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罷韓被韓粉當面罵「敗類」...婦產科醫師:不罷韓高雄病情會惡化

政治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等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四位民團代表26日上午赴中選會,送交32箱、共約3萬份第一階段罷韓提議書,「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發言人李佾潔、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等人大呼口號「光復高雄、保衛台灣」。

陳冠榮在場宣示,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6條,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當選市長四個月內宣布參選總統,因此唯有罷免韓國瑜才能建立台灣責任政治的開端等五大理由,訴求罷免,尹立等人強調,這是台灣民主史上重要的一刻,是第一次有直轄市長層級的罷免案。

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提議階段要有1%以上選民簽署,即第一階段要有2萬2800多份提議書,但提案單位送交3萬份,以備有不符規定被剔除者,公民割草發言人、也是將成立「罷韓大聯盟」召集人的李佾潔受訪時說,在中選會查核提議書到晚上,他才和同伴坐高鐵回高雄。

公民團體發動罷免市長,因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

有趣的是,李佾潔並不是高雄人,已經有10年醫生資歷的他,過去幾年在桃園經營診所,去年8月,他認為高雄是一座有希望的都市,決定把診所、住所都搬到高雄,因此去年市長大選他在高雄沒有投票權,如今熱烈參與「罷韓」行動,朋友打趣問他說「你是不是管太多了?」

「不是管太多了,就像一個醫生關注病人的健康情況,我的診所搬到高雄,韓市長當選後我也有段時間想看看這個人做的怎麼樣。」李佾潔說。

讓他決心要罷免韓國瑜的,是今年3月訪問香港時,韓國瑜以高雄市長身分先後與港澳中聯辦主任見面,「市長當不好就算了,還踩到底線了。」那一刻,李佾潔認為高雄在韓國瑜治理之下再不去處理「病情」就會惡化,決定參與罷免韓國瑜行動。

罷韓四君子26日帶著3萬份罷韓連署書,北上遞交給中選會審查。(圖片來源/公民割草行動提供)

作為婦產科醫生,外界普遍認為收入不錯、社會地位高,為什麼一個正常醫生會投入政治活動,還親上第一線?「當年參加太陽花運動,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蒙,我赫然發現,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很多事情不去改變,它問題會繼續在那邊惡化。」

李佾潔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之後,又參加了罷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的「割闌尾計畫」,雖然沒有成功,卻讓他深刻參與了公民政治運動從提名、投票到罷免的完整循環。

參加罷韓,遭韓粉當面罵「敗類」

他的家庭背景和高雄市議員黃捷類似,父母親都是泛藍的支持者,而且還是退休金被民進黨政府打折的對象,他和哥哥則決定參與政治改革,父母親當然有微詞,但李佾潔說,父母都是很開明的人,家庭的關懷與愛消弭了政治上立場的不同,「老實說我參加政治活動,他們沒有說過任何重話。」

在高雄,對李佾潔說出「長輩教訓語」卻是韓國瑜的支持者,俗稱「韓粉」。他一次在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一位韓粉大媽當面罵他「敗類!」還羞辱他說「妳爸媽怎麼生出你這種雜碎」,他的朋友聽聞開了玩笑說,大媽不知道的是,李佾潔的醫生身分就是專門讓母親不會生出雜碎。

「目前為止,這是一場半馬的比賽。」李佾潔指出,韓國瑜6月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我們是在6月27日提起罷免連署,罷韓、挺韓大遊行12月21日登場,他坦言,因為有挺韓遊行,所以讓罷韓提議書份數衝上新高。

李佾潔將會出任「罷韓大聯盟」召集人,他知道接下挑戰很大,因為第2階段規定60天內要有超過23萬份高雄選民連署;接著第3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需約58萬人同意罷免,但他仍秉持醫生觀點「高雄的情況在不出來做點什麼,病情只會惡化下去。」他與公民團體都準備好了長期抗戰的「全馬的比賽」意志力。