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今年獲利大賺一個股本 上市櫃公司「績優股」還有他們

資本市場

2019年即將結束,投資人紛紛開始關注今年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成績單,以目前公布的最新數據來看,前三季EPS超過10元(賺一股本)的上市櫃公司就有多達50家;至於歸類於金融租賃類股中租-KY今年11月也提前超越去年,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達10.69元,確定已賺進一個股本。

中租「黃金十年」啟動,連續兩年賺進一個股本

中租-KY 25日公告最新自結獲利,累計前11月稅後純益為新台幣142億元,比去年同期年增率近16%,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0.69元,等於今年前11月就提前確定賺到一個股本,不僅已超越去年全年,這也是繼去年首度賺超過一個股本之後,今年再度攻下一城。

尤其中租股價穩居百元大關,更傲視整個上市櫃金融租賃類股。中租指出,今年主要是應收款淨額逐月穩定累積,帶動累計營業收入成長16%,且整體成本費用率及資產品質維持良好。若以地區別來看,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協的前11月獲利,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10%、15%及22%,堪稱是3大獲利引擎。

「今年是中租黃金十年的啟動年。」今年6月,中租集團總裁辜仲立喊出,中租將在未來10年持續擴大海外據點,目標在2028年讓台灣、中國大陸、東協3大區域的資產總額破兆元。

另外,辜仲立對於保險事業亦有高度興趣,目前中租控股旗下越南子公司─中租仲利國際(越南)已取得保險代理資格,並與台灣多家產險公司合作,擴展越南產險市場。在黃金十年的計畫中,更打算建構亞太保險經紀體系,全面啟動進軍大陸、越南保險經紀市場。

50檔上市櫃「績優股」,前三季EPS賺超過10元

不過,除了中租在今年為止已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之外,也有不少「資優生」早在今年第三季的時候就已經飛快地賺到一個股本,根據統計,前三季以來已有50檔上市櫃公司EPS已超過10元,其中35家更落在電子科技族群上。

包括股王大立光今年前三季EPS已來到150.37元,穩居台股EPS王位寶座;伺服器供應商緯穎、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高速傳輸介面IC廠譜瑞-KY的EPS皆超過20元,目前暫居二到四名之位。

另外,傳產也同樣有15家前三季EPS超越10元,包括生產隱形眼鏡的精華EPS為19.37元、潤泰集團的潤泰全EPS為18.95元;受到車市加溫激勵的裕日車、和泰車也分別16.88以及16.2元;而寶雅近期在新品牌寶家同步展店挹注下,11月營收創同期單月新高,累計前三季EPS14.12元,也已高於去年同期的13.22元,改寫歷來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