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郭台銘動作頻頻?劉宥彤第一手解密⋯

郭台銘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來動作頻頻,連兩天接受電視媒體專訪,爆料先前親民黨原有意讓他接手經營,並表示後悔沒有堅持參選2020總統,甚至還把《反滲透法》的立法比擬成太陽花反服貿事件,距離選舉僅剩兩周,郭台銘究竟在盤算些什麼?

盤點「郭家軍」選情

郭台銘沒有參選總統,也沒有創黨組建足以撼動大局的「郭家軍」參選立委, 這些經他認證的候選人,以親民黨、民眾黨、國民黨、無黨籍上陣的都有。

算是嫡系的區域立委頭號戰將是具有民眾黨籍身分,但以無黨籍參選新北第十選區的李縉穎,先前喊出聲勢已超前國民黨候選人林金結,由於鴻海的全球總部也在這裡,錯過2020的郭台銘,若有意進軍2024,這一席非拿下不可。

郭台銘近日力推的第二號人物是國民黨籍高雄第二選區候選人黄韻涵,為了她,郭台銘甚至不在意與國民黨韓國瑜同台。因為郭台銘認為,韓國瑜與他分別可以吸引到眷村、科學園區的不同選票。

不分區立委方面,郭台銘則是「雙押寶」,推薦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出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位居安全名單第3。安排在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包括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則,分別排在第3、第4及第9名。

若依綠黨25日發布的民調來看,不分區政黨票的支持度,民進黨為29%、國民黨22.1%、台灣民眾黨5.9%,綠黨3.5%、時代力量3.2 %、台灣基進黨2.5% 、親民黨僅2.1 %。

據此推估,民進黨將可拿下17席、國民黨13席、民眾黨4席。高虹安進入國會的機會頗大,但是郭柯未來若是鬧分手,難保不會被迫除名。其他包括親民黨在內的政黨,若無法拿下超過 5%的選票,將無法分配席次。

劉宥彤也祭出奇招力拚,主張虐待6歲以下小孩施以鞭刑,可說是「最驚悚政見」。劉宥彤受訪說,她的考量並非像有些國家一樣,是為了節省獄政費用,也不是全面贊同鞭刑,例如酒駕,其實容易被發現,也得以有防制作為,不像虐兒案是犯罪的「黑數」,只好用鞭刑來達到嚇阻的效果。

不忌諱與韓國瑜同台為哪樁?

近日的郭台銘動作頻頻,表明不在意與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同台輔選黄韻涵,難不成回心轉意挺韓,甚至有班師回朝選國民黨主席的打算?

「我們沒有私人恩怨,不用你死我活,」劉宥彤說,郭台銘已表明對於總統大選就是「袖手」,韓國瑜離開高雄去選總統,違背選民的託付,這是爭議最大來源,郭台銘不認同,所以不可能站在韓國瑜旁邊,去告訴選民韓國瑜不是「落跑市長」,而且「郭台銘已不是國民黨員」。

劉宥彤提到,輔選國民黨候選人是有前提的,第一,當地的第三勢力候選人沒有勝選的可能性,沒法擋住民進黨漫無限制的擴張;再者,候選人本身的形象必須是好的;過去也未嚴詞批判郭台銘,不偏好韓國瑜;而且雙方有交情,總不能為了選舉,老死不相往來。

不過,劉宥彤也坦言,「其實能協助的地方也不多,能有多少影響力,我們也沒把握。」

接手親民黨?

至於郭台銘所說,親民黨曾有意交付給他經營,是不是代表著,郭台銘正在布建這樣的規畫?劉宥彤說,「這不是郭台銘的主意」,雙方基於相同的政策理念,才有後來的合作空間。

她提到,親民黨有老化的現象,必須注入新的活力跟內容,因此才有郭家軍的加入,希望有新的改變,呈現新的親民黨、新的局面、新的樣貌,才有未來的可能性。

劉宥彤也強調,郭台銘沒有興趣組黨,但藍綠兩大黨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所以才會有「第三勢力極大化」的論述,從對國家好的角度來看,可以培養第三勢力政黨的人才、改造小黨。

劉宥彤強調,「至於親民黨之後要怎樣,現在講都太早了,要看選後局勢的變化。」

不要貼我們「反《反滲透法》」標籤

那麼,對於《反滲透法》的立法,郭台銘揚言發動「太陽花」般的抗爭,又是為了什麼?劉宥彤說,「我們不是反對」,所以不要貼我們「反《反滲透法》」的標籤。

劉宥彤表示,郭台銘這一路走來,是被「紅媒」迫害最嚴重的人,最能體會中共或特定勢力介入選舉、操控民意走向。郭台銘是反對《反滲透法》倉促通過,反對的是粗糙、暴力立法的「政治手段」。

劉宥彤批評說,《反滲透法》沒有行政院版本,定義籠統,會有「濫殺無辜」的可能,而且攸關國安,立法卻這麼不嚴謹,根本就是民進黨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

郭台銘話說得這麼重,是為了藉此議題,一舉拉抬第三勢力嗎?劉宥彤說,「無關。」她並要大家思考,以台灣的政治風向,講這件事是很危險的,民進黨12月底強行表決時,「有多少國民黨區域立委敢進去按燈,出來會不會馬上被民進黨扣上『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會不會乾脆就不進去投票?」

新政治的開始

記者追問,是否有設定好郭家軍的席次目標,好讓郭台銘據此評估選後的動向?劉宥彤表示,這場選舉,不是為了郭台銘自己,否則親民黨不分區前三名都要。

劉宥彤說,親民黨、民眾黨若能跨越門檻,不論過幾個,都是改變,與無黨籍一起加起來,若能達到10席之外,代表藍綠之外,民眾還有其他的選擇性。

「若是不行,這也是新政治的開始,」劉宥彤表示,今年這麼多波折,我們也在學習,郭台銘沒有選擇創黨,就是擔憂創黨會有包袱跟壓力,會不會為了黨的生存,汲汲營營,在黨的利益跟國家的利益之間,熟輕孰重,目前沒有想到比較好的方式,所以現在是一個過程。

2020,郭台銘會扮演一定重要的角色

談到這裡,劉宥彤不忘為親民黨拉票,從政黨票不表態率高達三成以上,她更看到了機會。

劉宥彤表示,政黨票不表態率高,是代表選民不瞭解政黨票的意義,還是真的不表態?這次總統大選比較讓人難過的是,是處於「我討厭誰、擔心誰會當選」的氣氛下去做選擇的,以前的政黨票跟總統喜好是相關的,今年的連動性則有所不同,所以這是小黨努力的空間,可以用政策、績效去爭取選票。

她表示,親民黨團在第九屆立委有三席,加上一席無黨籍,提案數高達129 ,通過55個法案,撇開兩大黨個別立委提案不講,小黨團的確會比較著重在民生法案,讓國家運作能更順暢的法案,但兩大黨黨團有表決的能力,所以會比較著政治性的法案,所以「小黨有大作用」,其實親民黨做很多。

展望大選,劉宥彤說,民眾黨有穩定的支持度,時力比較像是綠營側翼,中間力量僅剩親民黨,所以親民黨能不能過門檻,是中間勢力的指標,「在這最後關頭,郭台銘會扮演一定重要的角色」。

身為郭董代言人的劉宥彤,解開了郭台銘近日大動作不斷的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