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歸零」1年後.. 台電200名派遣工程師年前恐丟飯碗

勞工政策

年關將近,但有一群人這個年恐怕不好過.....。

「民國96年(2007年)進到台電工作,是台電的長官幫我們面試,去年政府的政策原本以為我們會變成台電自聘員工,沒想到結果卻變成年底要被裁員,我家裡有3個小孩,最小才中班而已,你叫我這個年怎麼過!」在今年底就要被資遣的吳大哥無奈地說。

去年7月,行政院喊出「派遣歸零」,預計在2年內將行政院及所屬機關聘用的派遣員歸零,改為政府自雇,少數庶務工作則改以承攬方式辦理,從政府帶頭做起來保障勞工權益。

但實際情況卻是,勞動條件更差的勞務承攬人數逐漸增加,今年第3季與去年同期相比多了3091位,而更慘的,莫過於與吳大哥同樣際遇的派遣員即將被服務單位資遣。

根據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統計,在今年年底(12/31)有200多位台電工程師被迫離職,雖然台電有協助派遣工進行工作媒合,但不是薪資少太多,就是工作太偏遠,媒合成功率不到2成。

被資遣的派遣工年資10年起,資深派遣工憂未來施工品質

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26日在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真正的派遣歸零政策,應該是由政府「直接僱傭」,而不是遁入假承攬或直接資遣員工造成失業,否則不僅悖離原本的美意還嚴重侵害勞工的就業權。

已經在台電服務長達18年的江先生說,「其實我很感謝台電給我工作,也可以感覺的他們(台電)很無奈,因為不像公部門有人事任用權,可以直接把派遣人員改為自聘,…,其實我們在工程單位就像戰鬥部隊一樣,一個命令就要我們的長官把跟了他18年的伙伴換掉,重新招募一批新人,台電長官很無奈,但他是公務員就要遵守國家政策命令,我也替他們擔憂」。

政院代表出面接受陳情,表示7天之內會交給相關來研擬辦法。

江先生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台電一口氣要砍到200多名員工,且這群派遣工年資10年起跳,分布在台電綜合工程處、營建處、核火工程處等,主要的工作內容包含工程監造、採購等,以現場監工為例,另一名即將被資遣的員工表示,工程師到現場要顧到工安、品質、環保,但新進人員沒有經驗,甚麼都不懂,今年5、6月的新進人員1個人就要接1至2個案子,未來4月,我們離職之後將會有新的一批員工進來,又是挑戰的開始,可能連包商有沒有偷工減料都不知道。

礙於台電為國營事業,人員的進用需經國家考試,即便是擁有10多年工作經驗的派遣工也是一樣,但是以他們的年紀50歲上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相當不容易。

律師:政府從頭到尾都是脫法行為,勞基法都修了應負起責任

工會專員吳昭儒指出,當時行政院人事總處說明的一大重點是,工作性質分為核心業務與非核心業務,核心業務將改為政府自雇透過增加員額或遴聘臨時人員納入原先的派遣工,但現在就是沒做到,即使這個人做的是核心業務,但因員額限制,政府不去修改法令,就會被規劃為非核心業務人員,不是變成勞務承攬,就是被資遣。

工會委任律師蔡晴羽表示,今年「派遣」2個字才納《勞基法》,但過去政府各部會因為有員額限制,人力不足就用派遣的方式,這些員工是政府的人去面試決定要不要任用,再外包給外面的公司,這就是脫法行為。

蔡晴羽接著說,今年勞基法也增訂第17條之一,規定要派公司不能直接面試派遣工,若派遣工與要派公司協商不成,派遣工應直接被要派公司雇用,且勞基法也增訂派遣單位與派遣工之間應為不定期契約,政府是這樣限制民間企業,現在怎麼因為政府的政策,派遣公司就要資遣員工,這不是「假派遣、真僱用」?政府應自僱,承擔雇主的責任。

工會仍會持續與台電協商,若未回應將走勞資爭議調解,也不排除進行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