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輸就麥贏!宋楚瑜終局之戰的目的是....

焦點人物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第四度參選總統,要突破藍綠兩強的重圍,雖然外界幾乎不認為宋可以當選,但是他的角色卻是動見觀瞻。

在這次親民黨的不分區裡頭,除了親民黨老班底,還多了郭台銘的影子,一下子就形成了宋、郭聯手,壯大了親民黨的聲勢,撐開第三勢力的空間。

就如宋楚瑜宣布參加那一天他自己所言,,大家都知道他距離「凍蒜」的門檻依舊很遠,但他決定要踏上政治生涯的最後一哩路時,既不悲憤也不氣餒,77歲還要參選的他,會以「驚輸就麥贏」的精神為出發點,這一場終局之戰,除了宋以及郭是贏家之外,因為宋的得票高低,受影響較大的應該是國民黨的韓國瑜,三角督的真正大贏家應該是蔡英文總統。

四度參選,最大贏家就是他自己

只是,台灣的政治變化快速,不到最後一刻,沒有人敢說誰就是篤定當選。依照目前民調顯示,現任總統蔡英文比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高十幾個百分點,宋楚瑜要贏得總統選舉,除非有奇蹟出現,不過他的參選,卻讓親民黨有了帶頭的母雞,宋的目的是衝高政黨票,而這正好與因為柯文哲沒參選總統,導致台灣民眾黨頓失總統候選人加持的情況形成強烈對比。

「除了衝高政黨票,宋的參選最重要的就是助親民黨拿到政黨補助款」一位政界人士說。

時間拉回2012和2016年,宋楚瑜和親民黨投入總統和立委選戰,因當時沒有其他中間色彩的政黨,成績表現其實還不錯。在總統選舉方面,2012年,宋得票36.9萬票,得票率:2.77%。2016年再選,宋得票157萬票。在不分區立委部分,親民黨2012取得2席不分區,2016年政黨票衝破5%門檻達到6.5%,順利拿下3席不分區立委,預料這次宋楚瑜出馬,可以吸納知識藍、經濟藍、和不滿國、民兩黨的選民。

宋參選的目的不再當選而在於....

過去曾經參與親民黨大選的親民黨前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先前接受《中評社》採訪時分析,這次宋楚瑜得票應該不會比2012年少,但也不會比2016年多,依據前兩次親民黨政黨票拿下70多萬票,宋2020得票應該至少有70萬票以上。2012年因為藍綠對決嚴重,宋得票很少;2016年很多都是討厭朱立倫的票才投給宋,當時軍公教的票幾乎都給宋。

只是今年國民黨士氣並未潰散,候選人韓國瑜也持續在努力跑行程,藍綠選情緊繃若支持者各自回流,宋楚瑜的得票能不能維持2016年的成績現在還很難說。有親民黨人士評估結果也認為,親民黨支持者中涵蓋藍綠,在選戰緊繃時會歸隊藍綠,也就是發生棄保效應,這次宋的得票最高可能會在70到80萬票之間。

只是不管是一百萬票或是二百萬票,對於宋楚瑜而言,每張票政府補助一票30元,這些政府補助款對親民黨來講,又可以延續四年的政黨生命,也無需向人伸手募款,這或許是宋楚瑜提到2020《終局之戰》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