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鄭文燦拿下六都滿意度第一 侯友宜政治行情看漲....

2020大選

新北市長侯友宜就任滿周年,得到超過75%的超高施政滿意度,碾壓台北市長柯文哲跟高雄市長韓國瑜,更超越模範生桃園市長鄭文燦,成為施政滿意度最高的直轄市長。

現在的侯友宜已儼然成為藍營「最強母雞」,最近他將挾著「第一名市長」光環,展開立委輔選行程,除了為國民黨衝刺選票,也讓感受到他在藍營的政治排名已經向前跨進了一大步,假以時日恐怕連昔日老長官朱立倫,都不是他的對手。

《卓越雜誌》公布的網路民調,由思維策略公司執行的「六都市長就任一週年施政表現調查」中,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高達79.4%,不滿意度僅個位數7.7%,比第二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滿意度74.3%還高出5個百分點;市民對侯未來三年施政表現有信心也有77.0%,第二名的鄭文燦有信心度則是72.6%。

身為人口最多的直轄市長,新北市選民數高達326萬人,是全國最大票倉,在去年的市長選戰中,侯友宜一舉以近30萬票的差距漂亮勝選,在中央屬於民進黨執政下,侯可說已是藍營「最大尾」的執政者,也因此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侯的一舉一動都是各界焦點。

第一名市長最後階段將全力輔選立委

侯友宜雖然在總統大選中保持低調,但在需要合作的新北立委部分其實用力不淺,除了在市政行程中與藍軍候選人不期而遇以增加曝光度,也陸續開始幫忙站台輔選。

侯友宜表示,自己還是將以市政為重,但據了解,侯已排定在假日開始替新北藍營立委候選人重點掃街拜票,衝刺立委選情,第一個將會從參選淡水的洪孟楷開始,陪候選人大規模掃街拜票,更深入地方。

侯友宜對蘇系的新北市長前哨戰

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受到市民肯定,就連民進黨籍的閣揆蘇貞昌都稱讚,最近才在新北中角灣衝浪地點完工時對侯讚不絕口,稱其為中央地方合作的成功案例,「兩人都放寬心胸很棒」,也希望選舉時不要人身攻擊講謊話,留點於地以後好在一起。

不過,據了解,侯友宜特別要輔選的重中之重,包括現任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張宏陸的鶯歌與板橋選區,因為蘇巧慧就是老縣長的閣揆蘇貞昌之女,地方都盛傳蘇貞昌有意栽培蘇巧慧成為未來的新北市長,接班延續蘇系家族的影響力,對於同樣也要爭取後續順利連任的侯友宜來說,自然需要壓下潛在對手的氣燄。

因此,侯友宜面對蘇巧慧不僅是輔選黨內立委候選人,更有如自己的市長前哨戰,同時也是對上蘇貞昌與新北蘇系人馬之戰,因此就算無法讓藍軍人馬當選,也不能讓蘇巧慧得票太漂亮,讓未來市長連任之路遭到威脅;侯友宜面對板橋區的蘇系子弟兵張宏陸,也是同樣的道理,是侯市府對蘇系之戰,而且要輔選的又是自家警界出身的林國春,更必須卯足全力。

最大直轄市長又不分藍綠,成為黨內明日之星

侯友宜動見觀瞻,黨內陰謀論者都認為,他是在等待藍營內的大頭們在選舉中全部被淘汰,未來就只剩他一個「最大尾」,有無限寬廣的空間。所以侯對現在參選總統的韓國瑜態度曖昧,除了藍軍齊聚的大拜拜站台,沒有太大動作表態力挺,就連對朱立倫,都看似若即若離。

雖然侯陣營人士多表示,侯友宜的方式是為了新北藍綠的和諧,不刺激民進黨掌握的中央政府與新北多數的地方民代,使自己施政順利,讓選民滿意,才能進一步更有效的請託輔選。如果從新北市民的滿意度來看,從選戰開打至今始終抱持中立的侯友宜,確實贏得不少新北不偏好政治的婆婆媽媽們的私下支持,這些都是他後續從政路上的政治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