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立委選情》「台中鄭文燦」對「市議會大砲」黃國書與李中為網軍案翻臉

2020立委

國民黨「正毅兄弟」(邱毅、蔡正元)重出江湖,抓住網軍楊蕙如案猛打,不過,與當年打扁家弊案不同,因為藍綠都有網軍,藍軍甚至有紅軍助攻,要在市井之間引起燎原之勢,還要多一點真憑實據。然而在國民黨無案可打的情況下,楊蕙如仍可以拿來祭旗,台中第6選區立委候選人李中,就現買現賣。

楊蕙如案與黃國書有關?抹黑戰還是煙霧戰?

李中日前在臉書影射對手、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與卡神楊蕙如網軍事件有關,黃國書立即委託律師遞狀,控告李中涉嫌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誹謗等罪。黃陣營表示,李中明知黃國書與楊蕙如網軍事件、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縊事件等無關,卻在臉書po文「生命,不該被黃國書踐踏」等不實文字。

黃國書感嘆,與李中認識多年,惡意抹黑不像是他的作風,懷疑是受國民黨中央指使,原本期待打一場君子之爭,遺憾對手惡意栽贓試圖影響選情;李中說,黃國書不自清反而打煙霧戰,「提告騙外人可以,IP位置、電腦怎麼查,檢方辦案一清二楚」;還喊話「讓李中當立委,進立法院幫黃國書查清楚」。

在台中第6選區基本盤是綠稍大於藍,一般認為,黃國書的實力要強於李中,而支持度也是黃國書高於李中,是綠軍在台中8席立委中,最穩定保有優勢的一區;但黃國書打來不敢大意,畢竟2018年市長選舉,這一區民進黨林佳龍輸給國民黨盧秀燕2萬多票,算是相當大的差距,尤其西區、南區落後幅度超過10%,必須戒慎恐懼。

基本盤綠大於藍,但綠營在56%出現障礙

民進黨是在2012年,由林佳龍擊敗黃義交,但得票率也只近52%,2014年林佳龍轉戰市長成功,黃國書參加補選,當時藍軍氣勢持續低迷,因此黃國書以57.8%大敗國民黨蕭家淇。2016年,黃國書對上沈智慧,以55.7%比40.5%獲勝,而黃國書與蔡英文當時的總統得票,也相當接近,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包括立委與總統,在56%出現不易突破的天花板。

黃國書是中西區市議員起家,對地方相關政策與建議都全力以赴,服務超越藍綠,博得「台中的鄭文燦」的稱號。李中是東南區資深的5屆議員,有其地方基礎,2018以19090第2高票連任,該區應選5席,綠3藍2,民進黨是邱素貞、何敏誠、鄭功進,國民黨是羅廷瑋與李中。

至於中西區,3席議員有2席是民進黨,江肇國與黃守達,是林佳龍與黃國書培養出來的後進,國民黨是張彥彤。換句話說,綠軍整體戰力較藍軍好,沒有大環境不利因素,民進黨要贏並不難。

李中問政像大砲,是連任5屆的市議員,為了反制「抗中保台」,他高喊「中華民國保衛戰」。(圖片來源/李中Facebook)

李中是市議會大砲,打正統牌邊緣化橘軍吳光中

李中問政風格犀利,在市議會有「大砲」之稱,他標榜「除弊先鋒」為口號,以東南區為根據地,向中西區進行反攻。面對綠營的「抗中保台」,李中高喊「中華民國保衛戰」,以「找回善的根本」做選戰主軸,也尋求中間選民支持,他還找年輕世代開闢「直播戰場」,爭取20到30歲族群的青睞。

黃國書同樣把目標族群鎖定在中間選民與年輕選票,主打「做事的黃國書」,以服務口碑爭取認同;近年該區有不少舊有歷史建築或閒置空間,黃國書都有推動活化再利用,打造審計新村及台中文學館等文青熱點,每年邀請紙風車劇團演出,其所營造的文化形象,頗讓市民有感。

此外,無黨籍楊木蘭、宗教聯盟洪偉富、親民黨吳光中等,亦投入選戰,都被認為實力有待加強。其中,吳光中2018曾參選中西區議員,卻只得到838票敬陪末座,這次有宋楚瑜的光環加持,打出「棄韓保宋」,4年前宋楚瑜在該區平均有1成5實力,但吳光中恐怕無法全數接收,在李中強打中華民國正統牌下,吳光中有被棄保可能。有地方人士評估,若吳光中得票越多,黃國書就會贏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