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冰風暴 法日韓汽車相關產業紛紛兵敗求去....

國際產業

中國11月汽車銷量再度下跌,這是今年6月短暫回升後,連續18個月的持續下跌,國際車商和零件商紛紛撤離,法國標緻雪鐵龍將出售長安標緻雪鐵龍50%股份給寶能集團,這是在中國累虧50億人民幣(214億台幣)的標緻雪鐵龍第二次兵敗中國。

今年5、6月南韓現代和起亞汽車傳出關閉北京和鹽城工廠。現在,傳出新日鐵(Nippon Steel)在中國工廠結束汽車鈑金工廠的生產,原因是合資企業未能吸引當地零件製造商,促使新日鐵轉向日本供應商。

《日經亞洲評論》記者獲悉,新日鐵在中國浙江省用於汽車零部件的特殊鋼工廠將停產,該廠製造的產品以後將由日本廠房直接供應。

該工廠由浙江日鐵日新華新頓精密特殊鋼公司負責營運,而該公司係於2014年由丸紅-伊藤忠鋼鐵公司和美國鋼鐵生產商Worthington Industries合資成立。新日鐵的全資子公司日鐵日新製鋼持有浙江日鐵的55%股份。

新日鐵將關閉浙江特殊鋼工廠

新日鐵正在考慮關閉工廠等各種選擇,該公司在今年年底之前將與中國地方政府進行談判。該工廠生產用於驅動部件的超強鋼,年產能為12萬噸,僱用130名員工。

該工廠當初投資金額超過200億日圓(1.8億美元),建廠目的是期望零部件廠商增加對中國當地採購,減少對日本和其他地方採購。

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上,日本品牌汽車的需求仍然相對暢旺。但是,由於難以降低生產成本以及面對中國當地企業的競爭,該合資企業未能如願吸引更多的客戶。

中國經濟放緩,民眾收入減少,造成中國車市萎靡不振,這也是新日鐵等國際廠商撤離中國的主因。12月9日,中國乘聯會公布11月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4.2%,至197萬輛,在過去18個月中,11月是第17次下跌,唯一增加的月份是今年6月,因為當時經銷商大減價促銷,略微吸引買氣。

今年乘用車銷售將為連續第二年下降,前11個月乘用車銷量已下降約8%至1880萬輛;在2018年全年,乘用車銷量下降5.8%至2235萬輛,

11月電動汽車銷量重挫43.7%連5個月暴跌

此外,因為中國政府今年6月起大砍5成新能源車補貼,使得7月新能源車出現2年來首次下挫,而後一路下滑。10月份銷量更是崩跌45%,創今年最大單月跌幅,11月份電動汽車銷量重挫43.7%至9.4萬輛,已連續第5個月暴跌。

迫於整體車市低迷,日本鈴木汽車早在2018年就退出中國,2019年5月份,因為中國的汽車產能嚴重過剩,銷量大減,現代汽車關閉200年建造的第一家中國廠房「北京現代第一工廠」,以增強競爭跟獲利能力。此後現代只剩4家工廠,年產能下降至135萬輛。

現代、起亞今年相繼關閉中國第一家工廠

緊接著在6月,南韓起亞汽宣布關閉江蘇廠房「東風悅達起亞汽車鹽城第一工廠」,以增強生產與銷售競爭能力後,起亞在中國剩下兩座工廠,年產能減至75萬輛。

在5個月後,11月底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PSA Group)宣布,將以16.3億人民幣全數出售長安標致雪鐵龍的50%股份。

長安標致雪鐵龍6年來累虧214億台幣

長安標致雪鐵龍(長安PSA)在中國從沒賺過錢,自2013年開始在中國銷售DS品牌汽車以來,只有賣出7.5萬輛,一路虧到底,連同今年前9月的虧損2億,長安PSA累計虧損50億人民幣(214億台幣)。

標緻雪鐵龍集團還有另一家中國合資企業神龍汽車,業績一樣慘淡,神龍汽車今年上半年鉅額虧損25億元,前10個月銷量暴跌54.83%。

陸媒《澎湃新聞》近日報導,中國寶能集團將跟標緻雪鐵龍接手長安標緻雪鐵龍50%股份。

這是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第二次兵敗中國,該集團早在1985年與廣州汽車廠合資的廣州標緻汽車(廣州標緻),1997年宣告破產,虧損30億元人民幣,當時標致雪鐵龍以1法郎的價格賣掉廣州標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