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朝野攻防》郭董嗆要帶頭衝立院 反滲透法到底規範了什麼?

國安

民進黨黨團有意在下週二(31日)力拚通過「反滲透法」草案,作為先前提出「中共代理人法案」的替代方案,兩者的差異在於「中共代理人法案」希望能引進登記制度,「反滲透法」則是加重刑責。

反滲透法沒有額外限制行為,僅補強現有規範

「中共代理人法案」包含台灣基進與部分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時力提出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後為了爭取更高的協商機率,併入《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以及多名綠委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

由於「代理人法案」涉及相關行為的事前登記,引發不少爭議;因此民進黨團再提出「反滲透法」草案,並未有「代理人」相關機制,也沒有「額外」限制行為,僅針對《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其他法律已禁止卻還不足的地方補強。

雖然「反滲透法」已不牽涉登記制度,但還是引起泛藍陣營的強力批判,不只國民黨痛批是影響台商、台生的「綠色恐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將其比喻為「送中條例」,會引發台灣人民走上街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表示,如果民進黨執意通過,不排除帶台商到立院去抗議,如同當初太陽花學運反服貿。

台灣基進批「送台兄弟」與國台辦沆瀣一氣

但由於「反滲透法」沒有額外新增限制,只針對現有法規加重罰則,所以相關指控並不正確。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表示,「反滲透法」已經是60分的簡化版,「正常台商行為」不會受到影響,法案反而會像照妖鏡,看出誰是「真假台商」。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質疑,「反滲透法」目的是要排除中國滲透,不讓台灣被中國掌控,然而宋楚瑜、郭台銘兩位「送台兄弟」卻以送中、太陽花等比喻顛倒是非,與中國國台辦沆瀣一氣,「是不是劉結一一個口令,你們一個動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呼籲國民黨立委,先看完條文再來批評,他強調各主管機關只能移送或函送,最後規範的還是行為,絕沒有所謂的「思想犯」;正常兩岸交流也不在「反滲透法」規範範圍內,請國民黨不要胡說八道。

時力盼「反滲透法」納入媒體、宗教等領域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則表示,「反滲透法」草案比較大的問題是規範的還不足,沒有將廣電媒體、科技產業或是宗教等領域納入,但這些都是紅色滲透的來源,因此時力將在31日逐條表決時,提出修正動議,希望能將民進黨版欠缺的部分納入討論。

陳惠敏表示,由於台商對於登記制度反彈大,因此民進黨對「代理人法案」保留疑慮,但是少了「事先偵防」,就必須等到滲透行為發生才能採取處罰動作,無法自我保護;且台商其實不需要擔憂,因為完成登記後,正常經商行為根本不會受影響。

雖然「反滲透法」草案加重協助滲透的刑責,勢必遏阻功效會加強,但陳惠敏認為,當你沒有給予揭露機制協助法案執行,那「反滲透法」即便通過,恐怕也會很難使用,只能「保心安」的一個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