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家鄒駿昇 從細節處講究打造台中獨特美感

藝術文創

義大利波隆那插畫獎4度入圍、以及榮獲拉加茲童書獎藝術類評審特別推薦獎、波隆那SM國際插畫首獎、美國3x3插畫藝術大賽首獎、3x3繪畫類金獎等殊榮的鄒駿昇,從小就喜歡畫畫,一路走來在在印證了他的努力和不凡的功力。

鄒駿昇不自我設限,樂於挑戰各種可能。包括擔任2016台北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大展」策展人、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策展人,也因獨特的藝術語彙吸引包括時尚品牌GUCCI、知名餐廳RAW等進行合作。出生在台中豐原的他,受邀為故鄉的人孔蓋進行設計繪畫,並參與台中城市創意杯設計,讓他有機會審視自己對故鄉的情感,為美麗台中貢獻力量。

在英國的學習,帶給鄒駿昇的創作生涯有更寬廣的啟發。對於他而言,插畫有絕對的主體性,並非僅僅只是美化、豐富版面的素材而已。

鍾情藝術創作,以繪畫為起點

說起和藝術創作的緣分,得過許多國際大獎的鄒駿昇一開口便說自己不是很會念書的人,小時候第一次有成就感,是小二那年繪畫比賽得到全校第二名,因此被看到、被肯定,從此知道那是他快樂和信心的來源。

世俗眼光中,藝術創作總有點「不務正業」,且不易求得溫飽,儘管一直不曾忘情繪畫,他也為現實做了某種程度的妥協──唸了嘉義師範大學美教系,也當過美術老師。但是,對創作的熱情不曾熄滅,於是毅然到英國攻讀碩士。在海外求學過程中便嶄露了頭角,讓他步履堅地定踏上藝術創作之途。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邀請鄒駿昇進行人孔蓋創作,他以「集散地」為切入點,彩繪了豐原丘陵地,穿梭路面的運輸工具帶出時代氛圍。

回顧過去的學習歷程,他認為台灣的教育主要在術科的養成;而國外則注重啟發或創作方式的引導。他在台灣得到非常扎實的技術訓練,以為畫得像就是畫得好;但以同樣方式繪畫,英國老師卻無法理解他想表達什麼。他表示,西方教育強調的是先有想法,技巧再跟上。這使他對美的標準提高,創作思路也更加縝密。不過他也強調:指出國內外教育方式不同,並非比較優劣;同時,他到英國時,年紀比較大,也有了社會歷練,想法自然比較成熟。

用參賽自省,檢視作品的完整度

每個人都有無法割捨的羈絆,鄒駿昇選擇教職是為了讓父母安心,到英國深造時,一開始也因為同樣的理由選擇念平面設計。但是對繪畫的熱愛還是不斷地召喚他,讓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又申請了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念視覺藝術。

過去因為缺乏興趣,用翹課、幻想來逃避現實世界的他,來到英國,發現自己上課竟然愈坐愈前面,他也逐漸習慣有了故事、有了想法之後才動手畫。接著他也開始把手邊已經完成的作業拿去參加波隆那插畫大賽,用比賽來驗證作品從構思到執行的完整度。

2016年鄒駿昇第四度獲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入選作品是繪本《軌跡》,某種程度期待引領人們透過歷史記憶看見城市的美好。

不過第一次入選波隆那插畫大賽,並沒有讓他欣喜若狂,因為同時他也收到了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入學通知,他隱約感覺到自己又將邁入另一個里程,兩種喜悅不分軒輊。

迄今,他已是波隆那插畫大賽的常勝軍,對他來說,插畫並非配角,而是有絕對的主體性,為了更好地掌握插畫的深度,他把觸角愈伸愈遠,探索不同的藝術領域。英國求學,彷彿被打通任督二脈,不只順利拿學位,還不斷戴上各種藝術桂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接連拿下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與美國3x3國際當代插畫大獎首獎(Best of Show)等重要獎項。

多元、跨界,深化藝術內涵

不諱言曾考慮留在英國發展,但對台灣仍有割捨不下的情感,讓他在負笈歐洲6年多後返國。

擁有傳播藝術及設計碩士學位、又有多項國際大獎的加持,讓他成為許多單位爭相邀約合作。但他深知,得獎雖是光環,容易讓別人看見或相信,「但是所有光環都只能為你創造第一次的機會,不可能因為你得過獎,機會就會源源而來。」更何況,光環愈大,對方的期待愈高,如果沒有符合對方期待的表現,瞬間便會被打回原點。

浪漫台三線系列商品「經典台啤石虎特別版」,邀請鄒駿昇創作,以綠、藍為主色調,表現出台灣的山林及客家的藍染,並且繪製石虎表現對生態的關注。

所以,他透過各種機會持續吸收經驗。除了與許多知名廠商有精彩的合作外,也把藝術理念透過策展表達出來。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所展現的多元風貌和藝術內涵,就為他帶來好評。

而2016也是他第四度獲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的一年,入選作品是繪本《軌跡》,該書原為台北建城130週年所創作的公共藝術,優游其中,一路看見城市與產業結構的變遷。創作過程中,他想起倫敦的The Wapping Project,其中讓老發電廠變身擁有展場與咖啡廳的空間,賦予歷史空間新生命。《軌跡》某種程度期待引領人們透過歷史記憶看見城市的美好。

後來,他也創作了許多台灣之美的插畫,例如: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台灣高鐵《TLife》第100期的封面。將台灣特有的高山丘壑與自然物種,靈動的描繪出來,說出獨特的家鄉故事。

在創作說故事,細數台中的美好

他也想起故鄉豐原,一個生活步調悠緩,人情純樸的小城市。「外婆家在東勢山上,我小時候常常上山去玩。覺得住在台中真的很棒,很容易親近自然。」半小時車程就從平地到山區,一路滿眼綠意、耳畔盡是蟲鳴鳥叫,他說,這樣的生活記憶深深地影響了他的創作。

鄒駿昇為「創意台中」系列設計城市杯杯身圖樣,他繪製最具代表性的台中歌劇院和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讓新舊建築展開對話。

當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啟動台中水域計畫,透過出身台中、洄游台中的概念,找到享譽國際的藝術家為家鄉設計人孔蓋,鄒駿昇便是受邀設計師之一。

他以「集散地」為切入點,彩繪了豐原丘陵地,穿梭路面的運輸工具帶出時代氛圍。他感嘆道,目前台灣許多像豐原的小城市都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但其實這裡是很適合生活的地方,便於親近山水又有生活便利性,只是現代人生活太匆促又太功利,竟忘了這些曾經的美好,不過只要願意回來,隨時可以發現故鄉的美好。

日前他又與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為「創意台中」系列展演設計城市杯。鄒駿昇認為建築很容易與城市意象連結,因此,他在台中的新舊建築間,挑選了最具代表性的台中歌劇院和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讓新舊建築展開對話,期待不同時代的設計語彙提醒大家思考城市當中的變與不變。

從台中出發,在海外發光發熱,鄒駿昇對家鄉的一景一物依然眷戀。對於所熱愛的這塊土地,他樂於回饋,也想要提醒:不論是台中或是台灣,想要成為以文化創意或美學自豪的城市,「每個層面都要很努力,這不只是公部門或教育單位的責任,而必須是全民的共識,當所有人都有美的意識,就會在生活中講究細節,從每個小地方、每個人開始,逐漸形成風氣,城市中才會擁有一道道動人的風景。」

他也強調:這種事是急不來的,在時間積累、沉澱、暈染後才能創造出獨特氛圍。台中已經起步,接下來需要更多人一起參與、一起進步。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