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山線立委選情》徐志榮10鄉鎮競總拼圖完成 徐定禎挾政績力拼首功

2020立委

朱立倫是韓國瑜的競選總部主委,也要全台走透透,當他來到苗栗山城,應該會感到很溫暖,因為2106總統大選他輸了307萬票,連新北市29個行政區都輸了27個,但苗栗第2選區的10個鄉鎮市,竟然贏了7個,要說苗栗山線才是國民黨的深藍區,一點都不為過。

深藍鐵票區,但民進黨實力越來越強大

既然如此,民進黨要拿下這一席立委,恐怕比登天還難吧?但是,民進黨在此區的得票率,從2008年詹運喜15%,2012年楊長鎮28%,2016年吳宜臻45%,每次都以超過1成的比例在增加,幅度其實相當驚人。

國民黨2008年雖然分裂,但當選的徐耀昌與落選的何智輝,共席捲8成3的選票,威力不凡;2012年徐耀昌爭取連任,得票率達72%;到了2016年的徐志榮,已經連5成都拿不到(49.9%)。國民黨的鐵票好像生鏽的越來越嚴重。

觀察縣市長選舉,徐耀昌2018年連任獲得57%選票,但他在2014年差點輸掉,當時民進黨吳宜臻與無黨籍康世儒,斬獲47%選票,比徐耀昌的46%多出1%。換句話說,如果非國民黨陣營能找出合作模式,推出勝利方程式,包括縣長與立委,都有可能取勝。

頭份大票倉,徐定禎兩任市長有靠山

這次民進黨推派的徐定禎,剛打完2018年縣長一役,當時他披掛無黨籍,獲民進黨「禮讓」與支持,只是受韓流與大環境不利的衝擊,只得到37%;但以綠營弱勢選區來說,表現差強人意,不僅守住基本盤,還逼近4成關卡。此次若能取勝立委,徐定禎將寫下民進黨在山城沙漠區的首功。

徐定禎曾任頭份鎮長,屬於北苗,是苗栗人口最多的票倉,因此實力可能比4年前的吳宜臻要強;頭份臨近新竹,有不少竹科新貴近年移居頭份,也有在銅鑼科學園區的上班族住在頭份,外來人口不少,讓客家人比例不若以往高,也拉近藍綠差距。

在市長任內,徐定禎讓頭份市庫轉虧為盈,獲得好評。這次他聲言翻轉「苗栗國」,還踩著「蝸牛車」宣傳,並跟著垃圾車的路徑,在10鄉鎮進行家戶拜票。徐定禎太太楊士儀是苗栗縣小英之友會會長,但在縣長選舉時被抹黑說他「靠老婆」,隨著「中傷」的利空出盡,或將可能否極泰來。

徐定禎有參選過縣長的經驗,在頭份鎮長任內表現不俗,他希望翻轉「苗栗國」,為民進黨寫下新猷。(圖片來源/民進黨新聞部)

徐志榮拚政績,也拚下架蔡英文

藍營徐志榮是公館鄉長出身,屬於南苗,他在山線一帶經營有成,為人謙和、廣結善緣,日前成立獅潭競選總部,完成10鄉鎮競總的拼圖,展現強大的組織實力,包括徐耀昌、劉政鴻等前後任縣長,還有一些鄉鎮長及代表會代表等,都加入支持徐志榮的行列。

徐志榮在造勢會上曾說,許多年輕人支持民進黨,但問他們為何支持,卻說不出個所以然,與綠營只會講恐嚇人民的話、販賣亡國感一樣。他強調,統獨擺兩邊、拚經濟擺中間,這次選舉一定要支持能為國家做事、拚經濟的人。

他抨擊蔡政府近年的惡行惡狀罄竹難書,包括年改、一例一休、同婚等,所以要下架蔡英文。他的政績牌,在地方建設部份,包括台72線伸縮縫問題,已經停工、火燒柑的農損,協調農糧署到大湖、獅潭、卓蘭等地多次會勘;在中央政策方面,他爭取C肝新藥納入健保,公費流感疫苗由3價全面升級為4價等。

選戰回歸藍綠,無黨溫俊勇能左右選情?

此外,無黨籍的頭份市代表會主席温俊勇也參選,還有台灣基進林昱同、勞動黨林名哲、中華統一促進黨曾宛菁等人;地方人士認為,主戰場還是藍綠對決,小黨目標是拉抬政黨票,要爭取勝選還有一段差距要努力。

基層人士指出,温俊勇或許有一定實力,他與國民黨的縣議員妹妹温宜靜,在2018地方選舉雙雙高票當選。因此,他是會裂解徐志榮在頭份的藍軍組織,還是瓜分徐定禎的選票,確實有左右戰局的可能。無論如何,這次雙徐對決,將是精彩的「南北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