的薪水早已超越台灣。

她有感地說,台灣周邊國家對於外來投資反應很快,從投資、註冊、開工速度很快,台灣卻經常要花上半年,但現實情況是,「人跟錢跑最快」。

至於在發展數位服務議題,吳欣盈則說,政府應該是選擇一種個資保護制度,像是歐盟的GDPR,在法規允許範圍內發展Open API(公開應用程式介面),反觀「台灣如果因為個資問題而不發展數位,這是很可惜的」。

笑稱能選上就是「奇蹟」,未來還是會持續關心社會議題

隨著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民眾黨根據民調預估,不分區席次有機會衝到6席,換言之,名列不分區第7名的吳欣盈距離選上只剩下一席的差距。

但吳欣盈卻罕見地吐露心情,「能站出來、能講我想講的事,其實也有很多的壓力,不管自己的家人也好、公司也好,甚至於社會的仇富心態等等…能中(選上)真的是個奇蹟,但能參與(立委選舉)我就很開心了。」

「畢竟吳欣盈還是有這個『吳』字在,跟新光脫離不了關係,可是我覺得發揮在專業上,我們觀察的部分是,若能讓更多人看到、而且有建設性討論的話,我覺得是很好的。」她說。

這一位金融圈「話題女王」化身「素人」參選,能否進入國會,就看1月11日的開票結果,但吳欣盈也直說,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未來所關心的社會議題依舊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