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挺台灣的帥哥市長 布拉格市長:「一中原則」不應出現在姊妹市協議裡

國際政治

12月2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送給台灣一個聖誕大禮,在《華盛頓郵報》投書,痛批中國是一個不可靠的商業夥伴,而且充滿怨恨。

賀瑞普並強調,儘管失去北京,布拉格卻贏得新夥伴台北。他不只為台灣講公道話,也用實際行動促成布拉格與台北締結姊妹市。

12月12日,布拉格市議會以39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的壓倒多數,批准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城市的提案,這背後的推手為賀瑞普。

賀瑞普:「一中原則」不應出現在姊妹市協議裡

因為賀瑞普認為,中國的「一中原則」不應出現在姊妹市協議的內容裡,而且雙方的交流應是建立在「城市互惠」原則上,不是「國對國」的關係,所以,今年10月份,他宣布與北京解除姊妹市的關係,無視捷克「親中」總統澤曼的反對。

台北市議會卻拖到24日下午才通過北市府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案,協議名稱沿用「台灣台北市」。拖延12日才通過本案,是因為市府堅持按照協議沿用「台灣」,但一些國民黨議員希望以「中華民國」取代「台灣」。

幾經協商後市議會通過姊妹市案,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後續會向行政院報備,並通知捷克駐台代表處,市長柯文哲明年1月赴歐參訪就可簽署。

台北市議會通過北市府與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案

年僅38歲的賀瑞普去年11月才出任布拉格市長,外型高大帥氣,還是一名學霸,他畢業於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的醫學系,當時以交換生的身分,曾經到台灣的長庚醫院實習過,對台灣留下良好的印象,他還自稱為「台灣迷」,今年3月,他率團到台北參加智慧城市論壇,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

更難得的是,賀瑞普還關心西藏人民人權,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洛桑森格。他也是最力挺台灣的歐洲官員,和默不作聲的德國、法國不同,賀瑞普經常為台灣發出正義之聲,砲轟中國的不講道理。

最近賀瑞普在《華郵》投書一篇文章標題是「為什麼我們在布拉格市政廳上方懸掛西藏旗幟」,文中他砲轟中國是一個「不可靠的商業夥伴」,中國可以為了政治操弄,輕易撕毀與其他國家簽訂的協議。

他說,在捷克政府為中國修改政策,並進一步開放市場之後,北京承諾未來5年內向捷克投資100億歐元,但至今都沒有兌現這個承諾,使得捷克民眾對中國的不滿情緒升高。

賀瑞普:中國是「一個充滿怨恨的國家」

他還稱中國是「一個充滿怨恨的國家」,批評中國竭盡所能要將「一元世界觀」強加於民主社會,中國不把「政客藝術家或商人看成獨立社會個體」。而是利用這些人作為國家及政策的代表。」

此外,他譴責中國政府取消原定於9月至10月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的14場巡迴演出,只是因為賀瑞普要廢除布拉格和北京姊妹市協定裡有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一個中國原則」。

同時,賀瑞普認為,中國不應對布拉格市政廳今年重新升起「西藏雪山獅子旗」感到不滿,因為北京在1951年與西藏簽訂「和平協議」,明訂要保障西藏廣泛自治權。

北京違背1951年與西藏簽訂的「和平協議」

此外,賀瑞普提到,中國企圖影響捷克社會輿論方向,且著力越來越深,包括透過一家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的捷克公司,多管齊下確保媒體報導對北京當局有利。

賀瑞普整篇投書都在痛批中國,但是在文末強調,他無意告誡任何人勿與中國有商業往來,也沒有主張與中國斷交。只是,他強力建議各國在與危險的中國深入交往以前應多加考慮,並保持謹慎警戒。

賀瑞普「友台」的立場和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親中」的立場截然不同,澤曼於2013年出任總統以來,捷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飛越式增長,澤曼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最好的朋友」,並承諾將自己的國家變成「中國通往歐洲的門戶」,以及竭盡全力贏得北京的青睞。

捷克「親中」總統澤曼遭更多民眾唾棄

但是,更多捷克人民認為捷克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之間的親密關係將帶來災難,再加上中國在捷克經濟的影響力日增,已成捷克第二大貿易夥伴國,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27%的捷克人民對中國持正面態度,在歐洲國家裡,這種信任度為第二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