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記者會內容遭外洩 8秒讓對沖基金爽賺5百萬英鎊

國際金融

一項調查顯示,在電視正式播放英國央行的記者會之前8秒鐘,一些高速對沖基金交易員對記者會內容已進行數百萬次的竊聽,以此賺取數百萬英鎊的暴利。

英國央行每年舉行8次利率政策會議,其中四次要召開記者會,總裁卡尼(Mark Carney)等決策官員如果暗示未來的利率方向,通常可以馬上改變外匯和債券市場短期走勢。

提前8秒知道記者會內容,交易商爽賺數百萬英鎊

雖只比競爭對手快幾秒鐘知道這些內容,但是,對於貨幣投機交易商來說,這是一個天大的福音,他們可以在微小的市場波動裡賺進數百萬英鎊。假設他們提前8秒拿到音頻,賺進500萬英鎊(2億台幣),相當於1秒鐘賺了62.5萬英鎊(2500萬台幣)。

一位貨幣交易員告訴《MailOnline》:「在這個市場上,每一秒鐘都非常重要。提前幾秒鐘獲得信息與提前幾小時獲得信息的效果完全一樣……都是無價的訊息。」

英國央行承認第三方服務供應商違法

針對該調查,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12月18日承認,央行記者會的一些音頻內容在公開發布以前,被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不當使用」。

《泰晤士報》(The Times)最先披露這個重大發現:一些對沖基金以每次低於5000英鎊代價,買到這個8秒音頻,取得「內線優勢」,利用短線進出從市場交易賺取暴利。

這一個被用來牟取利益的音頻被偷的消息洩露後,被暱稱為「針線街的老小姐」(The Old Lady of Threadneedle Street)的英國央行「顏面掃地」。

《泰晤士報》的一項調查發現,幾年前,央行第三方供應商安裝的備用通訊系統登入權被轉賣,英國央行表示,絕對不接受這種情況發生,並且正在進一步調查。

美國Fed和歐洲央行都啟動相關調查

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Fed)表示將根據這一調查,審查其廣播安排程序,因此影響範圍更大。歐洲央行表示,他們已在今年9月採取了行動,以解決英國央行發現的「嚴重問題」。

《泰晤士報》聲稱,一些高頻對沖基金付費給第三方系統供應商,購買音頻內容,他們可以在英國央行記者會在電視播放前8秒,就收到英國央行記者會內容的詳細信息,這可能使他們賺錢。

第三方供應商出售音頻給對沖基金

據稱,第三方系統供應商向每一個客戶收取訂閱費,每次收費2500到5,000英鎊不等。該系統自今年年初以來一直被供應商誤用,央行之所以安裝該系統,是為了預防彭博社管理的電視播放系統故障的風險。

儘管當局已對涉案供應商和對沖基金展開調查,但是,投資平台AJ Bell的投資總監莫德(Russ Mould)認為,英國金融行為監管總局(FCA)在調查時候會遇到重重困難。

「這裡棘手的地方在於,要如何求證這些交易員從這些信息進行交易和獲利的程度。從以前的財務調查當中,我們知道,證明這種關聯性可能非常困難。」莫德說。

「別忘了,貨幣跟外匯市場規模非常之巨大,每天的營業額約為4兆美元(120兆台幣)。因此,要建立審計追踪可能很困難。」莫德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