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台南麻豆空戰懸殊 郭國文要延續深綠光榮 李武龍靠山頭派系恐難抵擋

大數據分析

台灣俗話說,「頭過身就過」,民進黨郭國文2019年初歷經驚濤駭浪,力克韓流挾帶強大冷氣團的國民黨謝龍介後,就「一帆風順」起來,2020立委選戰,綠營在台南早已恢復生機,郭國文的連任更不被視為問題,除了此區基本盤「綠到出汁」外,它始終是民進黨得票率最高的地方。

郭國文補選險勝,「大環境」是勝敗關鍵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73個區域選區,只贏了13席,但當時還是「台南縣」的3席立委,民進黨都包辦了,其中黃偉哲贏得最輕鬆,得票率近6成(59%);2012年,黃偉哲再拿68%,仍是綠營最高得票率;2016年,黃偉哲橫掃76%選票,拿到民進黨與全國最高的雙料冠軍。

郭國文接棒時的補選,只獲得46.8%,險勝謝龍介的44.3%,確實應驗賴清德所說,「民進黨只剩一口氣」那樣的虛弱;該場選舉對民進黨的意義太重要了,因為對手的咄咄進逼,已近乎快要直取「心臟」的程度,如果這個最深綠地區被攻破,有可能全國跟著倒,不過並沒有發生。

事實上,郭國文是關廟人,擔任議員時的選區是永康新市,謝龍介則是在台南市發跡,與麻豆佳里區都沒有直接地緣關係,兩人拚戰激烈,顯示「大環境」是影響投票行為的主因。

李武龍是政二代,家族勢力橫跨藍綠,但年輕的他卻打傳統組織戰,空戰幾乎乏善可陳。(圖片來源/李武龍臉書)

李武龍仍走傳統組織戰

郭國文經過10個月的經營,身分不再是「空降」,他的對手、市議員李武龍雖然是在地出身,父親李和順曾任縣議長、立委,太太郭惠瑛是前民進黨議員蔡秋蘭的外甥女,李家與前立委李全教、周五六等關係不錯,這些山頭勢力的結合,連前總統陳水扁也一度認為郭國文並不好應付。

但上述這些並不重要,因為勝敗在於大環境因素,以此時韓流消退、反中國滲透的社會氛圍,郭國文只是「贏多少」的問題。他的「對手」,其實是黨內同志的賴惠員、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王定宇等人,因為郭國文的任務是要擦亮全國最深綠選區的招牌,不能讓這個光環被其他綠營候選人搶走。

郭國文能否延續此區的光榮呢?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合作的網路聲量顯示,比郭國文年輕快10歲的李武龍,幾乎不是郭國文的對手。在過去一個月,郭國文擁有4164則聲量,李武龍僅342則,宗教聯盟王章記54則,比例是91:8:1,相差極為懸殊,亦驗證地方認為李武龍以組織戰為主的策略。

郭國文評價高,台南從會贏到大贏

在網路新時代,有人若還墨守成規,恐很快就被淘汰。榮泰創數據指出,郭國文屢次出現聲量高峰,包括賴清德輔選、提告謝龍介,以及他拜票時的發文;反觀李武龍僅在發表高鐵相關政見時有一小高峰,其他幾乎乏善可陳。

FB臉書粉絲數方面,郭國文有33036位粉絲居第一;李武龍17376位,還算不差。社群活躍度部分,郭國文7.2,很明顯高於李武龍(0.72)。至於正負評比,郭國文以1.15遙遙領先李武龍0.38。郭國文的正聲量比負評多,李武龍是負面多於正面,兩人形象的高低對比應該已很明顯。

過去此區有14個行政區,2020年起改為13區,新市、新化切割出去,增加官田區,這幾區是極深綠,換來換去差距不大,只是人口變少一些,對藍軍同樣是不利。李武龍訴求「在地新選擇」、「選人不選黨」,但北漂學子與上班族在沒有太多網路資訊下,選情將更處於劣勢。

郭國文訴求也極簡單,「顧台灣,好生活」,主打政績牌就是爭取「南科三期擴建案」,未來要繼續推動南科山守線、大台南山守線交通計畫。市長黃偉哲說,台南已從「會贏到大贏」,如此一來,郭國文的「光榮戰役」就更顯重要,畢竟黃偉哲締造綠軍最高得票率的76%,郭國文要拿幾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