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 陳師孟再批司法為黨國勢力最後一道防線

轉型正義

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擬約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的台北地院承審法官唐玥,引起司法界反彈,全國法官協會甚至發起聯署,反對監委針對審理案件的法律見解、心證及事實認定等審判核心事項,違憲使用調查權,截至23日為止,已有1406名法官連署,占法官人數67%。

24日監委高涌誠與陳師孟針對台北市政府2003年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市計畫計畫變更,有圖利政黨及財團之疑慮,且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在當時同時也是國民黨副主席卻未迴避,糾正台北市政府。

在記者會中,陳師孟再度強調,從這個案子就可以看出,「一直到今天司法到底獨立了沒有,就知道司法裡面有多少黨國遺孽在裡面,…,就可以知道到底我們的司法,從一開始到現在到底甚麼叫獨立審判?到底是被哪一種外力干預?是監察院的外力嗎?還是黨國的外力?」

國民黨強占土地,還規避繳稅

高涌誠表示,地主葉中川所有農地在早年疑遭國民黨強占,作為「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用地,並私自轉租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使用,且未繼續繳付租金,形成強占事實,卻由葉家負擔土地稅賦,導致葉家進行多次陳抗。

事後,葉姓地主提出每坪200元的讓售價格,但國民黨僅以每坪105元購買,加上葉家證人陳述曾目睹有4人開吉普車到葉家,而其中一人腰間有槍,要求讓售,及葉家在此過程分毫未取,高涌誠指出,顯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自占用到1964年取得土地過程,葉家均處弱勢,且問題重重,與一般正常租用、買賣範疇有異。

此外,高涌誠進一步提到,1969年起,依都市計畫變更使用區,中興山莊土地為「機關用地」,應專供機關之用,私人團體不得使用,於1986年,才終於將中興山莊北側基地變更為行政區,但在未變更的這幾年中興山莊作為黨務行政及黨員訓練機關使用卻免徵土地相關賦稅,難謂符合實際。

馬英九未迴避圖利且市政府造發建照,遭糾正

此次糾正重點,高涌誠表示,2000年因台北市永建國小校地不足,國民黨與台北市政府達成回饋協議,以捐地方式作為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為條件,將中興山莊土地變更為學校、公園,及住宅用地,國民黨再將其住宅用地售予元利建設公司興建集合住宅,但此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身兼國民黨黨主席,允應自行迴避,卻未迴避,仍核准此都市變更計畫。

而目前的台北市政府雖然在2018年起不當黨產委員會就已4度就元利建設申請開發本案建議暫緩審議,仍於今年7月通過都審並發給建造執照,監察委員認為,此舉可能造成不當黨產返還或恢復的困難。

民國100年的法院拿35年的公文解釋,陳師孟再槓司法

或許是時間點敏感,提案的「蔡系」監委高涌誠在記者會中數度強調,此項糾正案為資深監委占多數的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通過,不能說這是東廠報告。

陳師孟表示,這個案子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國民黨的案子,從1946年的台灣省行政紀要,可以發現將近每4公頃裡面有3公頃為公有土地,有相當多部分屬於國民黨,但是他還要想辦法把剩下的1/4土地弄過來,讓我難以忍受,一個政黨可以做到如此黨政不分,且不是只有戒嚴時期,一直到今天這些問題還是持續不停地發生。

此外,陳師孟對司法仍舊相當不滿,他指出,葉姓地主從2006年提出民事訴訟,但三審全部都是敗訴,明明有4個彪形大漢到葉家,其中1個還配槍,葉姓地主在脅迫之下才簽約,但法院卻說,你承認你自己簽的約,而忽略葉家「被脅迫」,這樣的判決有道理嗎?

台灣司法是保守勢力的最後一道防線

另外,陳師孟表示,當時國民黨不是法人,中央委員會當然也不是法人,卻可以簽約,葉家在挑戰法院,結果法院拿出民國35年1月9日的國防部最高委員會之公文,以重慶市地政局要登記不動產給三民主義青年團及中央日報社,作為權利主體一事,表示「政黨及其所屬機構,依法取得之土地,應歸其所有」,2011年的最高行政法院做出的判決,還是接受當時的結論,這樣子的話,我們對司法會有信心嗎?沒有被黨國操作嗎?

他認為,台灣司法是保守勢力的最後一道防線,是「黨國思想」的最後一道防線,美國大部分的州法官由選舉產生,聯邦法官經總統提名國會通過,也是有民意基礎,而台灣的法官目前就是朕說的算,法官的權利應該受到適當的壓制。

陳師孟強調,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接到7個提醒,說他成為某一方的選舉操作策略,或者根本就是一個選戰工具,「我很恨變成選舉的工具,如果哪一方想利用我敗部復活,這種人我絕對不會原諒」,至於對於司法權與監察權之間的關係,如果想知道他的想法,可以去看他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