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興誠重批九二共識 他曾因《兩岸和平共處法》被阿扁痛罵20分鐘...

兩岸議題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5日下午在智庫「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演說,直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有「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都是胡說八道,而兩岸關係要好,就得先去除這些胡說八道。

潛心研究佛法多年的曹興誠稱自己出於佛教徒立場,不願見兩岸興戰殺生,致力提倡「統一公投」這個構想,但也因此被視為親中派,這次他直言批評國民黨與中國的兩岸論述,網友紛紛驚呼「是不是被盜帳號?」

然而,從2007年「兩岸和平共處法」、2018年「兩岸和平程序」到今日痛批九二共識,曹興誠的中心思想和邏輯其實仍是一致,主張由中國開出統一條件,然後付諸全台人民公投決定是否買單,或者維持現狀。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台自古是中一部分?曹批「胡說八道」

曹興誠25日以「兩岸要好,先要去除胡說八道」為題發表演說,他直言只要對歷史稍有涉獵,就該知道台灣自古以來並非中國領土,明末以前台灣和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後來將台灣納入版圖的清朝更不是中國政權。

二戰後台灣交還中華民國,成為中華民國領土,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堅稱只有它能代表中國,中華民國不是中國,那麼「中華民國的領土跟你(中國)有什麼關係?」

他隨之將砲火轉向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毫無邏輯,中國不可能同意有兩個國家代表中國,所謂共識其實並未達成共識。這些以「胡說八道」作為基礎的論述,使台灣無法提出有效的兩岸對策,而如果不根除上述胡說八道,陷入中國的圈套,「台灣沒有活路,不論如何婢膝奴顏都沒有活路」。

曹興誠重申他長期主張的兩岸問題解方「統一公投」,即中國若想兩岸統一,「可以,你提出方法,我給你半個公民投票,公投過了就統一;公投不過,對不起,我們老闆(台灣人民)不同意,你改改條件下次再來」。

曹興誠此次話說得特別重,左打藍營右批中共,不定也是受到香港反送中影響,他在演講中特別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將民意定調為「暴亂」也是「胡說八道」,若不破除,香港問題將淪入無解境地。

曹《兩岸和平共處法》遭陳水扁痛批20分鐘

因「中國和艦案」辭去聯電董事長與董事職務、入籍新加坡後,曹興誠潛心研究佛法及藝術品蒐藏,不再過問往日商界事務,但對兩岸關係依然十分關注,政治立場被視為傾中。

因此他這次出手開炮,令許多人相當訝異,PTT網友紛紛驚呼他是被盜帳號、吃錯藥還是被雷打到。不過審視他過去十幾年來的論述,不難發現儘管措詞強烈程度有別,其中心思想和邏輯仍是一致。

曹興誠2018年接受「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發起人、資深媒體人黃清龍訪問時表示,他早從1996年就開始以「公司併購」的概念思考兩岸關係;2007年總統大選前夕,他在報上刊登廣告提倡自己的「兩岸和平共處法」,指「台灣不應舉辦獨立公投;台灣不排斥統一,但統一須經全民公投」。

他表示自己本意是要讓當時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謝長廷參考,豈料馬、謝兩人還沒表態,總統陳水扁先跳下來開罵足足20分鐘,痛批這是「台灣投降法」、「生意人操弄政治」、「連天上聖母都不會原諒」,而他也刊登廣告、架設部落格發文還擊,指陳水扁操弄台獨議題。

「中國才能模糊,台灣需要規則清楚明確」

似乎只要鄰近總統大選,曹興誠就會現身宣傳自己的理念。2018年6月他以「兩岸和平程序」之名,重申兩岸應在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和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中尋求最大公約數,即「和平(統一)方式等於統一『須經』(台灣)公投」。

曹興誠提出的「兩岸和平公式」圖示。(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知定會)

他的邏輯是,中國只有在完全喪失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時,才有出兵台灣的正當性,因此若台灣主動提出一個和平統一的途徑,中國就沒有理由武力攻台,雙方就能在「維持現狀」的底線上穩定地討論兩岸未來。

他在影片中透露,兩黨大佬蔡同榮、吳敦義都頗欣賞他這個想法,但綠營對「統一」字眼避之唯恐不及,藍營在兩岸上則主打「模糊戰略」,因此才有矛盾含混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誕生。

曹興誠強調,現在中國強勢、台灣弱勢,強者才能玩模糊手法,弱者則須要求規則清楚明確。他當時就坦承「跟國民黨接觸的經驗,我是比較失望的」,也難怪25日他會有這麼多感嘆了。

誰能保證中國遵守承諾?

曹興誠將商場哲學搬到國際政治上,一切回歸利益忖度,中國想要「灣灣回家」就提案讓台灣民眾衡量利弊得失後做出決定,在此標準下,他亦不反對現在許多人聞之色變的「一國兩制」。

然而,正如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所質疑,就算兩岸贊成「統一公投」,誰能保證雙方履行承諾?

企業規模再大,仍須遵守所在國的法律及國司法裁決,但國際組織龍頭聯合國目前顯然沒有這種強制權力,再加上中國屢次翻臉不認自己簽署過的國際文書,面對這樣一個誠意不足、信用可疑的「戰狼式」政權,曹興誠的提議雖然美好,卻也讓人擔憂實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