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花蓮立委選情緊繃 傅崐萁擁強大粉絲 蕭美琴仍有連任契機

2020立委

花蓮縣立委選舉有6位參選人,六搶一的激烈選情中,最受關注的是爭取連任的現任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和自稱「正藍戰將」但以無黨籍參選的前縣長傅崐萁。反觀國民黨提名的醫師黃啟嘉,受到關注並不多。

花蓮縣一向藍大於綠,傅崐萁長期深耕,擔任2屆縣長與3任立委,現又由太太徐榛蔚接棒,加上主導花蓮主要農會、水利會組織,儼然是最大派系勢力,連國民黨都難與之抗衡。

韓國瑜間接挺傅崐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花蓮得到傅崐萁的大力協助,並串連各地方派系支持,顯示兩人密切連結,讓傅崐萁幾乎搶走黃啟嘉的版面。但是韓國瑜是國民黨的候選人,夾在黃啟嘉與盟友傅崐萁之間,因此不久前取消花蓮行 ,避免與傅崐萁碰面,但也不與黃啟嘉同台。

微妙的是,傅崐萁11月27日成立競選總部,韓國瑜的副手張善政卻親自到場,在會中高呼「支持最強的立委候選人」,並牽起傅崐萁的手,還有挺韓五虎將,對外界傳達韓國瑜的「間接背書」,做為傅太太的徐榛蔚當然幫夫婿站台,不畏國民黨中央可能的黨紀,多位議員、鄉鎮長也力挺,展現傅崐萁勢力的雄厚實力。

傅崐萁宣布參選後,有民調指出他獲得29%縣民支持;蕭美琴28.6%支持度居次,黃啟嘉14.4%位列第3,傳遞出「傅崐萁需要黃啟嘉的支持者才能勝過蕭美琴」的訊息。

黃啟嘉護正藍軍招牌,籲支持者勿分散票源

為了避免被棄保,黃啟嘉陣營同樣採取反制措施,由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出面強烈質疑民調的公平性,批評民調使用引導式的提問造成「洗風向」效果,是在操作棄保效應。國民黨也與黃啟嘉提告媒體涉及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

黃啟嘉強調,自己才是國民黨正式提名的候選人,希望支持者鞏固藍軍票源。(圖片來源/黃啟嘉臉書)

黃啟嘉表示,他與韓國瑜有幾個共同點:一是國民黨正式提名候選人;二是兩人都飽受假民調、假新聞的困擾;三是都面對行政資源影響選舉的傷害,四是飽受謠言抹黑傷害,因此希望支持者鞏固藍軍票源。

傅崐萁投入戰局,蕭美琴選情艱困

藍軍相爭看似有利代表綠軍的蕭美琴,但民進黨在花蓮的空間並不大,上次選舉民進黨是順風,且對手也非傅崐萁,以致此次選舉陷入苦戰,她訴求青年踴躍回鄉投票提升得票率。

隨著前縣長傅崐期投入選舉,讓花蓮縣立委選情增加變局,傅派與非傅派開始進行棄保大戰。(圖片來源/FB@李來希)

蕭美琴強調,自己深耕10年,爭取台九線拓寬經費140億元、蘇花改瓶頸路段全數納入可行性評估,以及鐵路花東雙軌化經費410億元、台鐵新購600輛城際列車投入東部、訂票系統升級,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公共建設。

蕭美琴聲量稍領先傅崐萁,黃啟嘉最弱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指出,蕭美琴以50%領先傅崐萁的44%,黃啟嘉明顯低於他們兩人(6%)。

花蓮縣立委選舉輿情觀測。(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以趨勢圖來觀察,蕭美琴兩次主要高峰出現在蔡英文參與花蓮聯合競總成立大會,還有法務部長蔡碧仲支持蕭美琴引發行政不中立的新聞;傅崐萁高峰則是youtube直播韓國瑜、傅崐萁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之時。總括而言,兩者聲量高峰都並非來自各自粉專。

網路評論正負比方面,和聲量、活躍度一樣,蕭美琴明顯優於傅崐萁;雖然她臉書粉絲較少,但也能創造高聲量。(資料來源/榮泰創數據

FB粉絲數方面,傅崐萁粉絲數425840位,是蕭美琴粉絲數111632位的近四倍(3.81倍)。蕭美琴的粉絲數雖然較少,卻能創造高聲量,顯示仍保有連任契機。黃啟嘉粉絲數6677位,明顯偏低。蕭美琴的社群活躍度(9.92)也高於傅崐萁(6.17),黃啟嘉則僅有0.95。

網路評論正負比方面,和聲量、活躍度一樣,蕭美琴都優於傅崐萁,蕭美琴正負比(0.71)比傅崐萁高(0.32),傅崐萁的負面聲量為正面聲量的三倍多。不過整體而言,三者的負面聲量皆比正面聲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