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咬中火狂打就對了?盧秀燕滿意度排名從墊底爬升到中段班

地方

25日適逢六都新政府執政滿一週年,一早台中市長盧秀燕正式對外宣布,台中市政府廢止台中火力電廠2、3號機的許可證,並再度開罰900萬,此舉跌破眾人眼鏡,讓環團樂壞了,大力讚賞盧秀燕。

不過台電可就笑不出來了,隨即表示,中市府廢止許可證的行為,已經是處分違法,「但台電是守法的國營事業」,一定會遵照規定,收到處分書後會立刻降載停止運轉。

超過法定上限,兩次要求限期改善

11月底時,盧秀燕才因為中央的來函,要求中火燃煤許可要再放寬10%,怒嗆「只要我在,沒得商量」,一個月過去,盧秀燕25日上午創下台灣首例,在低碳城市推動委員會議中,宣佈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部機組使用證照。

中火今年生煤使用量市府核定的標準為上限1104萬公噸,超過則違反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經12月3日、12月14日兩次的要求中火必須限期改善,卻依然屢屢發現中火第2、3號機組持續使用生煤發電,故決定撤銷這2部機組的許可證。根據台中市生煤管制條例規定「不再核發新的許可證」,2、3號機組將無法再使用。

台電:不排除向中市府提出損害賠償訴訟

2部機台被撤照,外界最擔心的無非是用電問題,台電對此由董事長楊偉甫親上火線回應,目前對中火機組的調度是「春夏停一部機、秋冬停兩部機」,中市府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在用電高峰期的夏季,將造成少一部機組運轉,一部機組影響的備轉容量率約在1.5%~1.8%,因此極有可能造成夏季某個期間的備轉容量率從目前10%以上的綠燈(供電充裕),降至10%以下的黃燈(供電吃緊),不過對於秋冬的供電情勢不致於產生影響。

但台電也說,雖然目前來說最多是到供電吃緊,不會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並強調,有信心在採取行政救濟程序後獲得勝訴,也不排除在訴訟勝利之後,向中市府提出違法撤照期間的損害賠償。

行政院:盧市長說空氣變好,卻又廢兩機組?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政府推動能源政策的轉型、改善空汙,發電與否不應該被拿來當成政治籌碼。

Kolas說,中市府在盧市長上任後多次對外發表空氣已變好,卻在選前廢止中火兩機組的運轉許可,豈非前後矛盾?並強調減汙供電需要中央與地方聯手合作,呼籲中市府不需要刻意製造政治衝突,並表示支持台電尋求合法的途徑救濟,政府穩定供電,減少空汙的立場也不會有改變。

廢機組是龍燕的共識,環團:延續林佳龍的政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台中減煤問題無關藍綠,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過去擔任台中市長時,就有意要關停中火幾項機組,因此,葉光芃認為盧秀燕現在廢中火2部機組相當合理,就是在延續過去林佳龍的政策。

回顧盧秀燕上任一年來,不斷緊盯著中火,同時態度強硬,讓自己的施政滿意度名次倒吃甘蔗,從六都後段班慢慢的上到中段班,選前大打空汙牌的盧秀燕,一再的用行動表示自己打擊空汙的魄力,已然奏效。

最新的六都執政滿意度調查結果中,盧秀燕雖還在後段班,卻已經一掃前幾次墊底陰霾,從墊底爬升到第四名,但一直不惜代價咬著中火不放,等到真的影響到為大台中帶來廣大就業人口的中科運作,市民對盧秀燕的觀感可能就要改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