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黃國昌、徐永明低調挺蔡 時力祭出兩大絕招衝政黨票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在澎湖掃街時表示,自己總統選票會投給總統蔡英文;時力黨主席徐永明也在臉書貼出自己支持蔡英文連任的新聞,更寫說時力有支持蔡總統連任的共識,兩人都低調挺英。顯然,針對2020總統這題,時力不打算宣揚。

比起挺蔡,時力更強調監督民進黨政府

從2016年的經驗得知,當「小綠」的下場,往往就是政黨票遭到民進黨吸食,因此即便時力多次強調,總統候選人不可能支持國民黨韓國瑜或親民黨宋楚瑜,卻也不像其他台派政黨,挺英立場鮮明,在總統議題上處境較為尷尬,也就輕描淡寫地帶過了。

面對大選僅剩十餘天,比起宣告支持蔡英文連任的立場,時力比較像是認定民進黨會繼續執政,並主打蔡政府需要被有力、理性的監督,以避免「時力挺蔡英文」成為新聞焦點,模糊選戰主軸。

根據《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觀察出的輿情趨勢,「抗中保台」議題是網路世代最注重的話題,但時力在此議題的發聲明顯落後於台灣基進,打「抗中牌」恐怕吃不到香,「監督牌」似乎是更有效益的選擇。

「監督牌」配「亡昌感」是時力衝刺策略

根據各政黨過去在國會的表現,論及強而有力的在野黨,時力應該當之無愧,畢竟國民黨的監督能力不善、親民黨沒有特別突出表現,在制衡民進黨政府上,時力是唯一有戰功的政黨,靠「監督牌」能吸引到統獨意識沒那麼強烈,且對在野黨有所期待的選民。

且外,時力還推出「亡昌感」來搭配「監督牌」。時力秘書長吳佩芸接受電台專訪時透露,選前10天,黃國昌會到他過去打擊貪污、弊案的地方開直播、掃街,來爭取政黨票,像是在花東發生的普悠瑪事件、屏東樂樂養雞場等,讓選民想起時力、黃國昌過去的努力,以及打弊案的成效。

數據顯示,黃國昌打弊案期間,往往是時力聲量最高、情勢最旺的時候,且空戰更是影響近年選舉結果的重要角色,因此時力將到弊案地點直播作為最後衝刺的戰術,會不會如預期的拉抬選情,將是黃國昌能否續留立法院的關鍵。

黃國昌續留國會,時力需要破百萬選票

雖然時力喊出「坐4望5搶6」,但多數民調顯示,排在不分區第4的黃國昌其實很危險;要得到4席不分區席次,估算需要11%以上、超過百萬張的政黨票。目前時力支持度多在5%邊緣,顯然距離目標還差了一大截,所以近期徐永明高喊,難以想像沒有黃國昌的立法院,更強調111是亡昌的真實對決。

據評估,「亡昌感」的威力恐怕還有沒有打弊案強,換句話說,即便時力大賣「亡昌感」,黃國昌能否續留國會,還是要看他自己的表現。然而,面臨「被滅亡」的黃國昌,對2020卻顯得老神在在,或許手裡握有錦囊妙計,等待最後關頭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